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王进福刻纸走串津门富贾家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09 08:5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城里,靠近“长清斋”风筝铺有个“进宝斋”花样铺,是天津著名的刻纸作坊。

  清末,天津西关外聚集了几十家剪(刻)纸作坊,他们大都刻制一些粗糙的大路货,行销津浦路沿线各村镇。王进福,字宝堂,开设“进宝斋”花样铺,主要创作和生产绣花样子,年节时也刻些窗花和吊钱儿出售。王进福除了刻苦研究刻纸技艺外,还创作一些精制细腻的新绣花样子。当时妇女的衣服、鞋子上都要绣花,尤其是大户人家的女子更是讲究衣衫上的绣工。王进福走街串巷,到大宅门家去推销,并当面倾听主顾的意见,不断改进技艺,逐渐形成代表天津市民阶层欣赏情趣的刻纸风格。

  王进福培养了许多徒弟,尤以李仓和伊德元最为出名。伊德元(1895~1965),河北省涞水县人,18岁师从王进福在进宝斋学艺,4年出师后回乡务农。不久,王进福因为经营不善,欲将进宝斋让出,伊德元闻讯后,积极筹资从师傅手中兑下了这个老字号作坊,从此开始了他40多年的刻纸生涯。

  王进福师徒三人各有所长,王进福、伊德元以刻花卉草虫见长,李仓以刻山水人物出名。伊德元除了继承王进福的精湛技艺外,还坚持每年秋天都要回老家农村住上一段时间,在广袤的田野里,在豆棚花架之下,锄草捕蝶,为他的刻纸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所以,伊德元那些以农村小景为题的作品,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颇受城市女子的欢迎。

  进宝斋刻纸讲究刀法,他们运刀如运笔,全凭腕力,由后向前推刀,所以线条刚劲挺拔,富有韵律感,成为天津民间艺术中一朵深受人们喜爱的奇葩。

  作者简介

  崔锦,1940年生,天津市人。从事文物鉴定以及中国美术史研究,著有《俗艺集》,主编《历代小品画———花鸟卷》等,并发表论文数十篇。曾任天津市艺术博物馆馆长、研究员,现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天津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崔锦)

  

相关专题:魅力天津故事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