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教育篇】天津建卫六百年·烙在墙垣内的书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8 09:38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纪念亭里承载着近代第一所大学的成长史

  很喜欢走进校园,那份感觉不仅仅可以让自己的心情得到放松,更多的时候,在校园内似乎可以让自己的精神得到升华,或多或少。

  教育始自校园,校园提炼教育。触摸着天津600年的脉搏,感受着那份依然书香;触摸着厚重的墙垣,感受着依然烙在其内的书香。

  很喜欢走进校园,那份感觉不仅仅可以让自己的心情得到放松,更多的时候,在校园内似乎可以让自己的精神得到升华,或多或少。

  教育始自校园,校园提炼教育。触摸着天津600年的脉搏,感受着那份依然书香;触摸着厚重的墙垣,感受着依然烙在其内的书香。

  北方近代教育的出现最早始于天津,1860年天津开埠后,由于西风东渐,天津得风气之先,近代教育随之兴起。

  1870年李鸿章出任直隶总督后,认识到天津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地位,因此以天津为基地,大兴“洋务运动”。1880年他在天津创办了电报学堂;1882年创办了水师学堂,不久又附设管轮学堂;1885年创办了武备学堂;1894年创办了北洋医学堂(后改海军医学堂);1895年创办了北洋西学堂(北洋大学堂的前身)。

  1900年庚子事变后,天津有识之士痛切意识到必须大力兴办新式学堂,以扭转中国的落后与愚昧。1901年首先在原籍古书院旧址创办了普通学堂(即后来的铃铛阁中学)。1903年严修、林墨青在盐商卞氏的支持下,创办了民立第一、二两所小学,开民办小学之先河。1904年严修与王锡瑛出资,由张伯苓主持,开办了敬业中学(即后来的南开中学),这是天津最早的私立学校。1906年天津设立劝学所(即后来的天津县教育局)。当时天津创办的高级学堂有北洋工艺学堂(后改为直隶高等工艺学堂)、天津师范学堂、北洋女子师范学堂、北洋法政学堂、北洋公立中等商业学堂、直隶省立第一模范小学堂、直隶水产传习所等等。与此同时,外国教会等也在天津开办一些西式学堂,其中最著名的如新学书院、德华中学、法汉学堂、中西女中、汇文中学等。

  据统计,从1900年到1911年辛亥革命,天津有大学堂1所,高等中学堂3所,中学堂7所,男小学堂89所,女学堂23所,其他各类学堂24所,外国人创办的学堂6所,蒙养院3所,共计156所。

  从小学到大学,这是今天我们学习时所走过的基本轨迹。这里,我们选取了3所学校,分别代表着大学、中学和小学。虽然3所学校分别有不同的历史,但在整个教育史上,他们却足可以代表着在我们这个城市中、在这个城市的近代教育史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天大纪念着纪念

  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始创于中日甲午海战之后。当时天津海关道盛宣怀通过直隶总督王文绍,禀奏清光绪皇帝设立新式学堂。光绪二十一年八月十四日(1895年10月2日),光绪皇帝御笔钦准,成立天津北洋西学学堂,并由盛宣怀任首任督办,校址在天津北运河畔大营门博文书院旧址。从此,诞生了中国近代的第一所大学。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北洋西学学堂正式更名为北洋大学堂。

  “花堤蔼蔼北运滔滔

  巍巍学府北洋

  高悠长称历史建设为同胞

  不从纸上逞空谈

  要实地包中华改造

  穷学理振科工重实验薄雕虫”……

  明年,天津大学将迎来它110周年的校庆。

  从天大的东门走入校园,第一眼便能看到北洋园内天大的百年纪念亭。它很高,走到近前,几乎需用仰视才能看清它的全貌。纪念亭的面积不大,但它却是所有来天津大学参观的人必须前来的一个地方,同时,这里承载着许许多多的纪念。纪念亭,属于那种完全完全开放的样式,没有门,也没有进口与出口之分,它只是一个建筑体。

  纪念亭内有中国第一张大学文凭,由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颁发,这张文凭与纪念亭融成一体,永久地镶嵌在纪念堂的墙壁上。文凭的文字内容很多,丝毫不像今天的文凭,简单明了,也许正因为如此,当我们看到这张文凭时,它在我们面前已不仅仅是张文凭了,它所涵盖的是整个中国的大学教育史,至少,在绝大多数人看来,天津大学的历史完全是一部中国近代大学发展史。我们很庆幸,因为能看到近代中国的第一张大学文凭。

