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1900年 八国强盗抢天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09 08:5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丝绸裹满身元宝一大堆专门抢古董怀中抱火腿

  1900年八国强盗抢天津

  1900年,被八国联军攻破的天津城内乱作一团。到处可见高鼻子、深眼窝的外国兵,抱着古董,拖着鸡鸭,拉着金银……就在那叽里咕噜的洋语声中,天津遭到了建城以来最大的一次浩劫。一时间,天津城内鸡飞狗跳,鹅毛满天……

  1900年的天津非常不幸,那是天津建卫筑城以来遭受最严重的打击,此后,用了近20年时间,天津才逐渐恢复了生机,再度成为一个繁华的北方经济中心。

  “如果不是那场劫难,天津会打下雄厚的经济基础,其他各个方面也一定会在全国领先。”天津社科院历史所罗澍伟教授告诉记者,“战争对于城市人民的伤害一个是生命的被毁灭,一个是财富的被劫掠。八国联军攻入天津后,天津的住户遭到多次抢劫,常常是这伙人前脚刚走,另一批人后脚又到。由于抢劫者所看中的‘珍宝’种类不同,几乎所有值钱的物品都被抢光。首当其冲的是当铺、金店、银号,然后是其他商店和大户人家。长芦盐运使署(当时在鼓楼南)、道衙门(在东门里)的银库存银,都被抢掠一空。其余各衙署,如府衙(在北门里)、县衙(在鼓楼北)也都被捣毁。”

  讨好国内小情人

  英军钟情丝绸衫

  1900年,英国人萨维奇·兰德尔文随同英军进入天津城。几年后,他根据所见所闻,撰写了《中国与联军》一书,不但记录了联军士兵的抢劫过程,更将各国士兵的抢劫爱好一一做了说明。

  在这个英国人眼里,联军士兵的抢劫也变得“很有个性”,尽管他也曾反省这样的做法是否正确,但心里还是赞成了当年的做法—————抢劫。

  在兰德尔文看来,天津大部分城区已经起火,剩下的东西马上就会被火烧毁,这么多美好而有价值的财物浪费掉相当可惜了。既然中国人自己都抢,那么联军士兵将“无主”的财物归入自己的口袋也不是错误。不过,英国士兵的错误就是“太傻”了,这些士兵进城后的第一件事是开始在小胡同里、在后院内狂追鸡鸭。美国兵对英国兵的行为似乎还不大理解,幸亏走遍世界的海军伙伴们的帮助,才解开这个谜。

  “哎呀!我的情人看见这些东西不知怎么高兴呢!”这是英国士兵和水兵对抢劫的第一个想法,“她完全会知道怎么处理这些东西。”于是,英国士兵和水兵的口袋里装满了镀银的梳子、小雕花发卡、精致的首饰以及各种各样的小的银制品,中国人衣柜中的东西太多了,以致他们的衣袋都要挤破。一个英国水兵,把好多件丝绸衣衫堆在一块布上,想拿这块布把衣衫包扎起来却怎么也包不好,就挠挠头说:“这些东西太笨重了。”仿佛已经看见家里的墙壁已经用这些昂贵的花缎条扎成蝴蝶形的东西装饰上了,在壁炉架的边上也装饰有用花缎条扎成玫瑰花的图案的饰品,类似的东西还装饰在穿衣镜的四周。

  金银要用大车拉

  美国大兵抢元宝

  兰德尔文目睹美国兵拣起一个在高级官员家保存了几世纪的花瓶又扔在地板上。在碗橱另一边的其他东西也遭到同样的命运,因为摔碎陶瓷器皿的声音会让他们欣喜若狂。他们在中国人的房子中找寻的全是他们最为喜爱的大金元宝、银锭。如果找不到金条、银锭,他们宁愿什么也不要。一旦金银到手后,为了兑换取现,美国兵总是很愿意把每个值70银元的金元宝换取5元、10元或20元的本地通行货币。

  在天津财税的巨富—————盐道衙门起火之前,日本人已经从那儿拉走了价值几百万鹰洋的白银。然而,人们知道还有大量的财富留在那儿。一支美军卫队奉令把盐道衙门的财宝挖掘出来。大约40名中国俘虏从事挖掘工作,只4天的功夫就又挖出了值几百万元的白银。美军的骡子队从这儿把银子运到外国租界里去,英军与日军也从别的府邸里搬走相等数量的银子。兰德尔文猜测,一部分银子是用来分给参加攻打天津城军官和士兵的。

