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高台阶华氏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13 09:2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旧时代人们将富家大户称之为“高门坎人家”,因为这些人家深宅大院,门前台阶层垒而上,天津“八大家”之一的华氏就有“高台阶华氏”之称。

  据现存清道光年间华长卿纂修的《天津华氏南支宗谱》、宣统年间华承彦续修本以及1952年华堂、华世奎等纂修本,华氏受姓始于春秋,有谱则始于宋代,南齐时居无锡,后又迁汴梁。北宋靖康末,华原护驾南渡,复归无锡,被认作华氏统谱一世祖。明嘉靖年间十八世华维援依其从祖华金(正德进士,官天津兵备道)于天津道署,华金转山东副使,而华维援留津,是为“北华”始迁祖。十九世华文炳于清顺治初侨寓顺天府安东县,至康熙三年(1664)移居天津,是为“南华”始迁祖,故天津有“南华”、“北华”之分。虽是同籍同宗而迁津时间先后不一,其中“南华”一支繁衍最盛,影响最大,至晚清出了二十七世华世奎,是津门四大家之首,可谓家喻户晓的人物。

  华世奎(1863~1941),清光绪十九年(1893)举人,官内阁丞,入民国后以遗老自居,拥逊帝溥仪复辟,至死不剪发辫,不用民国年号。他的书法颜体字功力极深,榜书尤遒劲刚健,馆阁体气魄雄伟,天津许多津门大商户的牌匾均出自他手,并且商家以得华字为荣。他与孟广慧、严修、赵元礼合称“津门四大家”。

  华世奎祖上以盐业发家,至其祖华长治时还领有来安、容城两地盐岸,其父华承彦又益以天津、武清行盐口岸,家业富饶,在东门内建广宅深院。其族人颇多,经商之外,做官的和为文的颇多。如二十三世华兰,乾隆举人,历官安徽全椒、五河知县,安庆府江防同知,著有《皖城集》,工书善画,亦精仅是篆隶。他的孙子华长卿,道光恩科举人,历官房山县、丰田开原县训导、国子监学正,著有《周易集注》、《尚书补阙》等不下40余种。

  长卿长子华光鼐少工诗,著有《东观室遗稿》,辑有《津门文抄》;次子华鼎元著有《津门征献诗》、《征迹诗》、《尔雅注》、《缄斋诗存》,辑有《梓里联珠集》。长卿之孙华铎孙曾辑有华兰以下五代八人诗作(包括华铎孙《岭海集》)为《华氏同声集》,可见一门风雅之盛,津邑罕有匹配者。(亘心)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