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地名考:黄家花园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2 09:1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天津地理名考

  

  黄家花园位于和平区中部偏东南,泛指山西路与西安道交会处一带,1860年后沦为英租界。清朝末年候补道台黄荫芬在现南京路与山西路交口东侧(今天隆里、荣光里一带)购得一片荒地,建起一座小花园,故后人称这一带地域为“黄家花园”。

  1930年黄家花园成为商业区,后增设百货、服装、副食摊群,西安道和长沙路、潼关道曾被辟为食品和农贸市场。黄家花园区片北临墙子河(今南京路),西接吉利大厦、国际商场;向南可达民园体育场、人民体育馆;向北可通中心公园、劝业场;西与小白楼、大营门地区沟通,交通便利,为市中心繁华区之一。

  黄家花园一带在英租界时的路名是三安道(今山西路)、伦敦道(今西安道)、威灵顿道(今河北路)、伦敦道(今成都道)、伯斯道(今长沙路)、福发道(今岳阳道)、孟买道(今潼关道)、西芬道(今湖南路)。“胡同”在这里基本上已销声匿迹,里巷一律以“里”为通名,如天隆里、荣光里、静远里、庆华里、慧丰里(英商汇丰洋行名谐音)、鸿文里、忠义里、临河里、福顺里、鹏寿里、义达里、祯源里等。

  北起南京路、南至西安道的福顺里,在20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曾经是中共天津市委机关所在地。1938年至1939年,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姚依林同志曾在巷内12号设立市委的秘密机关;1938年10月至1941年9月,中共天津城工委书记顾磊曾在巷内50号“组成家庭”掩护市委机关工作。西安道西段南侧有义达里,1931年由邸经南等三人合资在此建造了12幢二层楼房,形成一条长约90米的里巷。因旧时称“十二”为“一打”,故取谐音“义达”作为巷名。今南京路在35年前是一条水沟———墙子河,1920年之后,在营口道、长沙路(耀华学校)、山西路、河北路、新华路(公安医院)、湖北路等横跨墙子河处陆续建起钢筋混凝土桥。其中营口道桥当时名为张庄大桥,湖北路桥又名孟庄大桥。1970年墙子河填平建南京路,路面下层利用原河槽建造地铁,当时以开工日期为标志,称为“7047工程”。

  居住在黄家花园一带的父老,自然记得当年在河北路、西安道、成都道三路交会处,原金城银行对过,建有一座圆形公厕。因其地处交通枢纽、商业闹市,面积规模在当时可谓堪冠津门,故而如厕者络绎不绝。天津籍作家何申曾撰文描述过这座遐迩闻名的公厕,其俗名却也别具一格———圆茅房。(谭汝为)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