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文化篇】天津建卫600年·红火日子妈妈的例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1 09:1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凤冠霞帔的背后是繁琐的规矩套子

  婚姻,自古以来就是人生大事,毕竟是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嘛。旧时更有男人先成家后立业之说,只有娶完了媳妇儿才能安下心来,寻求功名利禄。正因如此,本来妈妈例儿就多的老天津卫人嫁闺女、娶媳妇儿时讲究就更多了,旁人看起来颇为热闹有趣。

  终身大事全凭媒妁之言

  聘礼嫁妆皆好铺张奢华

  封建社会里,媒婆儿可是一个“好职业”。旧时天津卫,男孩子到了十五六岁、女孩儿一到十三四岁就该考虑终身大事了,家里就得请媒婆儿代为寻找适合的人家提亲订婚。在婚礼之前,男女双方是见不到面的,旧时又没有照片,于是这男女双方到底长嘛样儿、啥品性可就全在媒婆儿一张嘴上了。不过,双方最终订下亲事也并不是这么就完了,订亲之前,双方的父母也得搂搂对方的“底”。媒婆儿提过了亲,若是男女双方都有意,接下来就要“听亲事”。男家用红纸写上订婚人姓名、年龄、职业、住址,祖父母、父母、叔伯、伯母、婶母、兄嫂甚至已经出嫁的姑母、姐姐的情况,送到女家。女家便照着帖子上写的内容挨家挨户地查访,属实后再照样写一个帖子交到男家去访问。这些都满意了还不算完,还得找个相士合合生辰八字,看看都是什么属相,是不是犯相,要是一个属鸡、一个属猴这婚可就结不成了,“鸡猴儿不到头儿”嘛。

  “八字”若是没问题,这门儿亲事也就差不多成了,然后就剩互换“龙凤帖”了。这换龙凤帖的日子就是男方向女方下聘的日子。男方这天要披红挂彩,手拿一把红花,带着龙凤帖和聘礼抵达女方家,聘礼轻重要看男方的家底儿,但一般得有金手镯、金戒指、金耳环、金簪子这“四大金”,而且要放在铺着红布的托盘上从男家一直捧到女家,老天津卫讲话这叫“捧和”。聘礼收下,有的女家会请吹鼓手吹起唢呐迎接,亮礼给亲友看,吃一顿喜面。“龙凤帖”则要供在女方祖先牌位前,焚香祷告。同样的,女方也要安排人送帖到男方家,向先人告庙。

  亲事定下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挑个好日子迎亲了。那会儿富裕人家办婚事,最喜欢铺张奢华,追求的是个体面,讲究的是个热闹。如果男家聘礼重,女家也要准备很重的陪嫁,毕竟出嫁是女儿家一生中最大的事,女儿嫁出去就成了别人家的人,再也回不来了,所以嫁妆讲究的是应有尽有。旧时嫁妆是用抬桌送,所以嫁妆的数量是用“抬”来计算的,但一定得是双数,为的是个吉利。富贵人家女儿的嫁妆多的有上百“抬”,里面有成箱成匣的瓷器、锡器、铜器、木器,做工精细的四季衣服、被褥、首饰,还有一个绝对不能少的喜桶。

  照老规矩,女家再穷、嫁妆再少,也得有一个喜桶。喜桶内有一双女方送给新郎的千层底镶云布鞋,男方提供尺码时都要说得比实际尺码大一些,据说是怕丈人家给小鞋穿。这双鞋叫“趿脚鞋”,是给新郎拜完堂脱去靴子后穿的,为的是今后能步步登高。婚礼之后,这个喜桶便完成了任务,被搁置在被格子上存放些妇女用品,等生孩子接生时再派用场。

  上午迎亲不可错了时辰

  男迎女送只为图个平安

  大喜之日的前一天,从一大早开始,女家要在院子里吹起唢呐“亮嫁妆”,男家也在院子里吹唢呐“亮轿”,将迎亲的花轿连同子孙灯、彩谱、高照、旗、锣、伞、扇、串灯等仪仗执事陈列在庭院里,晚上要让童男童女围着花轿边转边唱喜歌,这叫童子转轿。天津的花轿很讲究,明媒正娶必须是大红的八抬大轿,轿身镏金挂彩,寡妇再嫁就是黑色轿子了,最多也就是四个人抬。

