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商业篇】天津建卫六百年·踩在脚下的岁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5 08:3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那个年代的小脚绣花鞋是一种时尚

  1977年秋冬的一天,有一位老太太的到来吸引了老美华鞋店里员工的注意,这是一位拄着拐杖的小脚老太太,她一边看着店门口,一边喃喃自语:“这就是我们家的老美华,这就是我们家的老美华。”就在大家都感到好奇的时候,一位上了岁数的老美华老师傅一眼认出了她:“哟,这不是老东家的大太太吗?”并连忙客客气气地把老太太让到了店里面。

  当时的一幕给房树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过了二十多年还清楚地回忆起那位老太太的口音和穿着。当时的房树英是刚到老美华鞋店没几年的年轻职工,现在她是老美华鞋店的总经理,那一幕之所以给她印象深刻,是因为那是她到现在为止,和老美华店创始人庞鹤年家族及后人的绝少的几次见面。

  老字号的老传说

  关于这家到今天已经创店九十三年的津门老字号,里面的故事和所有沿袭下来的一切,房树英主要得益于那些老师傅的讲述,那些老师傅大多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是老美华鞋店的员工,而现如今,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已经作古。

  在天津,你可能没穿过老美华的鞋,但是你要是不知道老美华鞋店,那就证明你不是个地道的天津人。这家以经营老年人鞋而闻名的鞋店,现如今在经营与生产的种种环节中,还秉承着一些传统的习惯与规矩。

  老美华鞋店的创始人叫庞鹤年,是天津宜兴埠人,他早年间经营一些小生意,有了一些本钱,再加上父辈的有力支持,就决定到当时繁华的南市一带寻找商业机会。

  那是1911年的初冬季节,这位身着长袍,头戴礼帽,精明干练的年轻人开始在南市三不管至牌楼一段的路上溜达,这一遛就是好几天,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商务考察”,在这几天的商务考察中,他看准了当时的鞋业市场,决定在南市一带开一家鞋店。终于,在南市口的一家三层店铺,吸引了他的注意,这家铺子近30平方米,楼上还有两层,从交通上来讲四通八达,无论从东马路、和平路、荣吉大街和海拉尔道四面都能看到这个店,这是一块生意人心目中的风水宝地,庞鹤年当时就给了店主一块金元宝,作为定金,三天后,他取来钱买下了这个店铺。

  这就是我们现在在南市口看到的老美华老店。

  店名寓意姑侄情深

  关于老美华店名的由来,还有一个颇有人情味儿的传说,当时庞鹤年出资买下南市的店铺的时候,他得到了父亲的出资帮助,当时他父亲对自己的出资入股只要求一个回报,就是庞鹤年要负责将他的姑姑、他父亲的亲妹妹庞美华养老送终。

  这庞美华原来是家族里的一位老姑娘,旧时天津人将过了25岁还没有嫁出门的大闺女,就叫老姑娘。在当时社会,老姑娘在父母过世后由谁养着,还真是一个大问题。

  庞鹤年当时没有任何犹豫,就答应了父亲的这个要求。因为一来这是父亲出资入股所要求的惟一回报,二来那是自己的亲姑姑,即使父亲不发话,自己做小辈的也有赡养义务。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庞鹤年干脆就将店名命名为“老美华”。

  一来预示着自己要时刻惦记着自己的姑姑———老姑娘庞美华,二来也是用这个店名暗示着自己的经营定位———专为小脚妇女服务。

  买卖人有买卖人的规矩

  为什么要以小脚妇女为主要经营对象呢,从这一点来看,庞鹤年的经营理念还是很独到的,因为在当时的市场上,有经营皮鞋的“沙船”品牌,有经营布鞋的“德华馨”品牌,还有以经营缎面鞋闻名的“金九霞”品牌,惟独没有为缠足妇女经营小脚鞋的鞋店,所以他将产品定位于为缠足妇女所穿的坤鞋、缎鞋、绣花鞋及缠足鞋。

  当时老美华的店铺外檐装修三层楼,中间有一座宝塔,塔上挂有八个铜铃,铜铃四周有灯光照射使宝塔更加壮观,当时鞋的品牌就取名为“三塔”牌。

  在店铺迎面还挂着一幅仙鹤寿星图,画的两侧由庞鹤年亲自题诗:“三层塔松拉铜铃,一对仙鹤伴寿星,时有微风吹铃动,百里遍传迎客情。”看得出来,掌柜庞鹤年还是有些文人气的。

