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让城市无愧于历史与未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8 09:2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民主道38号

  “五大道”小洋楼

  鼓楼文化旅游商业街

  天津是拥有600年历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其最显著的标志之一是拥有众多风格迥异的中外历史风貌建筑,并由此获得“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

  据有关部门统计,天津市共有名人故居、名宅300多处,其中具有一定价值,并经过市保护历史风貌建筑权威机构认定的多达100多处。如今,国内外建筑界把“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楼”统称为具有时代特色的建筑。

  保护风貌建筑  延续城市文化

  天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对历史风貌建筑的修缮与保护。天津市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提出:要妥善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协调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现代化建筑之间的关系,促进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此同时,还明确了老城厢、“五大道”等11处历史文化风貌建筑保护区及具体保护要求。

  据专家介绍,历史风貌建筑有具体标准,建成50年以上、并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为历史风貌建筑:

  1、建筑式样、结构、施工工艺和工程技术具有建筑艺术特色和科学价值。

  2、能反映天津市建筑历史文化和民俗传统特点。

  3、具有异国建筑风格特点。

  4、著名建筑师的代表作品。

  5、天津市的标志性建筑。

  6、在中国或天津市产业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坊、商铺、厂房和仓库。

  近年来,天津市不断加强对历史风貌建筑的维修保护,先后投资整修了杨柳青石家大院,孙中山北上期间在津居住遗址———张园。1999年启动了“五大道”街区和意式风情区的保护性整修工作,先后投资3亿多元人民币对“五大道”的基础设施、道路、房屋、园林等进行了全面改造与整修,使“五大道”又恢复了原有的历史文化风貌,得到参加第46届世界规划和住房大会的各国专家的高度赞誉。投资7亿元整修的意式风情区,不仅恢复了建筑本身的容貌,而且还融进了商贸、旅游、休闲、娱乐的功能,为当今城市发展发挥了有益的作用。2000年,本市又筹资7500万元,分别对传统商贸街———和平路、传统金融街———解放北路进行了综合整修,使这两条大街再度呈现昔日的特色。

  除此之外,天津市还先后拨亿元专款,对国家与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整修和扩建,如独乐寺、广东会馆、大沽口“威”字炮台、文庙、天妃宫、天后宫、霍元甲故居、文昌阁、李纯祠堂、梁启超故居、李叔同故居等,不仅保留了一笔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而且为津城增添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人文景观,成为重要的城市文化资源。

  危改造福百姓 开发新旧协调

  世纪危改与海河开发是近年来天津市最大的城市开发改造工程。1994年到2002年的“世纪危改”工程,拆除了1518万平方米危陋平房,而名人故居基本无损。不仅如此,在世纪危改中,本市还保护、保留、辟建了一批风貌街区。

  在老城厢改造中,投资4000万元重建了已有600年历史的鼓楼,继而又修建了7.7万平方米的鼓楼商业街,最大限度地挖掘出历史建筑的多种价值。在估衣街改造中,千方百计保留了老字号谦祥益绸缎庄、瑞蚨祥棉布店等历史名店。在芥园道危改时,保留了吕祖堂并进行了整修维护。2003年,天津市内六区拆迁量近500万平方米,大批危旧房屋被成片推倒重建,而李叔同故居、曹禺故居等再次纳入整治修缮日程。

  天津市“三五八十”奋斗目标提前实现,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如火如荼,成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五大举措之首,对本市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在海河综合开发改造中,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必须首先考虑周围的风貌建筑保护。据了解,自海河综合开发改造工程启动之初,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就对42平方公里开发范围内的风貌建筑进行调查,按照不同等级、类别对风貌建筑区提出不同保护意见和方案。为保护李叔同故居,需投资2000万元将1400平方米的旧居整修复原;为保留具有奥式风情的袁世凯、冯国璋旧宅,海河开发指挥部不惜耗巨资调整河岸主干道走向。

  在拆迁中,拆迁指挥部要拆、要动什么地方,总是先召集文物保护专家研究协商,对名居、名宅进行合理保护与开发利用。对此,河北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梁启超纪念馆馆长吕淑芳深有感触地说,以往“冷清”的文管所成了最繁忙的监管机构。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石坚说,保护与合理利用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是世界各国城市发展的战略,目前对历史遗存保护与更新的认识,已从简单地保护重点建筑转向成片街区的保护,从简单地保留硬体设施转向硬件与活动、文化氛围共同恢复。近年来天津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说明市委、市政府明确意识到,城市是兼有物质与精神要素的人类文明成果,表面上看是一种具体的物质形态,但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现象。仅仅建几个历史建筑博物馆或对文物古迹单独保存的做法已不能满足现代城市建设的要求,因而对历史街区的保护已经从建筑和规划的范围,扩展到涉及经济、社会、环境、生态等众多领域。