  茶杯古碗毛笔画

  日兵专门挑古董

  1900年,八国联军进入天津后,住在天津城西北角的文人刘孟扬先生写下了著名的《津城陷后闻见录》,对当时发生的情况一一记录在册,一直以来,这本书成为研究当年那场浩劫的珍贵史料。

  据刘孟扬记载:“各国兵惟俄法两国兵最强暴,不通情理,德国兵亦甚强横,英美无大滋扰。”在这一点上,刘孟扬的看法与兰德尔文有些相似。“一只古茶杯、一只碗,一卷年久色黄的画轴,一幅毛笔画,都比一捆值钱的丝绸还有更大的吸引力。对丝绸之类的东西,日本兵似乎不屑一顾。”兰德尔文记载,“多可爱呀!”一个士兵说,用美术鉴赏家的眼光审视着。“真的可爱,第一流的!”他旁边的人说,并且深深地呼了一口气表示赞叹,同时也在试图了解每只茶杯底上的标记。然后又是从这标记开始了长长的谈话:这个陶器的年代有多久,形状是多么优雅,每一种的结构和样式是多么精致,作画的艺术家是多么熟练。于是,一面不断地左右摇头,表示由于这些东西太容易打碎,不可能带走而感到深切的遗憾。

  在兰德尔文眼中,日本兵“不把东西乱扔,他们任意拿取他们所喜爱的东西,但是做得这样精细,以至于不像抢掠。但临走时,他们又想到实用的东西了,外国造的钟表成了他们最想要的。”

  不要丝绸不要金

  法国士兵抱火腿

  英国与法国在历史上有着不解之缘,所以兰德尔文对法国士兵的抢劫特点也格外注意。与美国士兵、日军不同,法军似乎不愿意拿取任何有价值的物品。他们不要贵重的织物,却宁愿拿走便宜的中国棉布睡衣,同时,他们大量抢掠的却是食物与烟草。

  1900年7月14日,兰德尔文偶然走到城里中心地带,在那儿看见一群法国人正处在非常激动的状态中。“去,我跟你说了,那儿有火腿,火腿,你懂吗?真好吃极了。”说话时,那个说得最响的法国人咂咂嘴唇,他的伙伴也跟着咂嘴。

  在其他国家的士兵尽可能抢夺贵重财物时,法国士兵竟然在抢火腿,这让兰德尔文非常吃惊。在一条胡同里,兰德尔文遇到另一群法国人,他们对着发现的东西欣喜若狂。当一只又一只火腿从店铺里传出堆在路中央时,赞美之声从四面八方传来。当外面的腊肉堆积成庞然大“山”时,另一间屋里又发现了更多的火腿,这时他们简直要疯狂了。然而运输的困难引起了议论,在嚷嚷声中,他们决定除了已经拿出来的以外,再也不能带走更多的东西了。因为附近有很多英国兵,他们派一个人去把他们的发现告诉英国人,并询问他们是否愿意分享这种战利品。

  竖着耳朵听音乐

  俄军最爱八音盒

  由于俄军进城比较晚,他们落在了别人后面,他们也是除了金条、银块与皮毛之外,什么也不看重。然而,却有一件东西让他们兴趣倍增,那就是八音盒。他们会小心地开动发条,安静地坐下来,聚精会神地倾听全部乐曲,还用脚打着拍子。获得满足后,便小心地揩去尘土,用手边一块最漂亮的花缎包好,心满意足地带回营地,作为礼物送给军官。

  富有的中国人家有大量的各色各样八音盒,有的演奏中国流行曲调,有的还演奏欧洲歌剧的选曲和流行歌曲。在成堆的丝绸衣衫中间,带有奇异的铜锁猪皮箱披扭开了,衣柜破碎,倒在地上,家具破损,曾经是无价之宝的瓷器碎片遍地皆是。就在这种景象之下,俄军士兵强壮的大手开动八音盒的发条,“脱拉维亚塔”的曲调在全速地演奏着,听起来似乎令人感到奇怪。

  这就是兰德尔文眼中的另一类抢劫者。

  

相关专题:魅力天津故事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