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孟昭联眼中父亲的作品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1 09:0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过去常有书法家在古玩店里“挂单”,将自己的字与金钱挂上钩,孟广慧也以卖字为生,但却很少采用这种方式卖字,而一些普通百姓如果有了什么难处,他却十分帮忙,而且分文不取。据孟昭联先生介绍,“七七事变”后,日军占领天津,日本宪兵在日法租界的梨栈(现在和平路、锦州道口)设立了卡子口,男女老幼要想从此处通过,都要挨个接受日军搜身检查,经常要排队长达20小时,弄得老百姓叫苦连天。但日本兵非常喜爱中国书法,有人试探用孟广慧的书法送与日本兵,果然得到通融,当时不用排队就能够通过。

  消息一传开,无论远近亲朋、街坊四邻都来求孟广慧书写条幅对联,孟广慧很有骨气,不会给日本人写字,当时也正是因为要摆脱日本人的纠缠才住进了法租界。但为了让乡亲们能够顺利通过卡子,对来到家中求字的人是有求必应,不取分文。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些所谓的日本书法迷们是把得来的孟广慧书法运回日本贩卖了。但在当时,确实有许多人是拿着孟广慧的字作为通行证,通过了卡子。

  方砖就是写字本

  在孟昭联老人的家中,记者看到四面的墙壁上都挂满了孟广慧、孟昭联的书法作品。看得出,孟昭联的书法颇得孟广慧的真传。那么,这位名列四大书法家的孟广慧先生在教自己孩子练习书法的时候,是否有什么诀窍呢?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而在孟昭联的眼中,在他的记忆里,似乎父亲从来没有因为练习书法而责骂过他。孟昭联学习书法的时间却是很早,在他4岁的时候,孟广慧就开始让他练习书法。但开始的时候,孟广慧不让他在纸上练习,而是让他在大方砖上写字。这种大方砖在过去老城里经常能够看得见,很平常。孟昭联握着毛笔,在方砖上练习写字,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在纸上练,孟昭联有些想不通。“当时,我记得问过父亲,为什么要在这砖上练习书法,父亲告诉我,在砖上写字,以后写出来的字就会有力量。”说到这里,孟昭联伸出右手让记者看,原来他的手已经开始上翘,这是他一辈子写毛笔字留下的印痕。

  就这样,孟昭联从大楷开始练起,孟广慧在旁边指导。同时,还让他多看看过去清代一些书画家的作品,并经常会告诉他每位书法家的特点是什么,笔锋怎样运转等等。渐渐地,孟昭联用纸练习毛笔字了。7岁的时候,他开始给别人写对联,11岁时,因为给一户商号写牌匾轰动津门。

  写了这么多年的字,各种书法体都尝试过,但孟昭联自己说:“从我临摹父亲的字体上来说,我的隶书和行草最像父亲的字,也是我非常得意的作品。”

  四大书家都沾亲

  一提起天津书法界的四大家,人们张口就会说出“华、孟、严、赵”四位名家。华为华世奎,孟为孟广慧,严为严修,赵是赵元礼。可要提起这四个人的关系,可能很多读者很难说出来。

  日前,孟广慧次子孟昭联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意中说出了这四位书法名家都沾些亲,而这个亲朋圈子则是围绕着孟昭联展开的。先说华世奎,孟昭联的一位表姐是华世奎的儿媳妇,这种亲戚关系一目了然;再说严修严范孙,在孟昭联13岁那年,孟广慧过世,孟昭联就拜严修的五弟严台孙学习书法;赵元礼则是在孟昭联小时候因为书法受到好评后,主动要求认孟昭联为义子,并将苏、黄、米、蔡的书法精要教授给孟昭联。这样就形成了以孟昭联为中心的一个亲戚圈子。这也成了书法界的一段佳话。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