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工业试验所改良帽辫新花样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1 09:1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水钧韶的建议不知是否被采纳,但在宣统三年(1911),天津公园内挂出一块醒目的大木牌———直隶工业试验所,在旧有教育品制造所内,直隶化分矿质局同时对外运行,除矿物、窑业等内容外,还包括一项特殊内容———染织。根据第一期直隶工业试验所调查报告说明,草帽辫的改良以及对策研究成为染织业中的惟一内容。

  改良技术在中国草帽辫业喊了许多年,但如何开展技术改良普通中国农民又何从知晓?试验所在创办之初,参考日本的技术为中国草帽辫编织者提供了直接的技术来源。当时日本的技术分为菱物、平物、助类、四角物、细工等五项菱物,又分为四本菱、六本菱、八本菱、十本菱、十三菱、丸菱、裂菱等,丸菱以不割开之麦秆编成,裂菱将麦秆割开而编制。单数花样用一片麦秆,双数用两片麦秆编制。在调查报告中,试验所所长杨育平等人用翔实的手绘图完成了教授编制花样的任务。据本市一些老外贸人员回忆,这些编制花样在20世纪40年代依然出口草帽辫中盛行。

  调查报告中,杨育平向有关方面提出,按照中国草帽辫业情形,惟有通过政府奖励及地方官厅的提倡才能恢复中国草帽辫霸主的地位。相比较而言,日本草帽辫业生产地约二十余县,每县均有同业组合会,政府支出专门奖励补助费,每县每年约5万余元。但是,这5万多元的奖金却能够带来200万余元的外汇收入。我国草帽辫业仅直隶、山东两地所产数量在欧洲商场上可稍得一些利润,虽不及日本数量多且质量好,但总算有一定份额。但是国内草帽辫业拘泥守古、制造不良,又无统一的管理机关,使其革新。从业商人又缺乏商业头脑,不懂得检查编织质量的技术,所以编织制造者以省事省工为能事,往往以粗制品蒙混一时,一旦输出外滩,不但不能受人欢迎,而销售前途以及销路也将受阻碍。

  杨育平提出,按目前现状,如果草帽辫必须要重整旗鼓,恢复往日出口大国的景象,必须由政府在总输出商埠设立检查所,规定取缔章程,并派专门技术员临场检查,如有不合格者,禁止输出。草帽辫从业者,必须设立同业组合,由地方官在实业开办费项下支出补助,按照各县大小及产额多寡,确定补给金额。另外,要设立制造草帽辫模范工厂,置备机器,招集学徒,形成原料与成品出口两条腿走路。如果某家企业设立独占制造法,发明新式草帽辫,政府应当在一定时间内保护这家企业的专营权利,以资鼓励编制业者的创新。

  试验所的努力没有白费,此后由天津出口的草帽辫花样翻新,大大促进了中国草帽辫在欧美市场的销售。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