  现在天津迎亲有两个时间,市内六区是午后天黑前,剩下的区县都是中午12点以前。其实,老天津卫都是上午迎亲,中午12点以前把新娘接到婆家,就是解放以后,汽车越来越多,接新娘子方便了,市里才慢慢地把接亲时间改成了下午。

  旧时出嫁之前,新娘要“开脸”。请来夫妻、儿女俱全的“全可人”用丝线将新娘脸上的汗毛绞去,再用一个剥了皮的熟鸡蛋在新娘的脸上滚几下,再重新敷脂粉。穿着当然也得漂漂亮亮的,春夏季节,新娘上身内衣是红布小褂,外罩红绸袄,胸前揣进一个小铜镜。最外面配上花衫子,上面除了手绣的图案外,还缀有许多精致的饰物和小银铃,下身是不变的红色布裤,外套红绸裙。裙的外面是天津特有的响铃裙,响铃裙其实就是一条红布围腰,裙腰下垂着十余条绣着石榴、葫芦、牡丹等图案、颜色各异的剑状飘带,每一条飘带的末端都坠上小铃铛。这样新娘走起路来,铃铛摆动,清脆悦耳,会平添不少喜气。身上收拾好了还不算完,头上还要插满珠花和各种头饰,戴上凤冠,最后才能罩上红盖头。

  迎亲的队伍来了,男家的花轿在旗罗伞扇仪仗和吹鼓手的陪同下,抬到女家门口。女家这时肯定是大门紧锁,故意拖延时间,据说这样可以磨一磨新郎的性子,过门后不致虐待自家女儿。婚总是要结、门总是要开,时辰到了,头蒙红盖头、上下里外一身红的新娘被兄长抱到轿上,左手拿着一枚小银锭,右手握着一串红头绳穿的铜钱,怀抱一只装着枣、栗子的大瓶,准备吹吹打打、热热闹闹地送到男家。这时,男方要送给女家一大块肉,让女家切下一半,男方带回另一半,这叫“离娘肉”。

  照老规矩,接亲、送亲人得遵循“姑不接,姨不送”、“哥送妹,穷一辈”的老例儿。男方迎亲的人数应是单数,这样算上新娘就成了双数。送亲的人数就没有讲究了,只是送亲的女人头上必须插戴红喜字,送亲的人中得有一个夹着凉席、抱着公鸡的童男和一个抱着大瓶的童女。一路上童男要时不时拍拍怀里的鸡,为的是让鸡打鸣来避邪;凉席要放到新房窗台上,代表喜泰吉祥;童女手里的瓶和新娘手里的两个大瓶则是为了图个双双平安。

  过门闭性先摆婆婆威风

  回四认亲方称夫妻团贺

  花轿行进过程中,一旦过河过桥,要撒一小红双喜字及硬币,为的是对河神的敬奉和报喜。花轿抬到婆家就算是正式“过门”了,时间不能超过中午12点,超过12点就成了寡妇进门了,旧时只有寡妇才在12点以后进门。花轿要先在大门口停留片刻,新郎家鸣放鞭炮迎接,为的是驱走邪气。此时,男家大门关闭,新娘得连叫几声“妈妈开门”后,大门这才徐徐打开,这样做为的是“闭性”,让新娘在婆家别耍小姐脾气。

  新娘子手里抱着宝瓶,左手有金、右手有银走出轿门,婆家看了挺高兴,媳妇儿不是空手来的。新娘下轿以后,要咬一口苹果,表示平平安安。然后,新郎、新娘各抱着贴金红纸的“金砖”一块并肩走进洞房,洞房都是男方请“全可人”在迎娶前一天布置停当的。门帘必须是由新娘的兄弟挂上,由大红缎料制成,上部一尺左右是一处红布幅,上面绣着龙凤呈祥或是鸳鸯戏水,边部是粉红色的捏褶花边,俗称“走水”。而且在婚礼前一夜先得由一对童男童女在新房内睡一夜,这叫“压炕”,预祝子孙满堂。同时,还要请一位男宾,用一块红绵纸贴在外面窗户上,这叫“贴窗户眼”。这块红绵纸在第二天新人坐帐时要抓下来,并且要一下子抓净,不留痕迹。老话儿说,要是抓不净,将来生下小孩会烂眼角。

