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战争篇】天津建卫六百年·一场战役一座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09:1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至今流传的“会师金汤桥”照片

  一场战役,可以拯救或者毁灭一个城市,一座桥,有时可以预示一场战役的胜利或者失败。而天津金汤桥,在1949年1月15日那一天凌晨,因为解放军胜利会师,金汤桥为天津战役拉开了决定性的一幕,从而奠定了它在历史上的特殊地位。

  金汤桥,从建造那天起,它静静地横跨在海河上,见证了周遭的历史和荣辱,它的存在,也因为历史的变迁而显得有了生气。

  事件

  会师金汤桥

  金汤桥是天津现有早期建造的大型钢梁桥之一。最早为便于城厢、河北、南市一带的商人及货物往来河东,1730年(清雍正八年),青州分司孟周衍请盐院郑禅宝建造,当时取名盐关浮桥,又叫东浮桥或者孟公桥。浮桥是由13条大木船连接而成,桥面上铺设活动木板。当时的东浮桥是简易粗糙的,主要是为了商业往来。到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10月,因为铺设由东浮桥至火车东站的有轨电车路轨,津海关道和奥、意租界领事署以及天津电车电灯公司合资改建为永久性钢梁铁桥,寓意固若金汤。桥梁全长76.4米,宽10.5米,分三孔,其中较大孔径为固定跨,两孔为平转式开启跨,用电力启动,直到1970年第二次大修时才废除了开启设备。

  而确定金汤桥真正历史意义的是1949年解放天津时那幕激动人心的胜利会师。所以,金汤桥又叫会师桥。

  天津战役是解放中国三大战役中的最后一战,在解放天津的攻城战中,金汤桥会师是一个关键,它标志着已经打通了天津市区的东西走廊,拦腰斩断了国民党守军的防御体系。

  以金汤桥为会师地的天津战役投入了7个军22个师34万兵力,从天津的东、南、西3个方向同时猛攻城防。由于东西主力夹击,南北部队助攻和佯攻,解放军在先后打开国民党守军防线10个突破口后,冲进市区向海河中段穿插进击。在纵深发展中,东面44军三个师被阻于中纺七厂(今小于庄一带),西面38军进展比较顺利,南面46军两个师被阻于前、后尖山。解放军是在逐街逐巷中迂回前进的,在强大攻势下,国民党守军向第一线防御阵地金汤桥靠拢。

  国民党守军在金汤桥附近设有碉堡等工事,因此金汤桥成为天津战役的必夺之地。夺取大桥的战斗非常激烈,1949年1月14日21时10分,38军113师338团距离金汤桥200米处时,遭到国民党守军装甲车的反扑。22时,38军112师335团8连的70名战士,打到金汤桥西侧,展开了激烈的争夺,24时左右占领大桥。

  这里还有一段插曲:38军112师335团8连的战士们进至金汤桥西侧时,得知附近就是国民党天津市警察局,于是8连留下一排守卫桥头,连长和指导员带领3排打进了警察局,冲进局长李汉元的卧室,迫使李汉元命其部下缴械投降。

  1月15日凌晨2时半,38军113师337团7连从鼓楼大街进击到金汤桥的西侧,经过激战也占领了金汤桥,并一直坚守到会师。44军132师394团凌晨5时左右在大桥东侧永安街与45军会合。45军135师403、404两个团,凌晨5时半从东面到达大桥。同时,39军116师348团也在5时半从西面到达大桥。而东西方向的主力部队,经过18个小时的拼搏,15日凌晨5时半,按计划在金汤桥胜利会师。至此,解放军完成了作战计划的主要部分,开始了分割市区南、北的战斗。此刻,国民党守军陷于混乱之中,最后被全部消灭。

  胜利会师,一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但是,围绕着金汤桥发生的这一历史事件,却存在一些疑问,一是对于会师的具体时间,说法不一;还有,就是一幅流传至今的“会师金汤桥”照片,有人对它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

  疑问

  时间和照片

  据党史专家陈德仁介绍,有关金汤桥会师的具体时间有很多说法,有的说会师时间是1949年1月15日凌晨1时、2时,有的说是凌晨5时前后,还有的说是凌晨7时半。即便是会师的3个军,记述也不一样。陈德仁认为以上所说的都没有准确地反映出这一重大历史时刻。

  对这个问题,陈德仁认为必须弄清两个基本概念,一是必须弄清楚当时作战指挥部的要求。解放军在1949年1月2日召开师级以上干部作战会,用整整一个星期研究天津地下党提供的情报,然后统一思想,部署军事力量,攻占金汤桥。会议决定的作战方针是东西对进、拦腰斩断、先南后北、先隔后围、各个歼灭。总指挥刘亚楼提出:东西对进,金汤桥会师。正是按照这个作战方针,津西为第一主攻方向,由38、39两个军9个师的兵力承担;津东为第二主攻方向,由44、45两个军8个师负责。简单地说,就是要求东、西两个方向4个军同时对进战斗,突破城垣进行纵深穿插后,在天津市中部地势最狭窄的蜂腰处即金汤桥上会师。

  还有,什么叫“会师”?会师的确切时间是什么时候?陈德仁查阅东、西两个方向4个军的军史资料汇编时发现会师时间说法也不相同,38军所有记载都说是1949年1月15日凌晨5时会师金汤桥,39军所有记载都说是15日凌晨5时20分会师金汤桥,而45军所有记载却又说是15日凌晨5时30分会师金汤桥。那么,究竟该以谁的时间为准呢?

  陈德仁又查阅了其他资料,但还是没有统一的说法,有的资料说西面的39军117师351团在1949年1月15日凌晨控制金汤桥后,东越海河,15日上午9时半与东面的44军132师394团在金汤桥东侧的永安街北口会合,也有资料说东面的45军135师404、405两个团与东面的44军132师,在海河东侧的现北安桥附近会合。但陈德仁认为这些会合都不能称做金汤桥会师。

  陈德仁说,一个方向的一个军到达的时间不能称为会师,同一个方向的两个军都到达了金汤桥,同样也不能称为会师,只有东、西两个方向四个军都到达了,会师时间才能确切地成立。换句话说,就是按两个方向中最后那个军的到达时间为会师的标准时间。因此,陈德仁认为15日凌晨5时半是最确切的会师时间。

  还有一个与金汤桥会师相关的值得探讨的问题。有一幅至今流传的“会师金汤桥”照片,陈德仁认为是不真实的。陈德仁说,解放军在金汤桥会师时并没有拍下实景,据一位叫蒋智才的学者介绍,这幅照片是事后补拍的,而且是在今天的解放桥上补拍的。蒋先生在1989年2月亲自到现今的解放桥和金汤桥上进行过实地考察,还从建筑学上进行了分辨,证实这个谬传的照片千真万确是在解放桥上拍照的。可惜的是,这幅补拍的“会师金汤桥”照片至今还在误传。

  “会师金汤桥”,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为天津解放战役的最终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人们都会记住天津战役解放军胜利会师的那一刻是:1949年1月15日凌晨5时半,地点:金汤桥。这是金汤桥最辉煌的时刻。(白冬梅)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