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剪辫子一剪地阔天宽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04 09:2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十九世纪中叶,当中国人有机会可以漂洋过海走出闭锁的大陆时,当他们依然认定,辫子是文明的标志时,他们并不知道,短短的50年后,一场“剪辫子”的运动汹涌而来。而热热闹闹的天津,早在1912年3月5日孙中山在南京临时政府下达剪发通令之前,两个月间就“剪发者不下数千人”……

  天津剪辫子敢为全国先

  兹查通都大邑,剪辫者已多。至偏乡僻壤,留辫者尚复不少。仰内务部通行各省都督,传谕所属地方,一体知悉。凡未去辫者,于令到之日,限二十日一律剪除净尽。

  ———《孙中山全集·第二卷·命内务部晓示人民一律剪辫令》

  1912年3月5日,孙中山在南京临时政府下达了这条通令,命全国剪辫,无论城市或是乡村。有不遵者以违法论,又凡有“去辫仍剃其四周者”,亦属非法。轰轰烈烈的剪辫运动,沸腾全国上下。而天津,早在这一纸通令之前,便已经有冒天下之大不韪者横刀一剪,辫子落地。

  谁是天津最早剪辫子的人,已无从可考。但记者翻阅旧报时发现,1904年,天津《大公报》上发表一篇文章,提出中国出洋留学生应该改穿西式服装,剪去辫子,以便与外国人更好地沟通来往。这种言论,即使是小心翼翼地把剪辫子的人群限制在了留学生的范围内,在当时也有“易服改元、革命排满”之嫌,冒了很大风险。

  1910年11月至12月间,天津的商人们争先恐后地剪发,“以为商界提倡”。《大公报》不惜版面地将他们的名字一一列出———恒兴泰号陈直臣、义生发号陈进民、永利盛号黄芹香、恒丰盛号区拔元、源安公司周云甫、太古洋行船头写字王律、同德堂药铺郭焯南……记者数了数,一共18个人。一个人剪辫子会被视为异类,两个人剪辫子让人为之一振,三个以上的人剪辫子可就成了时尚。其后,天津工、商、学界掀起了剪发高潮。至当年年底,天津“剪发者不下数千人”。

  天津剪辫子学生引潮流

  江南之新学国民及留学生多剪去辫发,以为不如此则形式上有缺点也。

  ———1903年天津《大公报》

  记者在天津市图书馆民国研究室看到一张小学毕业生们的合影。“这是民国元年时如意庵小学的毕业照。”王向峰老师告诉记者。记者发现,照片上的孩子们统统没有辫子,一律是帅气的短发(只有一个孩子像是刚刚剪的辫子,还留着“马子盖”),甚至还可以称之为有“发型”。

  王向峰认为,学生是最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人群,自留学生的归国带回了剪辫的风气后,国内学生剪辫非常自然。据他介绍,1910年,天津德租界德华普通中学堂就有滕云亭等十余人同时剪辫,成为了天津的一件大事,也成为了当时报纸的一大新闻亮点。在天津,连小学生都剪辫,足以成为天津人向来站在文明前沿的佐证。

  天津剪辫子警察不落后

  “兵士之战,现在多系伏腰于地,打枪相攻,兵士背上有种种背负物,已将及顶。各国兵士当伏地鸣枪时,头仰刚贴于背负物,我国兵士有辫结,则因为辫结所碍,头不能仰,则万不能战。”

  ———康有为向清廷上书的剪辫条陈

  1905年,人们突然发现,在天津街头巡视的警察们,脑后好像轻松了许多———那条或摇于身后,或盘于头顶的辫子像是短了很多,而有的干脆就消失了。吃皇粮的警察们居然敢和朝廷作对,胆子实在不小。

  其实,警察的剪辫完全受了媒体的“误导”,或者可以说是将计就计,趁着舆论辅助,赶快剪去发辫。1904年9月,报章喧腾政府允许剪辫。此事缘于练兵处正打算仿照外国军服改变中国军队的服装式样,而官兵头盘发辫则无法适应新式军服,于是“依照日本剪发易服”一说首先议行于军队。

  清政府练兵处中不乏留学日本士官学校的毕业生。出于军事改革需要,练兵处对于易服的同时实行剪辫很感兴趣;由于练兵处掌管全国新编陆军,权力甚重,消息传出,各报刊以为清廷将实行断发,纷纷宣传,一时剪辫者甚众。

  1905年6月,新编陆军实行改服制,一些官兵为便于戴军帽,将发辫剪去一束;同时,最早实行警察制度的天津,警察也已“剪去发辫三分之一”。至1906年5月,由于“军界中人纷纷截落发辫者不可胜数”。

  天津剪辫子东北紧跟随

  近来剪发风气已渐次开通,唯东省则依旧闭塞。前有杨铁宾君与其弟铸民氏,因在天津,耳濡目染,见闻较广,毅然将发剪去。日前铁宾回至沟帮子,极力提倡,一时望风剪发者……不下数十人。

  ———1911年天津《大公报》

  剪辫子不可遏制的趋势,最初并没有蔓延到东三省,反而是通过住在天津的东北人,才逐渐影响至深。《大公报》介绍说,杨铁宾和弟弟杨铸民当时住在天津,受到天津剪辫的触动,毅然断发。铁宾回到老家后,自然少不得宣传剪辫的好处,一时间,剪发者颇多。龙兴之地的奉天也出现了剪辫运动。营口《营商日报》的主笔胡子骏等人恰好到沟帮子,见到杨铁宾剪发,深有感触,等他们回到营口,就在第一时间剪去了辫子。至12月中旬,黑龙江商,学、军、警各界稍知时务者,脑袋后面都没了那条辫子。

  断发会

  1909年,同盟会会员胡鄂公在9月初开始在保定组建发起断发(剪辫子)会。三日内,签名入会者达二百余人,约定于9月15日同时断发。随后,他便到了天津发展断发会会员。胡鄂公一行在天津的各处设立义务剪辫点,分文不取,劝说老百姓剪发入会。短短几日,数以千计的人加入了断发会。有的民间会员积极性颇高,随时随地都带着把剪刀,见着留辫子的人就拦住人家,展示一下自己的“马子盖”,讲上一番道理,争取留下一条辫子,放走一个“文明新人”。而有的会员,干脆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剪过去,等辫子掉了再跟你说出个道理。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