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独乐寺的申遗之路有多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8 09:5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独乐寺和它的文化遗产

  “独乐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木结构建筑之一;它与辽宁奉国寺和山西华严寺并列国内仅存的三大辽代寺院;观音阁内,通体高达16米的观世音菩萨泥塑像是国内最大的泥塑之一;而乾隆皇帝临摹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等大家书法作品的28通壁碑更是世所罕见……”记者从一本旅游便览中节录下的这几行文字,足以让人们对独乐寺这座位于天津蓟县城内的千年古刹肃然起敬。

  在独乐寺采访的过程中,寺院中的一草一木都令记者感受到来自岁月与文化的悠远韵味。蓟县文物保管所李天胜副所长向记者介绍,独乐寺始建于唐代,目前寺内的主体建筑山门和观音阁是辽代统和二年牗公元984年牘重建后的遗存。尤其是观音阁内的泥塑菩萨塑像和元代彩色壁画都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记者在观音阁中看到,这尊“十一面观音”塑像面部丰满,姿态优美,造型匀称,线条流畅。与普通佛教塑像不同,“十一面观音”整体向前倾斜了将近10度,这对于一尊高达16米的泥塑来说堪称力学奇迹。“铁线”勾勒的彩色壁画,画面线条简约流畅,与其所描写的世俗题材相得益彰。画中人物的神态与动作高度协调,呼之欲出,达到了形神兼备的完美境界。

  在独乐寺东侧的乾隆行宫院内,记者看到,28块乾隆皇帝临摹的书法作品壁碑或粗犷苍劲,或圆润清秀;文辞华丽隽永,寓意悠远……李天胜告诉记者,这里集中了这么多乾隆书法碑刻,即使在全国范围恐怕也是无出其右的。将来在申请世界遗产的申报材料中,这些碑刻的价值将丝毫不亚于独乐寺的建筑以及雕塑。

  独乐寺的申遗门槛有多高

  作为天津惟一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备选名单的蓟县独乐寺,能否申遗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按照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凡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项目,必须符合下列一项或几项标准方可获得批准:代表一种独特的艺术成就,一种创造性的天才杰作;能在一定时期内或世界某一文化区域内,对建筑艺术、纪念物艺术、城镇规划或景观设计方面的发展产生过大影响;能为一种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见证;可作为一种建筑或建筑群或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示出人类历史上一个牗或几个牘重要阶段;可作为传统的人类居住地或使用地的杰出范例,代表一种牗或几种牘文化,尤其在不可逆转之变化的影响下变得易于损坏,与具特殊普遍意义的事件或现行传统或思想或信仰或文学艺术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联系牗只有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或该项标准与其他标准一起作用时,此款才能成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理由)。

  如果按照上面的标准,蓟县独乐寺恐怕早就高高越过了申报世界遗产的门槛。不过即便如此,独乐寺的申遗之路恐怕依然是漫漫长兮。

  独乐寺的差距在哪里

  蓟县文物保管所的副所长李天胜告诉记者,现在天津、辽宁和山西“一市两省”已经达成独乐寺、奉国寺和华严寺三寺联合申办主题为“辽代建筑”世界遗产的意向。他认为“联合申报”让大家抱成团,也可以增加项目的“历史厚重感”,对申遗成功是有利的。记者就此事采访天津市相关部门时,被告知不便透露细节而遭到婉拒。

  不过联合申报却有失败的先例。日前,江苏的周庄、同里,浙江的乌镇、西塘、南浔,就因为合报世界遗产“江南水乡”最终闹得不欢而散。不能成功的原因无外乎是各方在利益的博弈中掺杂了太多的地方主义色彩。借力的办法固然好,不过把握不好也许反而耽误了我们的申遗步伐。

  有关人士谈及独乐寺申遗的差距时认为,独乐寺周边的规划做得远远不够,在本地文化发掘上应该多做“加法”。根据成功申遗的经验,对遗产地的文化挖掘得越深入,遗产地保护与开发项目设计得越合理,获得批准的几率也就越高。而对独乐寺项目来说,现在还没有看到一个完整的规划蓝图。从去年开始,天津市加大了蓟县独乐寺周边地区的考古发掘工作的力度,而且也取得了不小的收获,比如对东大井汉墓群的发掘,再比如对唐辽元明清地层的发掘。不过,如何将考古成果与独乐寺项目整合起来仍然是天津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王辰龙)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