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慈禧行宫就在河北窑洼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6 09:1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据罗澍伟介绍,2002年初,美国康奈尔大学东亚部主任哈恩来到天津时,曾经带来过一张两米见方的巨幅行宫图。图的名称是“天津行宫地形样图”和“天津行宫正地图”,从图上所标出的新浮桥和三岔河口等天津地名的方位判断,这里应该就是当年为迎接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来天津的行宫图。据罗先生介绍,现在天津档案馆藏有该图的复制件,分为两张,大小为原图的90%左右。

  当年的行宫选址就在天津河北窑洼,老直隶总督衙门以北的“海防公所”,内分为太后行宫和皇帝行宫两处,规模不大。由于戊戌政变的提前来临,这处行宫未能使用,但当时有照片留存。

  据介绍,1898年9月29日,光绪皇帝发布了又一道上谕,内称“本年节令较早,现在天气渐寒,朕侍奉慈躬,尤宜璇宫颐养,以卫兴居。所有巡幸天津之处,著即停止,惟念国家讲求武备,本欲亲临校阅,鼓舞戎行。近畿工业,业已此地预备。”但考虑到官兵操练非常辛苦,于是就赏给荣禄麾下三军总计13000两银子。当时,戊戌政变已经发生,光绪皇帝被慈禧软禁了起来,这道上谕完全是慈禧太后假借光绪皇帝的名义发布的。就这样,在康梁眼中为了废掉光绪皇帝而兴建的行宫,在戊戌政变之后,果真未能迎来慈禧和光绪皇帝。此后,行宫仍旧归海防公所使用。

  义和团运动后,袁世凯从八国联军的“都统衙门”手中接手了天津,就把这个地方作为直隶总督衙门,而把老的总督衙门作为海关道衙门。辛亥革命后,该行宫曾先后作为河北省公署和天津市政府,1937年被日本侵略者飞机炸毁。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慈禧太后·百饺园·水饺吉尼斯    2003-09-10
慈禧的三大饮食嗜好    2003-09-08
《慈禧后私生活实录》“龙车”    2003-10-27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