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地名考:天津的数字地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13 09:2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天津地理名考

  

  以房屋数量命名的老地名为数众多,反映出在当年荒郊旷野之中赫然出现的几间房屋,给人带来的惊喜之情。如“三间房”(蓟县、武清、宝坻、静海)、“八间房”(蓟县、武清、宝坻)、“九间房”(东丽)、“十间房”(南开、红桥、塘沽、津南、东丽、西青、北辰)等。至于房屋修建连线成群,“数量+房”的地名又显示出炫耀满足的心境,例如“十二间房”(河西)、“十五间房”(南开、东丽)、“十八间房胡同”(河北、南开、红桥)、“三十三间房”(塘沽)、“三十六间房”(河东、红桥)、“五十间房”(塘沽)、“五十八间”(蓟县城关)、“一百间房”(河北、河东、东丽)、“百间里”(塘沽)、“三百间”(塘沽)、“七百间”(塘沽)等等。

  河西区地名中有一些以数字为名者,如“五一新村”、“五三楼”、“五七新村”、“七一大楼”、“七九大楼”、“八一里”等。其数字在命名时表义指向究竟如何?是表数量,表年代,还是表纪念日(如“五一劳动节”、“五七指示”、“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之类)呢?

  河西区柳林路中段西侧有“五一新村”,因建于1951年而得名,与“劳动节”无关。河西区大沽南路与双林路交口东南侧,与原轻工业学院毗邻,有一座“五三楼”,盖因始建于1953年而得名。大沽南路与西横街交口西南侧有“五六楼”,1956年由造纸工业学校建房,遂以年代为名。天津财经学院东南侧有“五七新村”,建有砖平房23排,由双林农场于1957年在此修建,故以年代命名,与“五七指示”无关。柳林路中段西侧“七一大楼”,因建于1971年而得名。由此派生“七一巷”、“七一平房”。大沽南路十三中学北侧有两幢五层住宅楼———“七九大楼”,为天津造纸厂职工宿舍,因建于1979年而得名。附近三排平房亦以“七九平房”为名。灰堆派出所西侧有“八一里”,也是造纸厂职工宿舍,因建于1981年而得名,与建军节无关。

  和平区官沟大街中段北侧有一条“庚申胡同”,北起南马路,南至官沟大街,支巷西接荣业大街。此处原为城墙根儿,1918年德国人在此建房成巷,开设德华医院,1920年落成,是年为农历庚申年,故名。(谭汝为)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