  老天津人讲话,买卖人要有买卖人的规矩,当时的买卖人的规矩比现在要多多了,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站姿要端正,前不靠货柜,后不倚货架,这是最基本的,而且不是随便什么气质的人都可以站柜台,店里刚招来的小伙计,老板得先看看,一看小伙子相貌堂堂,仪表不凡,谈吐也机灵,这样的才可以站柜台,要是差一点的,您就先上楼做制鞋工人吧。

  当时伙计们的肩膀上都得搭着马尾做的掸子,在招呼客人和卖鞋的过程中,无论登梯上高拿货还是给客人弯腰递鞋那肩膀上的掸子都得一动不动。而且,掌柜对伙计们还有一个要求,就是两天一刮胡子,一周一理发,三天一洗大褂,首先精气神得到位,然后就是客气。

  旧时的老美华店铺一进门就有太师椅和茶几,顾客到了先由小伙计招呼进来,入坐后马上为客人沏茶倒水,如果来的是男客人,那无论岁数多大多小,都得一律称为“爷”,要是女的呢,上了岁数的一律称为“太太”,岁数小一点的称为“小姐”。

  在给客人递鞋的时候,讲究就更多了,首先伙计要手拿着鞋尖,让鞋口冲着客人,这样客人接过鞋以后,不用再倒手把鞋转个个,其次要弯腰递鞋,让客人接过鞋以后自己顺手就能穿上,这还不算完,同时手里的掸子不能闲着,得帮客人掸裤脚,末了还得帮提鞋。

  据老师傅讲,老美华当初经营时最忌讳的就是跟客人说“没有”。要想着法儿地把现有的品种推销出去,让客人满意,客人实在是有特殊的需要,那也没关系,老美华店铺的三层上就是自家的鞋厂呀,可以专门为客人订做,在一楼画样子,在三楼制作,鞋做好以后伙计还得拿着提盒为顾客送到家里。

  掌柜的对店内员工的管理也是有自己的一套办法,老美华鞋店不是共有三层吗,一层是店铺,三层是工厂,庞鹤年和他的太太就住在二层,他为什么不住在三层呢,据庞掌柜跟别人讲,这样工人从三楼工厂下楼时,他就能盯住了,谁也不能从厂里偷走一块料子,哪怕是一个鞋底。营业时如果有客人空手而归,打烊后,他就会找到伙计询问,究竟是为什么没有销售成功,并在伙计的“留言簿”上记上一笔,到了腊月“留言簿”上被记录的最多的伙计就会被掌柜辞退。

  对伙计们的要求严格,但是当时买卖人之间还是很有“道义”的,比如,同样是经营鞋业,张爷卖皮鞋,李爷卖布鞋,我庞爷卖绣花鞋,那你张爷的经营范围我们不会沾边,我庞爷的经营范围您二爷也不能沾。互相之间界线分明,还却客客气气的。所以许多从那个年代过来的鞋店老师傅对现在的市场竞争颇为看不惯:我今天出了一个新式样,你明天就买走一双,回厂里一拆,照着尺寸样一仿,后天就出现在市场里,卖的还比我便宜,这叫什么事呀。

  老字号的新岁月

  当时在老美华店铺周围有不少娱乐场所,例如:群英戏院、大舞台、燕乐、中华曲苑等等。老美华就瞄准了这些服务对象,定期上门量尺寸订做鞋,并且送货上门。那时候娱乐场所的小姐对绣花鞋的样式、绣花和配色要求很高,老美华的学徒们因此也练得一身的好手艺。

  1957年公私合营,资本家的东西、家产以当时小米的价格核算。那时的小米是一毛二一斤。老美华的柜台被核算成五斤小米———六毛钱。整个老美华鞋店最后被核算成小米不过三万斤———三千多元钱。实在讲,庞鹤年也算得上是位老实的买卖人。据说当初核算时,他尽量压低价钱。核算一个灯管,别人说至少合50斤小米,他却说:“别合那么高,就合15斤吧,不能占国家便宜。”庞鹤年也就以三千多元钱,作为他公私合营的私人股份,国家另拨款一万元为国有股份。当时除了掌柜庞鹤年,和内掌柜之外,还有一位公方代表:高炳均。另有一个1957年参加工作的学生和两个小业主,一共六人组建成了公私合营时期的老美华鞋店。再往后,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社会的变迁,老美华一步步走到了今天,成为以专营中老年鞋为特色的著名品牌。

  庞鹤年庞掌柜于1969年过世,据鞋店的老师傅们讲,他先前共有过两房太太,大太太没有生养,二太太的后人现在在太原,据说当初金街开街时还来过老美华。

  一家老店,一个家族,一个品牌,就这样地在岁月中,悄悄地变迁也见证着都市繁华。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