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芥园与地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21 09:2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天津地理名考

  自清康熙十六年(1677)长芦盐运使司衙门由沧州移至天津(在鼓楼东)后,天津成为长芦盐的主要集散地。致使盐商在天津的经济地位迅速崛起,使原依赖漕运而富甲一方的粮商巨贾相形见绌。大盐商张霖在锦衣卫桥北(今中山公园附近),修建园林住宅———问津园(初名“思源庄”),其中花木葱郁,曲水回环,有篆水楼等建筑。其后,张霖的门人,另一大盐商查日乾父子,又在城西南运河南岸修建了水西庄。它占地百亩,景色清幽,园林建筑颇具特色,清乾隆帝南巡路过天津,就居住在其东的介园,因时值紫芥花盛开,遂赐名“芥园”,并题匾额。

  芥园早年曾是著名文人盘桓歌咏之处。道光时诗人崔旭诗云:“芥园高傍卫河边,楼阁参差映绿扬。曾是当年诗酒地,行人犹说水西庄。”至清道光年间,园林荒芜废圮,令人发出“诗客酒豪零落尽,渡头杨柳尚依依”的慨叹。芥园旧址早已改为芥园水厂,但芥园大堤、芥园大街、芥园道、芥园桥(以上属红桥区地界),芥园里、芥园北里、芥园西里、芥园中里(以上属南开区地界)等系列地名,仍在隐约地再现历史。正是———芥园旧事如流水,惟有地名诉沧桑。

  芥园水厂位于芥园道西段北侧,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初名为济安自来水股份公司。1950年改称今名。芥园桥是横跨南运河的一座4孔钢筋混凝土道路桥,在芥园大堤北侧,长40米,宽44米,1983年建。芥园大堤原为南运河堤岸,年久成路,东起闸桥南路,西至红旗路,长471米,宽5米,因临近芥园而得名。由它派生出芥园大堤一条至三条胡同。

  原芥园大街东起小西关大街西口,西至红旗路;原习艺所前街东起红旗路,西至青年道;1975年将二路接顺,更名芥园道,长600米。1995年对东起西马路西至红旗路沿线两侧路段,进行全面拆改重建。将文昌宫大街、驴市口后河沿、阁外大街等7条街巷全部拆除;将小石道大街、铃铛阁大街、西湾大街、梁家嘴大街、双忠庙大街、双庙前街、如意庵大街等30余条街巷的部分路段拆除。最终建成一条全长2230米的通衢大道———东起西马路,顺接北马路,西至青年路的芥园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