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文化篇】天津建卫六百年·民风嬗变记忆不改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0 09:5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当年热闹的戏院,如今成为了博物馆。

  老天津卫见面打招呼和别的地方有一个最大的区别,那就是天津人见了面儿以后打招呼一般都称呼对方“二爷”。不管这人在家里行不行二,见面都叫“二爷”那谁是“大爷”呢?原来老天津卫的家里边都将“大爷”的位置让给了“娃娃哥哥”。

  天后宫前祈福求子

  娃娃为兄长子为弟

  老天津卫见面打招呼和别的地方有一个最大的区别,那就是天津人见了面儿以后打招呼一般都称呼对方“二爷”!不管这人在家里行不行二,见面都叫“二爷”。那谁是“大爷”呢?原来老天津卫的家里边都将“大爷”的位置让给了“娃娃哥哥”。这“娃娃哥哥”是从天后宫给“拴”来的,那可是咱们天津独一无二的风俗,上了些年纪的天津老人几乎都有这么一位“哥哥”。而七十多岁的顾大娘讲起她的这位“哥哥”,更是别有一番体会。

  “我就是我妈妈给‘拴’来的,我小时候在脑后有一块铜钱大小的地方不长头发,老人们都说那就是‘送子娘娘’把娃娃压下来的时候留的。从小到现在我都不敢进天后宫,一到跟前心里就哆嗦,那是害怕再被‘收回去’!”虽然谁都知道“拴娃娃”毫无道理可言,但老太太至今仍对自己的“身世”深信不疑。

  “听我妈妈讲,她和我爸结婚之后好几年没孩子,家里都挺着急的,老人们就说到娘娘宫‘拴’个娃娃回来吧!结果到了腊月十五我妈妈就去娘娘庙了,那时候的娘娘庙有个‘娃娃山’,就是好多泥娃娃都趴在‘送子娘娘’的身上啦、脚下啦,我妈妈许愿之后就看啊,嘿,一眼看中了一个稳稳当当在那儿坐着的泥娃娃,就拿请来的红布条系在了脖子上,偷偷带回家了。结果没过多少日子我妈妈就怀上我了。我生下来以后就叫‘二闺女’,为嘛呢?因为我上面有个‘娃娃哥哥’啊。”

  据顾大娘讲,拴来“娃娃哥哥”以后还有很多的讲究,而且就是在自己生了孩子之后,这“娃娃哥哥”不但不会被“束之高阁”,而且还能跟着长岁数、长辈份。

  首先,虽说是“拴娃娃”,但不能叫“拴”得叫“偷”,也就是把娃娃“拴”回家的时候不能让天后宫里的老道瞧见。没让老道瞧见啊,这娃娃拿回去立得住,要让老道瞧见哪,他立不住,白养活!你拿回去呀,回头还得跑回天后宫来。那怎么让老道看不见呢?就得用铜钱向老道身上扔,一扔他就躲了,他一躲就能将娃娃给“偷来了”。

  从天后宫“偷”回来的娃娃都是光着屁股的,你得给他做小褥子、小被卧,搁在墙犄角或是被卧底下,平常的日子到喝茶的时候了得摆碗水,该吃饭的时候了就摆碗饭。要是到了大年三十,得把屋门打开,好让娘娘把娃娃送进来!然后再弄一盘子饺子放在炕上,把这娃娃拿出来放在饺子旁边,拴娃娃的小媳妇拿着马勺,磕门槛儿,一边磕着一边念歌儿:“黑娃娃,白小子,上炕跟着妈妈吃饺子!”

  要是这家生孩子了,就得每年到“洗”娃娃的地方“洗”去,像宫南宫北大街、鼓楼北、袜子前胡同,都有“洗”娃娃的。说是“洗”其实就是再换一个,新换的这个得比原来的显得岁数大,就好像“娃娃哥哥”也一年一年长似的。等到这家的孩子结婚了,那“娃娃哥哥”就得迎着门儿摆在条案上!衣服也变成袍子马褂儿,旁边搁着茶壶、茶碗,夏天拿把扇子,冬天拿对核桃。等到下一辈有人结婚,它还得“留”起胡子!这时候就不叫“娃娃哥哥”了,得叫“娃娃大爷”!长辈了。要是“拴娃娃”的人死了,就得将这“娃娃哥哥”送回天后宫,到什么三节两寿了,家里的其他人还得给它拜节拜寿去。甚至有的闹分家,这“娃娃大哥”还得分一份呢!

