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建城600年·街名城市历史的注解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2 15:28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王麻子菜刀也是一个城市的缩影。(摄影/崔跃勇)
南门大街
北马路

  街名,是一个地理符号,更是一座城市凝固的自传,一个个串起的街名,构成了一座城市的过去和现在,或许是一个有趣的历史故事,或许是一首古诗,或许是民俗风情,因为这些具有生命力的附着在街名上的历史,让一座几百年的城市有了跳动的脉搏。

  有来头的地界儿

  天津,不仅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也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天津市共有各类地名4万左右,其中城市街巷名约占40%,而这些街名,随着历史的演变,也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从它们的变化中,人们可以领略到天津历史的风云际会、沧桑巨变。

  谭汝为,天津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对天津地名颇有研究。为此,记者就天津的一些街名由来采访了他。

  老胡同风情万种

  背景:“胡同”是大街小巷的意思,只用于北方城市。“胡同”这个词儿始见于元代,源于蒙古语“荷特”,就是“水井”的意思,最早在北京形成。天津“胡同”的出现,大概是明朝年间的事儿。不过“胡同”的名称从明清开始一直靠人们口头相传,至于用文字写成标牌挂在胡同口,那是民国后的事儿了。

  天津大街小巷以“胡同”做通名的,约占街巷地名总数的60%以上。凡用“胡同”做通名的里巷,一般都比较狭窄,人口稠密,两侧多为平房。狭小的叫耳朵眼胡同,弯曲的叫九道弯胡同,有棵大树,叫大树胡同……

  天津的胡同绝不仅仅是城市交通脉络和平民百姓生活的场所,更是津沽历史文化演变的重要舞台,记载着近代历史风貌,蕴含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有诗云:斜阳草树,寻常巷陌,说的就是洋溢着民俗风情的大小胡同。

  谭汝为诠释:天津最大的“胡同”就是红桥区东南部的“大胡同”,今天的大胡同已经成为南货北销、辐射三北的小商品集散地。有人搞不清,这么宽阔的地面怎么是胡同呢?其实,“大胡同”于清道光年间成街,原是南运河与子牙河两座浮桥之间的一条通道,因在南运河北岸,短似胡同,初名“河北大胡同”。1918年,南运河裁弯使大胡同位置改在南运河南岸,改为“大胡同”。现在的“大胡同”长467米,已成为连接河北、红桥、南开三区的枢纽。

  天津还有一个很有名的胡同,叫“耳朵眼胡同”,位于北马路与北门外大街交汇处附近,南起北马路,北至估衣街,向西可拐入北门外大街。“耳朵眼胡同”长仅200米,宽不足2米。传说乾隆南巡驻跸天津期间,曾经微服逛街,路经这条狭小曲折的小巷时,笑着对侍从说:“这就是耳朵眼儿啊!”于是后人就把“耳朵眼”作为胡同名了。“耳朵眼胡同”闻名遐迩,是因为胡同口那间“耳朵眼炸糕店”的影响所致。清光绪年间,制作炸糕沿街叫卖的小贩刘万春在北门外大街租了8尺见方的小屋,挂起“刘记炸糕店”的招牌,后又更名为“增盛成炸糕店”,远近

  顾客慕名前来品尝。天津老百姓不愿意规规矩矩地称呼“增盛成”这样枯燥的店名,而是习惯用“耳朵眼儿”这个形象风趣的胡同名去取代,久而久之,“耳朵眼”这个民俗绰号不胫而走。先是以里巷名为店名,后又因店铺兴而地名盛,真是“店荣巷贵”、“一荣俱荣”。

  地名与唐王东征

  背景:天津地名里经常蕴含着一些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例如与唐太宗李世民东征有关的地名就为数不少,河西区的“挂甲寺”和蓟县、宝坻区的一些地名就和李世民有关联。

  谭汝为诠释:“挂甲寺”在河西区新围堤道南北大街北段西侧,是天津市最大的一座佛教寺庙。挂甲寺建于隋末唐初,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重建挂甲寺碑记》记载:“大直沽南三里许,有古刹曰庆国寺,后名挂甲寺。其由来远矣,图经无考,得与父老传闻云:当大唐征辽奏捷,驻师此寺,故更名焉。”民间传说“挂甲寺”就是李世民当年征辽返回途中驻师挂甲休憩的地方。

  又民间传说,蓟县“擂鼓台”是李世民东征时筑台擂鼓点将之处,宝坻区一个叫“歇马台”的村落,说是李世民东征时在此地高台歇马。

  宠辱两极海光寺

  背景:海光寺位于南京路与南门外大街交汇处。海光寺曾是稻垄纵横、蛙鸣阵阵的鱼米之乡,但它在近代史上遐迩闻名,并非因其曾获皇上恩宠,而是因为在这座寺庙里与英、法、俄、美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天津条约》。真可谓:宠辱两极,沧桑变化。