  正因如此,在海河综合开发改造中,根据专家的调查论证,天津市提出了保留古文化街和玉皇阁,对具有清末民初特色民居的“通庆里”予以保留并投资全面修复;对大悲院进行全力保护并为其今后发展留出足够空间;在海河东路拓宽时,充分考虑“意式风情街”的完整性,并对一些名居进行修缮,甚至调整了道路走向。

  恢复历史风貌 尽现原有特色

  保护历史风貌建筑,最重要的是恢复历史风貌尽现原有特色。然而,做到恢复历史风貌尽现原有特色,并不是件容易事。记者在市住宅集团了解到,历史风貌建筑与名人故居由于建筑时间较长,给修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一是由于年久失修和居住管理不善,侵蚀十分严重;二是建筑结构多为木件,寻找相同或类似材料十分困难;三是原有建筑工艺细腻复杂,许多技法已经失传。为了完成好无愧历史、无愧未来的这项特殊工作,市住宅集团每做一项修整工程,都要查阅大量历史资料,走访有关专家,甚至把一些建筑原主人的后裔请到实地讲解相关情况。

  据了解,天津市每项历史风貌建筑的修整都有严格的要求。玉皇阁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要求,施工单位进场前要熟悉了解房屋鉴定有关文件,并对现存该建筑的相关资料进行查阅,从理性上了解原结构的相关内容。施工前由专业技术人员对建筑物的各部杆件及尺寸进行测绘记录,并对局部进行拍照,收集整理实体资料作为施工复原的依据。

  奥匈领事馆主体为砖混结构,屋面承重体系为木结构,总建筑面积960平方米,地上二层,坡屋面含塔楼,屋顶最高部位为12米。形式多样的装饰柱、错落有致的塔楼、别具一格的门窗无不显现出欧式建筑风格特色。对修缮后的建筑要求是,要与改造后的海河相映成趣,尽可能保留原有风格,真正达到建筑与周围环境共生的效果。

  坐落于海河岸边的袁氏宅邸,其风格具有尼德兰建筑的特点,角亭吸取了意大利建筑精华,楼房内设计有所谓“隐身处”与“脱身处”,二三层之间设计一间入角形房屋,象征无数财源流入袁家。该楼是海河边一处优美俏丽的景点。对这座建筑的修整工程,包括抹灰、木门窗和地面修复、油漆粉刷等要求多达数十项。为找到与原建筑相匹配的一根木梁,施工人员派专人到蓟县寻访了数十家农户,终于找到一根尺寸合适的木梁。

  对于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的修整,许多历史与建筑学家认为,这不仅是对文化遗产的拯救,更是对子孙后代的贡献。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澍伟说,海河两岸的历史风貌建筑是天津城市历史的特殊载体,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建筑最能代表天津的历史。所以,海河两岸的文物建筑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

  提升旅游价值 经济效益攀升

  历史风貌建筑修整力度的不断加大,为开发津城旅游潜力、增添城市魅力提供了广阔空间。

  天津拥有大量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历史景观和独特的风土人情,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有关专家指出,天津旅游要充分体现地域文化特色,深入挖掘天津近现代历史文化底蕴,提高旅游资源的文化品位。参加天津旅游资源深度开发高层论坛的代表们,在参观了通庆里、“五大道”及奥式风情区等“津味儿”十足的旅游景观后,对天津的旅游资源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天津旅游业大有可为。

  “这些保护完好的历史风貌建筑和名人故居,成为我们开发旅游资源的财富。”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推出的“近代历史人文景观休闲游”中,天津小洋楼、名人故居观光游成为最受欢迎的精品线路。本市多家旅行社均推出以名人故居、原租界地风貌建筑为主线,贯穿介绍名人名居历史故事和异国建筑特征等内容的旅游线路,展现近代中国百年风云,取得良好效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期两年、投资1100万元的梁启超故居修复工作完成后,两层意大利式白色花园洋楼建筑的梁启超“饮冰室”书斋和故居已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游客。

  “五大道”风貌建筑镶挂了许多名人故居导游说明牌,组建了相应的开发管理机构,不仅取得了旅游经济效益,还带动了周边文化、餐饮、娱乐业的发展。一位来自南京的游客,坐着欧式马车参观完“五大道”名人故居后感叹地说:“游览‘五大道’风情区,就像走进了中国近代史。”另一位游客说:“我从北京来,感觉挺好的,一个城市不仅应该有自然风景,还应该有人文文化,体现历史的厚重。”这也许是许多中外游人对我们这座城市的共同感觉。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