  婚丧嫁娶规矩繁多

  红白喜事主事一人

  婚丧嫁娶都是人生的大事,在天津一遇到这种事就会出现这么一种人,他忙前忙后,大声吆喝,无论是这家的亲戚家属,还是长辈朋友都得听他一人号令,这种人被称为“大了”。而“大了”在老天津卫甚至已经形成了职业化。今年已经80多岁的戴大爷在年轻的时候就是一位职业“大了”,老爷子提起时下的一些专门坑蒙拐骗的骗子“大了”,气得胡子都撅了起来:“现在这些所谓的‘大了’都是些骗人的玩意儿,除了让事主出钱,别的是什么都不懂!像我们过去干这行的,都特规矩,除了事主给的‘喜钱’以外,多一分都不要。”

  戴大爷介绍说:“天津话的‘大了’最开始指的是一个家族或是胡同里德高望重、能言善谈的人,家里要是有了什么纠纷就把他请出来了事。他们了事一般不纠缠细节,尽量使问题简单化,要求在大方面双方都过得去,经常一句‘看我的面子就完啦’就能把事情给化解了。你想干我们这行的能被人们称为‘大了’,能是坑蒙拐骗的主吗?

  “过去老天津卫要举办这类红白喜事,这里面有许多繁文缛节和风俗习惯,而且要求的很严格。像办丧事从穿衣(寿衣)、停尸、下棺、入殓到出殡,都有规矩,可大多数的老百姓都不算太清楚这里面的规矩,有这事就害怕哪点做的不对,让自己或是家人遭‘报应’。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出来妥帖地替事主把一切场面应付下来。

  “过去称得上是职业‘大了’的主要有两个地方,一个是茶房,那是专为举办婚丧嫁娶、生育婴儿和庆祝寿辰各事服务的。另一个是杠房,也就是当时的殡仪馆,里面全是专门操办丧事的。天津的大户人家一般都邀请茶房里的师傅来操办,无论婚丧嫁娶、娶妻生子、生日满月都有专门的人操持。一是讲排场摆阔气,再者也想通过这些茶房的师傅嘴来传名声,天津哪家有钱,办事阔气都是靠他们来宣传的。而一般的老百姓除了办丧事以外,一般不会请‘大了’,俗话讲‘当大事’嘛。其他的事都是请家里或是街坊间懂得老例儿多的人出来操办。

  “我们伺候喜寿事时,一般要穿一件蓝布大褂;伺候丧事时要穿一件白布大褂,如果是冬天在讲究排场的富家出大殡时,搀扶着‘重孝子’(如亡人的儿子)的,要反穿一件羊皮马褂。让人们一眼就能认出谁是‘大了’,有什么事都得找他做主。我们这行也和其他手艺人一样,也得拜师传徒弟,要不然这么多规矩谁教你啊。由于我没干多久就破除迷信,一切从简了,所以我只带了一个徒弟,现在还在殡仪馆工作。”

  五湖四海齐聚津门

  五花八门百姓乐闻

  从清代中叶开始,天津卫已经成为北方的经济中心,商业繁荣,人口密集。这也为天津成为当时的文化中心奠定了基础。“北京学戏、天津唱红、上海赚钱”,是当时京剧界流传着的一句名言,由此也可以看出天津当时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那么旧时天津的老百姓都有什么娱乐消遣呢?

  天津一般的老百姓也就只有在年节的庙会时才能看到一些“撂地”、“跑棚”的表演,这些表演基本上都没有固定的演出场所,“撂地”只是就地画个圈,而“跑棚”则是指简单地用帆布搭建一个临时的场子表演了。“撂地”的都是演完一段收一次钱,而“跑棚”的基本上是一毛钱听十分钟,就像侯宝林说的相声《三棒鼓》描写的一样,十分钟敲一次鼓,收一次钱。演出的节目包括相声、杂技以及蹦蹦戏(评戏)等,这些演出大都集中在南市三不管、北开、老龙头、侯家后和河北大街一带。

  而相对高级一些的演出场所也有很多的形式,最早的演出场所叫做“茶园”,京剧表演最早都在这里演出。茶园虽为演出场所,实际入园者主要以喝茶为主,听戏为辅。观众入园只收茶资,不收看戏钱。当时,茶园主要分布在侯家后、钞关一带,比较有名的有称为“四大名园”的金声茶园、庆芳茶园、协盛茶园和袭胜茶园,以戏好、角好、水好、茶叶好、服务周到而闻名津城。到了近代,戏院的形式开始兴盛起来,1927年建成的春和大戏院和1936年建成的中国大戏院,都是当时全国一流的著名剧场,能够在此登台演出的基本上都是当时的名角,像北京的“四大须生”、“四大名旦”都曾在此登台献艺,而后闻名全国。而像被称为“伶人十三绝”之一的刘赶三和“老乡亲”孙菊仙则都是天津自己的名角儿。除了京剧之外,评剧四大流派的代表人物白玉霜、刘翠霞、爱莲君、喜彩莲也曾齐聚津门,长期占据着北洋戏院、新明戏院、国民戏院和聚华戏院。

  除了戏院之外,还有演出杂技的杂耍园子,像小梨园、大观园、中原游艺场、玉壶春、庆云戏院等都是天津著名的杂耍园子。进入20世纪初,天津还出现了电影院,由周紫云创建的上权仙影戏园是天津的第一家电影院,此后,英籍印度人巴立又建立了平安电影院。看电影的大多数为外国人。影片基本上都是美国影片,美国各影片公司的影片在上海放映后,便直接运到天津,不仅速度快,而且数量大。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