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言慧珠红在天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8 09:3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京剧表演艺术家言慧珠第一次同天津观众见面是在1940年3月,距今已64年了。那年言仅21岁,随同一代名净金少山来津在中国大戏院演出,挂二牌。她起先并不太受观众注意,只是在金少山大轴戏前演出单出折子戏,只是有次同金少山联袂合演《霸王别姬》,一时轰动剧坛。她犹若一颗熠熠闪光的明星,腾跃而起,发射出灿烂光辉。

  言慧珠演的《霸王别姬》,纯以梅派艺术为规范。其扮相美艳明丽,嗓音清亮圆润,唱腔舒展大方,字音清晰,而且文武兼长,在当年青年旦角中还不多见。尽管她还年轻,却很懂得做戏,能将戏里人物的思想感情,通过声腔与表演生动地表现出来。言慧珠扮演的虞姬,因处于楚汉相争的战乱频仍、戎马倥偬之际,神态虽华雅典丽,但又不失一路风尘之色。在全剧的重点场“劝酒”与“剑舞”中,言慧珠都处理得极为出色。观众认为,言慧珠如不懈努力,在许多学梅的青年演员中,定会名列前茅。

  果不其然,只不过短短四个月时间,言慧珠当年7月卷土重来天津,自己组班挂头牌,全部演出以梅派戏号召。此时梅兰芳蛰居香港,言聘用了北平梅兰芳班底的不少著名演员,像贯大元、程继先、萧长华、刘连荣、朱桂芳等,所演的多为梅派代表剧目,如《西施》、《洛神》、《太真外传》、《宇宙锋》、《霸王别姬》等,深受天津观众欢迎。当时公认“四小名旦”中的李世芳与新崛起的言慧珠,是梅派艺术传人中的佼佼者。此后,言慧珠曾多次来津公演,她还演出梅兰芳的时装新戏《邓霞姑》与新编历史故事剧《木兰从军》,同样赢得观众的好评。

  新中国成立以后,仅不过半年时间,言慧珠以自己命名的言剧团于1950年3月来津首演近代历史故事剧《洪宣娇》。1950年为太平天国革命运动100周年,为纪念这一革命历史,言慧珠剧团根据当时负责天津文化工作的阿英同志所写的话剧《洪宣娇》改编为同名京剧,并于3月30日首演于中国大戏院。言慧珠自饰主角洪宣娇,著名老生贯盛习饰洪秀全。由言慧珠之兄言少朋导演。全剧共30场,文武并重。洪宣娇的重点唱段,是在《凤还巢》的[西皮原板]与《骊珠梦》的[反二黄]唱段的基础上,巧妙地加以变化和革新而成。戏里洪宣娇的主要开打,极为繁重,酷似《刘金定》剧中的“女杀四门”。只惜此剧未见流传。

  1959年为庆祝建国10周年,俞振飞、言慧珠夫妇盛夏来津,在人民剧场演出昆剧《墙头马上》。此剧是根据元代著名杂剧家白朴的同名剧改编的,受到天津舆论界的赞美。遗憾的是,言慧珠此次演毕再未来津。1966年“文化大革命”刚开始不久,言慧珠受到威逼凌辱,自缢身亡,时年47岁。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