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地名考】官银号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30 11:2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天津地理名考

专题:天津全力推进“北方重要金融中心”建设

  作为历史区片地名的“官银号”,指老城厢东北角附近,就是今北马路东端南侧一带。“官银号”是清政府官方设立的金融机构。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天津,各国纷纷在天津设立银行,使天津物资损耗,金融紊乱,原有钱庄银号逐渐萎缩。为恢复国内金融元气,清政府于1902年成立了天津第一个金融机构———直隶官银号,地址就在东北角北马路东端今正兴德茶庄西侧。该银号初创资本为100万元,性质为省级官办财政银行,一面发行银元钞票,十足兑现;一面经营本省金库,融通行政经费。

  时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袁世凯在天津推行新政,他任用周学熙创建实业,在金融方面主要采取两项举措:(一)、开办北洋银元局、造币厂,开铸银元;(二)、筹办直隶官银号,以整顿金融,促进天津工商业的复苏与发展。

  周学熙(1866~1947),安徽建德人,其父周馥为清两江总督。周学熙是当时中国北方财政、实业界的著名代表人物。他认为,金融为实业的先导和后盾,也是实业救国各种举措中举足轻重的关键一环,应把直隶官银号建成一个为发展实业服务的健全的现代金融机构。

  周学熙在天津先后创办了北洋银元局、官银号、中国实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还开办了启新洋灰公司、滦州煤矿(后被英商吞并,组成开滦煤矿)、华新纱厂等实业,形成了实力雄厚的北洋财团,为振兴天津的工商业做出了一定的历史贡献。

  20世纪初年,作为区片老地名的“东北角”,已被“官银号”所掩盖。有轨电车在此设站,售票员报站时的大声吆喝———“官银号到了,抓紧下车,您啦!”———形成有力的广告传媒效应。因而,“官银号”声名大振,和“大营门”、“小树林”、“下瓦房”等区片地名一同沿传至今。

  1913年,北洋政府照银行条例在原址组成了直隶省银行,成为筹集军费的机构。后直隶省银行关闭,国民政府在该址又建立了河北省银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官银号旧址改为中国银行东北角分理处。派生地名有官银号菜市街、官银号副食综合商场等。(谭汝为)

  稿源: 城市快报·北方网   编辑: 郭城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我爷爷就是 造币厂的机器匠   2003-09-29
天津曾有三座造币厂   2003-09-25
天津银元家谱   2003-09-25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