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大游行 声援12-9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09 09:2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参加“五·二八”游行的南开大学学生队伍

  在一声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反对芦盐输日”的口号中,天津学生组成了两支游行队伍……

  1935年的深冬,68年前的今天,抗日爱国的北平学子们群情激愤,走上街头,掀起了一场扩及全国的“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天津和北平毗邻,在历次爱国运动中,向来是相互影响,相互呼应的。从这一年的冬季开始,天津的大街小巷,城市农村都在呐喊着同样 的声音———“抗日救国!”

  反对华北自治游行

  在6000名北平学生愤然而起之后,天津学生也在12月18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革命大示威,声援北平,成为“一二·九”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1935年12月18日上午8时起,天津学生组成了两支游行示威队伍。一支队伍是由当时的北洋大学、河北工业学院、法商学院、女师学院和河北第一师范学校学生组成,于上午11时奔向国民党当局的天津市政府请愿,然后开始游行示威。在一声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国民党投降卖国政策!”“反对华北自治!”“对内团结,对外抗战!”“反对芦盐输日!”的口号中,天津学生的一支游行队伍经月纬路、大经路,进至金钢桥北边。另一支队伍是由当时的南开大学、南开中学、汇文中学、中西女中等校学生组成,经过南马路、东南城角、东马路,到达金钢桥南边。吼声雄壮有力,喊出了压抑在他们胸中的悲愤。

  看到游行大军加入

  据当时天津河北女师的学生丁瑞英回忆,“一二·一八”大游行的那天上午,她们正在教室里上化学课,突然听到院子里有人在大声呼喊,同学们就打开窗户去探听,才知道是要举行大游行。老师抵住大门不让她们出去,学生们就绕开他冲下楼去,其他班的同学也都下来了。“游行队伍前呼后拥,有个缠过脚的女同学把鞋给挤丢了,我们就找了只男生的鞋给绑上。”

  两支队伍在金钢桥胜利汇合后,组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游行大军。在南开中学的操场上,爱国学生举行了全市学生大会,宣布成立“天津学生联合会”,并发表了抗日宣言和通电,反对成立华北傀儡政权,援助北平学生运动,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允许集会、结社自由。

  宣传抗日救亡南下

  游行结束了,但抗日却没有结束,1935年12月底,南开大学发动了300余人南下请愿,反对华北特殊化,要求国民党政府抗日,请愿团被阻于沧州,请愿活动半途而废。

  此后,天津学联与北平学联酝酿筹建平津学生联合会。在1936年1月,平津学联发动了一次南下宣传活动,目标是到农村去。天津学生作为第四团,从天津出发,在固安与北平学生汇合后,分路南下。天津宣传团经杨村、黄村、安次、永清,8日到达固安县,同北平的宣传团会合。沿途用演讲、演剧、唱歌、发传单、写标语等方式,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受到当地农民和农民知识分子的热烈欢迎。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