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程砚秋与天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1 09:1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程砚秋是我国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也是京剧艺术革新家。他从1922年在天津初试新声,到1954年最后一次来津,32年的舞台献艺,鲜明地展示出他的艺术不断成长、成熟的过程。

  开始是艺术上的继承、模仿时期。程于1922年8月首次来津在新明戏院演出,带来了《法门寺》、《弓砚缘》等剧目。从中可以看出,当时程艳秋(程于1932年元旦始改砚秋),主要是继承传统剧目,他不仅上演青衣戏,也同时上演一些花衫戏,还没有形成以悲剧见长的独树一帜的程派艺术。

  然而,只不过两三年时间,1925年之后,程再度来津露演,便当刮目相看了。当时,清末民初的著名诗人罗瘿公十分赏识程的表演,遂为程编写《金锁记》、《青霜剑》、《红拂传》、《鸳鸯冢》等剧。程将这些戏带来天津,引起观众的注目。此时,程逐渐建立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创造出京剧旦角独具风格的一种流派。他的演唱,讲求旋律的优美与韵味的隽永,程的声腔低回婉转、深沉含蓄、跌宕起伏、节奏多变,特别是悲剧,于凄楚哀怨、缠绵悱恻中别具一股刚劲,被观众公认为“程腔”。

  1924年罗瘿公病逝,接替罗为程编剧的是金仲荪。金仲荪编写的《文姬归汉》与《荒山泪》最负盛名。《文姬归汉》于1926年3月来津在明星戏院上演,极博佳评。在《文姬归汉》剧中,程在唱腔创造上打破了唱词格律的束缚,他将“胡笳十八拍”原词长短句,谱入上下句对称的京剧[二黄慢板]中,演唱得哀婉动人。《荒山泪》一剧中“夜织待夫”一场,大段[西皮慢板]转[二六]的唱腔,唱得回肠荡气,凄凉哀怨。

  但是,标志着程砚秋艺术最为成熟圆满的戏,应属《锁麟囊》。此剧由戏剧家翁偶虹编写,1940年4月29日在上海首演,轰动一时。转年1月初,即在天津中国大戏院公演。这个戏是程砚秋一生最为拿手的名剧,有着“集程派唱腔大成”之称。程砚秋在第一个重点场“避雨赠囊”那场戏里,一段[二六]转[流水]的唱腔,演唱得洒脱俏丽,特别是“忙把梅香低声叫”一句的颤音,更如峰回路转,宛转跳跃,多姿多彩。随后在“寻球认囊”中,薛湘灵因登州大水遭难,无奈在莱州卢员外宅内任仆妇,程砚秋以凄凉的二黄唱腔,感慨万端地道出人物的心情。随着程砚秋的咏唱,将观众带进悲剧性的情境之中。

  程派艺术除歌唱以外,也把身段动作与舞蹈技巧当做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薛湘灵陪卢公子玩球,没想到卢公子将球抛上楼,公子逼她寻找,程砚秋此时边唱边舞边上楼,但见他水袖舒展,如翼如帆,随之,连续转身,翻抖水袖,在动作节奏变得快速之时,他蹲身、摆臂、扭腰、翻腕,双袖不停翻飞。这一系列繁复的舞蹈动作,做到形神相融,圆顺柔美、揭示出人物寻球过程中的内心视象,从而增添了人物行动的真实感与艺术的感染力。(王永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