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卫三宗宝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04 09:2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自明代末年流传至今,可谓家喻户晓,但你能说出三宗宝是怎么回事吗?

  【鼓楼】

  作为“三宗宝”之首的鼓楼,它的重要地位自不待言。天津自明永乐二年(1404年)设卫,最初只是土垣筑城,至明弘治六年(1493年)前后,山东按察副使刘福兵备天津,委派都指挥陈逵率兵修城,改铺砖石的同时增建东南西北城楼。期间,鼓楼在城中心位置落成。

  提及鼓楼,人们自然会想到“高敞快登临,看七十二沽往来帆影;繁华谁唤醒,听一百八杵早晚钟声”这传唱已久的佳妙之句。此乃清代天津诗人梅成栋(字树君)为鼓楼所撰,正是它赋予了鼓楼诗一般的生命,风采永驻。

  鼓楼应该称之为钟鼓楼,鼓楼上所悬的洪钟之声雄浑悠远,最能动人心弦。自古以来,击鼓、撞钟用以报时所需。鼓楼建成之初,楼上曾有一面大鼓,每日晨昏击鼓,但因声波不足传遍城厢,后从山东浜州长老院运来一口大铁钟,取代大鼓。此钟高2.3米,下口直径1.4米,重约1500公斤,下口为八个垂足,造型古道优美。1921年,饱经沧桑的鼓楼得以落地重建,为铭记天津城的历史,人们又将已拆毁的四座城门“镇东”、“安西”、“定南”、“拱北”的名字请天津大书法家华世奎题书,制成石额,镶置在鼓楼四门之上。1952年,因市政交通建设需要,鼓楼被拆除。2001年9月28日,在无数人的热切期盼中,鼓楼重建竣工。它尊古而不拘古,风采万千,再一次向世人昭示着天津600年历史的华彩。

  

  【炮台】

  说起老天津的炮台,有人误以为是大沽口的炮台(清嘉庆二十二年,即1817年始建),其实是指早于它170多年的、建在天津城周围的炮台。明末,满军多次入关,明王朝为加强天津防务,于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在天津卫城外拨民地建炮台七座,令总兵赵良栋每日各台拨兵十名,昼夜防守。当时的七座炮台位于三岔河口北、窑洼南岸、西沽、邵公庄东(梁家嘴)、城西双忠庙南、海光寺(炮台庄)、马家口(大光明桥一带)。清康熙《天津卫志》中的“天津卫图”也标明着七座炮台的大体位置。七座炮台各具特点,或明或暗,攻守兼备。

  咸丰、同治年间,地处要冲的三岔口炮台不断加固扩建,炮台周长已达230丈,并建起一座高达五层的望塔,雄伟壮观。梁家嘴炮台异常坚固,上有三尊大炮,当地人称之为“三炮台”。另外,位于河北窑洼附近的炮台有一度每日中午时分鸣炮一响报时辰,故又有“钟炮台”之名。特别是海光寺炮台一带后得名炮台庄,作为地名一直沿称至今。

  【铃铛阁】

  著名的铃铛阁是座藏经阁,位于天津老城厢外西北一里许。

  藏经阁始建于明万历七年(1579年),砖木结构,古朴庄重。其地基高出地面近丈,基上为两层高阁,雕梁画栋,气宇不凡。阁之飞檐四出,如同鸟翼开张。藏经阁不同于一般寺庙建筑仅在檐顶四角悬铃,而是在飞檐奇突的阁顶四周、屋脊房椽各端系着千余个铜铃。每个铜铃近尺高,不仅美化了藏经阁,而且在风吹来时铃动声响悦耳,可飘扬数里之遥,为卫城增色不少。天长日久,藏经阁的正名渐渐被人淡忘,习惯以“铃铛阁”称呼了。铃铛阁内早年藏有16柜佛经,为元代内府御赐海会寺的宝贝,其中《大藏经》几乎包括了全部的汉语佛学经典,弥足珍贵。光绪十八年(1892年)三月初七,铃铛阁附近的一场大火将此阁焚毁,震惊各界。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高凌雯等天津名士以普及教育、救国强民为宗旨,在原稽古书院的基础上,于铃铛阁旧址创办了天津首家官立中学堂,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声誉卓著,发展至今的天津铃铛阁中学一直在此。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