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日本人为何帮助梁启超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7 09:3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日本人为何帮助梁启超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元青撰写过《梁启超传》,对梁启超的研究非常深入。他向记者说,从当时的一些记载上看,日本领事馆在梁启超逃离北京、乘船离开天津等一系列事件上帮助不小,而且,从几十年前翻译的日本人的回忆录中,可以将这段历史较为完整还原。

  日本使馆梁启超急求救

  1898年9月21日下午2点,日本驻华领事林权助刚刚与来华的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吃完午饭,正在闲谈。此时公使馆的仆人来报,梁启超已经来到了使馆。林权助就在一间会客室里接待了梁启超,此时,梁启超已经得知戊戌政变的发生,当林权助见到他时,梁启超脸色苍白。他对林权助说:“请给我纸和笔。”随后写道,“我三天内将要就义,有两件事情希望领事馆能够帮忙,如果您不忘旧交的话,我就把这两件事情写出来。”林权助想请翻译,梁启超又赶忙在纸的空白处写道,还是两人笔谈为好,不要用翻译。

  梁启超继续在纸上飞快地写着:“皇帝以变法之故,思守旧之臣,不足以共事,思愿易之,触太后之怒……”这时,翻译进入会客室。有了翻译,林权助很快就明白了梁启超的意思。梁启超说,“现在谭嗣同、康有为也在通缉当中,如果被捕,肯定会被杀头,光绪皇帝现在已经被幽闭起来,如果我也被捕,最迟在三天内也将被杀。我的生命早就准备献给祖国,毫不可惜。但,我有两件事情要请您帮忙:一是请帮忙让光绪皇帝解除幽禁,二是帮助营救康有为。”

  林权助看到梁启超写的文字后表示可以我承担,接着又对梁启超说:“你为什么要去死呢?好好想一想,如果心意改变,什么时候都可以到我的地方来,我救你啊!”

  伊藤博文他是中国灵魂

  在戊戌变法时期,伊藤博文正好到中国访问,在政变前,还受到光绪皇帝的接见。政变发生后,梁启超到日本领事馆寻求帮助,伊藤博文也在那里,林权助便将梁启超的情况向伊藤博文做了汇报。伊藤博文考虑到维新人士的亲日、亲英倾向,就对林权助说,梁启超这个青年“真是个令人佩服的家伙”,认为梁启超是“中国珍贵的灵魂”,并要求林权助救助梁启超,想办法让梁启超逃到日本去,并承诺,到了日本,他将帮助梁启超。

  抢先半步摆脱捕快缉拿

  梁启超在听了林权助的一番话后,不由得暗暗落泪。之后,急忙离开日本领事馆。此时,天色暗了下来,梁启超走到大街上,看到密布着京城的捕快和官兵,正在沿街盘查过往行人。他回到自己居住的会馆内,收拾好行李,带着自己的仆人张顺,就往东交民巷的日本使馆疾步走去。

  当梁启超接近日本驻华使馆时,京城的捕快发现了他,虽然不能断定其身份,但肯定这是个维新党人,于是就准备在使馆门口逮捕他。说时迟那时快,梁启超一个箭步进入日本使馆,使馆门卫将捕快拦在门外,并将此事禀告给林权助,林权助决定在官府查明梁启超身份前,将梁启超送出北京城。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梁启超故居    2003-01-15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