  除了“文凭”占据一面墙之外,校训、校歌和校史分别占据了其他三面墙。在纪念亭的中央,是天津大学的校徽。

  “天大的历史几乎浓缩在这里了。”这是一位参观者走出纪念亭时说的一句话。的确,虽然站在纪念堂中,我们看不到天津大学的全貌,同样,站在纪念亭中,我们也无法穿越时空隧道找到百年前天大的模样,但至少在这个建筑中,我们可以看到天大曾经走过的一条道路,一条许多大学都具有的特点的道路。

  天津大学东门的一些地方目前还在紧张施工中,不知道这是不是为了迎接天津大学110周年校庆所进行的装修。也许,在不远的未来,这里所呈现出来的除了具有纪念意义之外,还将带给所有人一份属于新时代的气息。

  耀华墙上的辉煌

  1927年,时任天津英租界华人纳税会董事庄乐峰先生,向英租界工部局提出筹建中国人自己的学校,校址初在戈登路(今湖北路),初名“天津公学”。1935年,曾任北洋大学校长的赵天麟出任天津公学校长,更名为“耀华学校”,取其“光耀中华”之意。

  耀华中学的校史丝毫比不上它所创造的历史,从这所学校走出的学生几乎让世界感到震惊,每次校庆时,聚集在学校的名人甚至让当时的空气都为之凝固。

  在第一校舍到体育场的通道两边,墙上张贴着是这里曾经的学生。几乎每个到操场上体育课的学生都可以看到。对于今天生活在这所学校中的学生来说,他们既是一种辉煌,更是一份鞭策。

  从科学院士到流行音乐家,其实,张贴在这两面墙上的照片不多,至少与耀华辉煌的历史相比,他们仅仅是沧海一粟。“我知道,还有很多名人的相片没有贴在上面。”一位女学生说,每次从这儿走过的时候,她总会看一眼,虽然只是匆匆扫一眼,但却能在她的心中留下特别深的印象。“希望有一天,我的相片也能张贴在这里。”说这句话的时候,这名爱笑的女孩却没有笑。没有人知道,在耀华中学里会有多少学生和这名女孩有一样的想法,但所有人都明白,就是这个没有调查的数据却让耀华的辉煌始终延续着。

  从学校的南京路小门进入校园,呈现的是种历史的沉淀感,而从新校门走出时,它所带给人的却是一种新时代的感觉。“耀华变了,变得更有朝气了。”在操场上,一位学生告诉我们,走在耀华,你可以找到历史留在这里的烙印,同样,走在校园中,你也能触摸到属于这个时代的气息。

  “我们是耀华人。”这是在这所学校学习的学生最自豪的一句话。

  中营空地中的城堡

  中营小学位于南开区西门里。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举人刘宝慈开始筹建中营小学,转年3月5日正式开学。最初校名为天津官立模范两等小学堂,以后曾易名为直隶模范小学、河北省立第一模范小学校、天津市立模范小学校、天津实验小学、河北师范第二附属小学……

  找到中营小学确属不容易,在这所小学的周围,全是一片拆迁后的空地,仅有的一条路也是由泥地组成。在询问南市附近居民中营小学的具体位置时,几乎得到一个共同的答案:搬走了吧?

  “学校不仅不会拆,而且在现有的基础上,学校还将扩建。”在中营小学王校长的眼中,似乎已经能看到明天,甚至是将来学校的样子。目前,中营小学占地面积约为12亩,在2006年,也就是学校迎来百年校庆的时候,中营小学的占地面积将达到30亩,整整扩大了一倍还多。“百年校庆的时候,学校一定会特别的漂亮。”

  绿树成荫是学校的一个最大特点,从一道院到三道院,几乎在每个教室前都能看到成排的大树。因为绿树,因为长廊,这里甚至成了一些影视剧组拍摄早期学校教育的一个基地。“每年,学校总能接待一个剧组来这里。”

  虽然从1906年创建至今,学校屡遭破坏,但在今天,我们依然能在校园中找到百年前留下的校舍,而就是这看上去普普通通的一砖一瓦,却让那些白发校友泪满衣襟。在学校的进门右手处,有一处“竹生亭”,这是学校为纪念他们的创始人,也是第一任校长刘宝慈(字竹生)而建,在1991年学校85周年校庆的一份“校史简介”的资料上,几乎有一半的文字是介绍中营小学的第一任校长刘宝慈。“刘宝慈的治学精神一直留到了现在,他培植的良好校风也在数代人的不断发扬中得到升华,可以说,他为中营小学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校长这样评价学校的创始人。

  走在校园中,每次当我们遇到这里的学生时,他们总是很认真地在你的面前敬个礼:“老师好”,很自然,丝毫不做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