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画说天津600年·《三条石》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17:1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海河十四桥群星争妍

【专题】画说天津600年

《三条石》(作者:孙家跃)

  背景:“三条石”

  在新三岔河口东北的北开地方,有一条夹在南北运河之间,西北、东南的走向的街道,叫三条石。

  早年的三条石,本是烧砖取土形成的窑洼;后来,附近的侯家后、河北大街繁华起来,窑洼被填平,直隶交河一带“打行炉”的炉匠,大都集中到这里安家落户。没想到的是,铸铁业从此在这里发展起来了。到了20世纪20年代,三条石已逐渐形成了独具规模的“铁厂街”。据当时的报纸报道,在这条“街长不过里许,街宽亦仅及丈,道路坑坎,尘土飞扬”的街道上,“大小铁工厂、铁铺一家接一家”,竟然集中了八十余家。1937年时,三条石地区已拥有300家工厂和手工作坊,分厂、分号遍及十余个省市,产品销售至华北、东北和西北等“三北”地区,有的产品还远销到南洋群岛。这时三条石的发展,达到了鼎盛阶段,形成为天津机器铸造业的中心地区。

  创作画“三条石”用一组连续的画面,真实表现出这条著名的“铁厂街”备料、生产、加工、运输的全过程,再现了一个工业区的生产力发展史。(罗澍伟)

  稿源: 北方网—天津频道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