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画说天津600年·《12.9学生运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17:2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画说天津600年

《“12·9”学生运动》(作者:孙家跃)

  背景资料:“一二.九运动在天津”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把侵略矛头直接指向华北。为挽救祖国的危亡,1935年12月9日和12月16日,北平的大、中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两次抗日救国的游行大示威。

  天津学生得到这个消息后立即响应,也在12月18日那天,举行了规模空前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分为南北两支,南支由南开大学和南开中学等学校的学生组成,出发前还召开了大会,提出“反对华北自治!”的口号和要求“全国团结,一致抗日”的主张。出发后又汇合了汇文中学等校的学生,向金钢桥北的市政府进发。北支由北洋大学、河北工学院和法商学院等高校的学生组成,他们高举“团结学生请愿团”的大旗,同时向市政府进发。正当南北两支队伍准备汇合时,突然遭到军警和特务们的阻拦。这时,学生们高呼:“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欢迎爱国军警抗日!”等口号,并奋力向军警、特务冲去。许多人虽然被军警打伤,但最终还是冲破了阻拦,两支队伍胜利汇合;然后浩浩荡荡向南开操场进发。最后在南开操场召开了全市学生大会,宣布成立团结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并发表了抗日宣言和通电;大会决定从12月19日起,举行全市学生总罢课。从此平、津两市的学生联合起来,促使华北地区的的抗日爱国运动,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一二.九运动在天津”是一幅气势磅礴的油画创作,突出表现了天津大中学生为挽救民族危亡,在凛冽的寒风中游行示威,高呼爱国口号,不惧反动军警血腥镇压的悲壮场面。(罗澍伟)

  稿源: 北方网—天津频道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