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天津科举考试漫谈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03 10:4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明朝正统元年(1436年)天津卫学成立后的11年,即正统十二年(1447年),王鵷乡试得中“举人”,这是天津第一位秋闱中式者。明成化二年(1466年),刘钰春闱得中进士改庶吉士,成为天津甲榜中式第一人。

  从明成化二年到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的400多年间,天津进士有141人,其中明朝11人,清朝130人。清道光三年(1823年)癸未科,天津县首次5人同捷南宫。崔旭的《津门百咏》盛赞道:“天津科第好文风,二百年来运大通。癸未春闱尤鼎盛,五人一榜捷南宫。”此后又有5次5人同中进士。一科中进士最多的是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戊戌科,天津县共6人同捷南宫。据《天津县新志》记载:“迨至光绪庚子以前,登乙榜者几占全省中额十分之二,甲榜则占全省中额四分之一,科名之胜,亦云极矣。”

  会试中额一般根据各省应试人数多寡而定,戊戌科,直隶中式额二十二、三人,而天津县有6人,可见清末天津文风之盛。天津中鼎甲者只有邵玉清1人,中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甲辰科探花;华金寿中同治十三年甲戌科传胪。进士中有36人在乡试中式的第二年联捷成进士;因有文采而擅书法改翰林院庶吉士的进士34人。著名教育家严范孙先生既是联捷成进士,又改庶吉士进翰林院深造。学习期满后,由于学业优等被授予翰林院编修,后任贵州省学政。民国总统徐世昌也曾举进士,改庶吉士受翰林院编修之职。中举人和进士者,国家给予制作牌坊费用,清康熙年间,每名新中举人牌坊钱80两,每名新中进士牌坊钱银100两。各省学政由进士出身的担任。天津进士任学政之官的除严范孙外,还有周人骥、张虎拜、牛坤、华金寿,还有12人被朝廷任命为各省乡试的正副考官。

  天津进士中式中流传着一些美谈,周人龙、周人骥、周人麒三兄弟先后捷南宫,乾隆年间的徐澜和徐淮兄弟分别中式文武进士,被天津人称作文武进士徐家,另外还有姚逢年和姚承恩父子进士,而姚逢年的三子,姚承恩之弟姚承丰中举人后,居家课徒,其门人天津人陶云升和高阳人李鸿藻同年举进士。

  注:

  中式:指科举时代考试合格。

  传胪:指“状元”、“榜眼”、“探花”之后的第四名。

  捷南宫:科举时代中进士者称为“捷南宫”。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