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耳朵眼·石头门坎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05 09:0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天津地理名考

  天津著名小吃以店铺所在地命名的,有“耳朵眼炸糕”和“石头门坎素包”。

  耳朵眼胡同位于北马路和北门外大街交会处附近,南起北马路,北至估衣街,向西可拐入北门外大街,长仅200米,宽不足2米。传说乾隆南巡驻跸天津期间,曾微服逛街,在路经这条既狭小且曲折的小巷时,笑着对侍从说:“这就是耳朵眼儿啊!”于是后人就把“耳朵眼”作为胡同名了。清光绪年间,制作炸糕沿街叫卖的小贩刘万春在北门外大街租了8尺见方的小屋,挂起“刘记炸糕店”的招牌,后又更名为“增盛成炸糕店”。因炸糕在选料、制作、火候、风味皆属上乘而颇受欢迎,远近顾客慕名前来品尝。天津市井民俗表现在社会语言习尚上,有不拘守传统而追求新异的特点。例如:他们不愿意规规矩矩地称呼“增盛成”之类呆板枯燥的店名,却乐于以位于店铺旁边“耳朵眼儿”这个形象风趣的胡同名去取代它———“二哥,耳朵眼儿那儿的炸糕那是没挑啊!您听我的,多走几步,上那儿买去!就是耳朵眼胡同旁边。”久而久之,正式店名湮没无闻,“耳朵眼”这个民俗绰号却不胫而走。

  石头门坎是一条小胡同,东起张自忠路,西至古文化街,位于天后宫斜对过,南与多吉胡同相通。胡同建于1686年,长87米,宽6.1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因靠近海河地势低洼,为防汛期河水雨水侵入,在胡同东口砌一长石,形如门坎,故名。这条闻名遐迩的胡同,得益于“石头门坎大素包”的名声。从清代开始,天津有喜吃素食素菜的民俗。如炸素卷圈、炸素藕夹、炸素丸子、素包子等,都是人们喜爱的食品。据说,当年素包店门口也设有一道高出地面防汛挡水的石头门坎。于是,人们就突出了这个独特的建筑特点,称之为“石头门坎”,而“德素园”这个字号却湮没无闻了。1949年,石头门坎素包店迁到鸟市大街。1976年因地震店面受损而停业。1985年古文化街改建落成,“石头门坎素包店”重归故里,在宫南大街再显风姿。不过店门口那道石头门坎已不复存在了。

  

相关专题:魅力天津故事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图文】天津美食耳朵眼炸糕   2003-09-15
耳朵眼炸糕   2003-08-21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