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梁启超乔装入津秘走日本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7 09:2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位于天津市河北区民族路上的梁启超故居

  戊戌政变发生后的一天夜里,海河上,一艘帆船正在快速向塘沽方向行驶,而在这艘帆船的后面,紧跟着一艘杀气腾腾的小汽船,眼见着小汽船离帆船越来越近,而此时戊戌变法的主角之一梁启超就在帆船上……

  梁启超乔装入津秘走日本

  1898年9月21日,慈禧太后突然发动宫廷政变,囚禁光绪皇帝,下令搜捕维新派人士。此时的梁启超还在访问谭嗣同,筹划对策。当他们听说戊戌政变和清廷查封康有为住所的消息后,陷入恐慌之中。就在这一天上午,康有为已经从天津乘轮船前往烟台,暂时脱离了危险地带。梁启超在这一天晚上避入日本驻华领事馆。在日本驻华领事和谭嗣同的劝说下,本已打算舍身成仁的梁启超,终于同意在日本驻华领事馆的帮助下,前往天津乘船出海去日本。

  梁启超进入领事馆后不久,日本使馆外面围着许多京城捕快,他们发现有人逃入日本领事馆,就加紧在外巡逻。此时,日本公使林权助决定,在清廷还没有大规模搜捕之前,急速让梁启超离开虎口。在他们的劝说下,梁启超换上西装,剃掉头发,改变了自己的形象。正好此时,日本驻津领事郑永昌到北京办事,林权助让梁启超、郑永昌两人都打扮成出门打猎的人。林权助多年以后回忆起这段往事时,还记忆犹新,他说当时梁启超的打扮还真像一个要出门打猎的人。

  9月25日,北京城的街头上突然出现了一群日本猎人,这些猎人乘坐着马车急速行驶到北京火车站,不久就登上开往天津的火车。这些日本猎人中就有乔装打扮的梁启超、郑永昌以及梁启超的仆人张顺,同行的日本人有山田良政、小村俊三郎和野口多内等人。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天津塘沽港的日军军舰“大岛号”。

  在他们从北京出发的同时,林权助给塘沽港的“大岛号”军舰舰长发了一封密电,告诉舰长,有几位日本猎人打扮的人要跟着军舰回到日本,他们通过海河抵达塘沽,在靠近军舰的时候,会挥舞着白色的手帕,作为暗号。

  为避免暴露目标,一路上梁启超很少开口讲话,在经历了三个多小时的旅途后,列车缓缓驶进天津老龙头火车站。到站时,梁启超稍微松了一口气。他跟其他几个人下了火车,在月台上梁启超发现有一个人正在盯着他,他用眼睛的余光扫了一眼,不由得暗叫一声不妙,原来此人是他的一位熟人。机警的梁启超拉着郑永昌的手赶快闪入人群中,但还是被那个熟人认出了,他立即向正在火车站巡逻的巡捕告密。霎时,天津站立即戒严,笼罩在恐怖气氛下。梁启超等人出了站台就赶忙跳进帆船,由海河前往塘沽,在月色的掩护下,帆船急速向前行驶,而此时,清廷也派出官兵前来缉拿梁启超。由于官兵乘坐的小蒸汽船速度快,眼见着就要追上了梁启超乘坐的帆船,正当梁启超、郑永昌等人焦虑万分之时,小汽船却掉头驶向下游泊有日本商船的地方,并停在日本商船的船舷侧面,看样子是待机捉拿梁启超。

  这时,帆船上的人们来不及多想,赶快向日本军舰靠拢,在临近“大岛”号时,梁启超等人舞动着白色手帕,“大岛号”舰长见到暗号与林权助发来电文所描述的情况一致,迅速命令水兵放下小船,把梁启超等人拉上军舰。此时的梁启超等人,望着正在下游的清廷小汽船,出了一口长气。

  尾追帆船的小汽艇,确实是来追捕梁启超的。当时,直隶总督荣禄已经获悉梁启超来到天津的消息,并且确定梁启超肯定要前往日本的船只上逃走,而日本船只此刻大多停泊在塘沽海口,于是他调集兵力,命令北洋候补道兼北洋学堂总办王修植带领官兵跟踪逮捕。

  而事后关于这段历史的描写则有了两个完全不同的版本,一种说法是据说王修植同情维新,而且与梁启超交往甚笃,就故意选错了方向,意在放走梁启超,借口黑夜方向难辨,错认目标,不了了之。另一个版本是,当时王修植又追到了军舰,尽管梁启超已经改变了自己的打扮,但仍被认出,但王修植却没有做声,还是放走了梁启超。

  日本“大岛号”军舰在塘沽停泊了十多天,直到奉命换防时才启程回到日本。在漫长的旅行中,梁启超孑然一身,舰长送给他一本《佳人的奇遇》作为消遣,梁启超随阅随译,后来译文在《清议报》上刊载,没想到此举竟成为梁启超笔译的开始。

  由于资料缺乏,人们已经无从知道梁启超在这十多天的时间里都做了些什么,也许他在为戊戌变法的失败而检讨,也许是为了中国的明天而筹划,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他此行的方向是日本,此刻梁启超的心情,一如他在《去国行》中所写的,“前路蓬山一万重,掉头不顾吾其东”。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天津发现日本金融侵华档案    2003-11-19
日本金融侵华档案    2003-09-26
福之木日本料理店    2003-05-29
津门软件进军日本    2003-09-19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