  谭汝为诠释:清朝年间,天津总兵蓝里在海光寺一带大规模开垦水田种植水稻,建成了丰衣足食的鱼米之乡。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蓝里延请名僧成衡来津创建了普陀寺。寺内宽敞壮观,院内遍栽葡萄,故俗称“葡萄寺”。1719年,康熙帝巡幸天津,为普陀寺赐题匾额“海光寺”,并且写了一副楹联“香塔鱼山下,禅堂雁水滨”。于是,普陀寺易名为海光寺。那时的海光寺一带有“小江南”之称。

  咸丰八年(1858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英法联军盘踞三岔口。天津守军奉命在海光寺外驻扎。清朝廷急派钦差大臣赴津谈判求和,与英、法、俄、美在海光寺分别签订了《天津条约》。海光寺成为近代中国备受凌辱的见证,于是得了别名“签约寺”。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天津,海光寺遭到彻底破坏,日军占领海光寺,转年签订《辛丑条约》,海光寺被划入日租界,继续使用“海光寺”这个地名。

  海光寺旧址,现为血液研究所及血液病医院、解放军272医院所在地。

  人名地名相映红

  背景:由人的姓名构成的天津地名很为多见,名人效应或者普通人的名字作为一个街道里巷的代名词,不仅简洁易懂,而且成了一个历史的印记,向人们讲述了一个个人性的故事。

  谭汝为诠释:真正显示天津特色的是“聂公桥”、“严翰林胡同”、“邵公庄”、“李纯祠堂”、“渤海大楼”、“起士林”等地名。南开区八里台“聂公桥”是直隶提督聂士成1900年抗击入侵的八国联军而殉职之处。红桥区文昌宫大街附近的“严翰林胡同”,1924年建成,因曾任清末翰林院编修、南开大学的创办者、著名教育家严修住宅在此而得名。红桥区“邵公庄”的“邵公”,传说是清初一位邵姓太监受到皇帝的赏赐,在此跑马圈地,故名“邵公庄”。南开区白堤路“李纯祠堂”则是“两江总督”李纯于1913年,在北京购得明朝大宦官刘瑾旧宅,拆运抵达天津,于1923年建成家祠,俗称“李纯祠堂”。和平路“渤海大楼”,1933年由德国洋行买办高星桥投资兴建,建成后由其子高渤海经营管理,所以叫“渤海大楼”。小白楼著名西餐厅“起士林”,1911年建,由德国人起士林开办,故名。

  普通人的姓名作为街巷的符号也不少见,如西门里的“周永顺胡同”,周是卖吊炉烧饼的;西南角的“张志尧胡同”,张是教书的穷秀才,还有像“粉汤刘胡同”、“茶房刘胡同”等,都是由于民间的爱戴而得名。

  独特津门老四开

  背景:天津有一种“方位词”加“开”字的地名,如“南开”、“北开”等,这在国内城镇地名中极为少见。

  谭汝为诠释:“南开”这个地名,最初是指旧城西门外以南的开洼荒地,就是今天南马路和南门外大街相交的西南一带地区。明朝时,这一带一片水泊,芦苇丛生,明代八景之一的“南原樵影”就指此地。清康熙年间,开垦洼地为稻田。清代1901年城垣拆除后,居民逐渐南移,此地才渐渐开辟为城区,老百姓仍习惯称之为“南开”。1903年,比利时商人在西门外广仁堂南部营建了电车公司,1907年天津第一私立中学迁到电车公司之南,改名为“南开学堂”,这是南开走向繁华的标志。

  “北开”最初是指天津城北门以北的开阔地带,今指红桥区东部河北大街与北营门东马路交汇处东南一带,东临北运河。清朝光绪年间,周盛传因镇压捻军有功,受赐在此建造祠堂,此后逐渐成为卖艺场地和旧货市场,黑白铁作坊也集中于此。

  “老西开”原指于天主教堂(今滨江道国际商场附近)以西一带的开阔地,后泛指南京路与营口道交汇口以西一带。

  “西广开”地区在清朝时是城南的旷野墓地,当时人们习称此地为“白骨塔”,1901年随着城里居民南迁,“南开”形成,此地成为“南开”再向西扩展的开拓地,这一带渐渐繁荣,所以叫“西广开”。现在的“西广开”泛指南大道以南,长江道以北,南开区以西,墙子河以东的地域。

  而“东开”,是天津的老地名,位于河北区东南部,指现在王串场一带的广大地区。清同治九年(1870年)在天津县志里就明确标有“东开”之名,因清末乃至解放之前,“东开”地处僻野,人迹罕至,所以渐渐隐没无闻了。

  慢慢消失的地名

  背景:许多街巷地名,已慢慢失去历史理据,还有些地名,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

  谭汝为诠释:很多街巷地名,已经跟当初命名时的依据不挨边儿,例如针市街早已不卖针,当铺胡同找不到当铺,驴市口也找不到卖驴的了,但旧名称一直这么叫着,想随便改个名,可能行不通,因为这些名字,本身就是地域文化和历史民俗的形象反映。但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天津地图年年在变,一些地名开始消失,例如河北区东菜园居民区,平房改造后变成了“泰康花园”,河东区郭庄子大街和李家台大街拓宽改造后,起名为“新兆路”,和平区南市和劝业场、河东区唐家口、河北区鸿顺里、红桥区芥园道等地区一批老平房、小胡同已从地图上消失。(白冬梅)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城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