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墙子河上的众多桥梁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14 08:5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旧时架在德国租界兵营(现海河中学)前墙子河上的木桥(20世纪30年代摄)。

  1956年明信片上的黄家花园桥,系钢筋水泥桥。栏板处加铁栏杆,河面上有一排游船。

  清咸丰九年(1859),为防止捻军入津,在原天津城西部、南部挖壕筑墙,称墙子。壕沟成河环于墙外,故称墙子河。墙子河北起红桥区小西关通南运河,向东南在长江道与红旗河交汇,再折向东经南丰路,在海光寺处与卫津河交汇,继续向东沿南京路至海河中学附近入海河。墙子河全长18公里,宽8米,水深1.2米。由于沿途不断有污水排入,水质逐渐变黑变臭,至解放前成为天津的龙须沟。解放后曾多次清淤整治,水质有所改善,20世纪50年代中期曾在河中放置游船,供人荡舟游览。其后河水又被污染,到70年代修地铁,墙子河南京路一段填平,以后海光寺以西长江道段也陆续填平。近年来,墙子河遗留河段经彻底改,成为今日津河的一部分,已重现轻舟绿水的景观。

  墙子河上至少建了20座以上的桥。曾有记载说是18座,然而我收藏的20世纪30年代、40年代、60年代的天津地图明确标明,海光寺至解放南路段即有19座桥梁。而且几张地图桥梁的位置基本一致,说明这些桥梁建筑时间较早,以后只进行了重建、加固、加宽等整修工作。小时候我住在滨江道附近,因去西开教堂后买蛐蛐、买鸟,常路过教堂桥,还清楚地记得桥两侧铸铁栏杆和栏杆顶部油黑的扁铁,因被众多人触摸,感觉滑腻腻的。中学时到一中上学,每天都要穿过墙子河,经常走的桥有张庄大桥(营口道、赤峰道与南京路交汇处)、耀华桥、河北路桥、山西路桥(又称黄家花园桥)、锦州道桥、鞍山道桥等。那时锦州道桥还是木头桥,其他桥梁多为水泥桥。比较宽阔的桥梁有鞍山道桥、张庄大桥、湖北路桥等。桥栏杆有铸铁的,水泥的,也有水泥柱加铁栏杆的。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