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天津文庙的乡贤(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8 09:0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文庙即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场所,它分布在各地,乃至边陲地区。各地方文庙遵循定制,在大成殿及东西两庑供奉孔子、四配、十二哲及先儒的牌位。大成门外的东西厢房辟为名宦祠和乡贤祠。每年祭祀孔子时,名宦和乡贤同样享受祭祀之礼。

  天津文庙始建于明朝正统元年(1436年),当时天津左卫指挥使朱胜响应提学御史程富在天津设立卫学地奏议,捐出东门里私宅兴建文庙。明朝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天津道黄中创建名宦祠和乡贤祠,明清两代天津文庙的乡贤祠供奉着11位乡贤,其中明朝人7位,清朝人4位。何谓乡贤?据《历代名儒传·乡贤论》记载:“乡先生殁而祀于社,古礼也。按祀典所载,忠勤报国,孝友宜家,生有补于君民,死无愧与俎豆,宜入乡祠。盖其典型在望,实有可以重于桑梓孚于人心者,以其德非以其位也。”也就是说,乡贤的选拔以嘉行懿言裨益于世为标准。其选拔过程,经公议明白后,将候选乡贤的职位、姓名履历等如实上奏朝廷批准。

  天津文庙乡贤分别以忠勇、孝悌、义举入位乡贤祠。以孝敬父母入位的有明朝人郑还和倪维城,王绍庆因体恤其弟成为乡贤。明朝人蒋仪、张愚、汪来3人均进士出身,倪尚志中举人,这4位乡贤出外为官,恪尽职守政绩卓然。退隐乡里后,深居简出惠泽桑梓,颇受乡里人的尊敬爱戴。清朝选拔乡贤更注重居乡是否沾溉乡里,清朝列位乡贤祠的4位乡贤都是因义举受到朝廷褒奖而入位乡贤祠的。

  清朝顺治初年,天津年岁荒歉,饿殍遍野,乡绅刘得宁和朱天成捐粮赈济灾民,得到皇帝钦赐品服的奖掖而位列乡贤。侯肇安为乾隆年间武举人,退隐后修路赈灾,出资倡修辅仁书院,为天津培养了大批文化名人,他是以武举入位乡贤祠的惟一一人。最后一位乡贤沈兆云,进士出身,官至浙江布政司,回乡后,每遇天灾兵燹出谋划策,遍贻乡里,光绪初年,死后由李鸿章胪列生平奏请入祀乡贤。

  光绪以后,天津人有议将著名诗人梅成栋和杨光仪等对乡里做出过贡献的名人入祀乡贤祠,终因国家不宁未果。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