  明媒正娶是这样进门,要是寡妇再嫁,进婆家门前就要摔个花盆,为的是让根从泥中露出来,代表底细都交代给婆家了;进门时迈火盆,为的是驱灾避邪;进门后要捋马竿,捋到头时就会有人问:“到头儿了吗?”这时就得回答到头儿了,代表从前的霉运已经走到头了,现在该转运了。

  新郎、新娘进屋后,新郎用秤杆儿挑下新娘的红盖头儿,俩人这才头回见面,一同“坐帐”。这帐子可不一般,床上的褥子是“全可人”铺的,在天津这叫“焐被”。将枣、栗子、花生3种食物撒在床边被下,一边撒一边唱喜歌:“一把栗子一把枣,闺女小子到处跑”、“花生花着生,枣栗子(早立子)来花着生”,祝愿新人早育多生,儿女双全。

  焐被的一切仪式做完后,“全可人”把看热闹的人都轰出去,让新人安歇。洞房花烛夜过后,新娘在婆家要连坐三天不能下炕,盘坐在子孙灯前等着亲戚们来“观赏”。更不能吃婆家的饭,每天吃一桌娘家送的酒席。直到第三天上午或下午,才能下炕梳洗打扮,盛装燃烛焚香,叩拜祖先牌位,向长辈行礼,才算正式成为了这个家的一分子。

  整个婚礼的最后礼仪是“回四”,也就是结婚后第四天,新娘要带新郎回娘家。旧时回四时,新娘要带回“贞节红”(处女红)布,当众交给亲娘摆到祖宗供桌前。天黑掌灯之前,小两口要返回婆家,从此一对新人才能快乐地过起婚后的甜蜜生活。

  过年多忌生怕来年不顺

  正月新春企盼抬头见喜

  除了结婚以外,老天津卫人例儿最多的就得数过年了。

  新年夜五更天忌讳在床上打喷嚏,如果在床上打了喷嚏,则预示着今年要生病,若要打喷嚏时,必须迅速下床。除夕夜,外面有人叫你的名字,不可答应,这是鬼在叫你。新年之始,洗漱后的第一件事,是到街门内偷听街上行人的第一句话,以卜来年之凶吉,谓之“听忏语”。三十晚上包饺子,要将一枚小钱包在饺子里,谁吃到它,谁一年顺利。

  正月是一年的开始,老天津卫人往往将它看做是新的一年年运好坏的兆示期。因此,过年的时候“禁忌”特别多。春节期间,老人们忌讳比较多的就是说话方面,不吉利的字、音都被视为禁忌。凡是“破”、“坏”、“没”、“死”、“光”、“鬼”、“杀”、“病”、“输”、“穷”等不吉利的字眼,都禁忌说出口来。

  过年的时候,无论孩子们多么淘气,家长最多也只是呵斥一下而绝不会打,这是因为新春期间有个“老例儿”,忌孩子啼哭,因为啼哭是“没彩头”,兆示疾病、凶祸。所以这一天即使小孩惹了祸,也不能打他或呵斥他,以免他啼哭不休。

  新春期间,不慎打坏锅碗瓢盆时,在场的人就得马上说句“碎碎(岁岁)平安”,以图吉利。

  正月初一这一天,米缸不能空着,这个“老例儿”意思是以免一年之中有断炊之虞。而且还忌洒水、扫地、倒垃圾,这叫做“聚财”。因为在这一天,往往将水、土视作“财气”,将垃圾、粪便视为“肥水”,洒扫、倾倒垃圾,惟恐把“财气”扫走。除此之外,天津卫人过年时还讲究正月不能剪头发,不然就得死舅舅;正月不能看病,甚至还不能吃药,不吉利;正月初五不能到别人家拜年,这天家家都包饺子,剁小人,捏小人嘴;正月十六晚上要一家人出去遛遛弯儿,这叫遛百病,为的是新年不生病。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