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海光寺”三个字是康熙写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7 09:3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1932年海光寺附近的墙子河景色

  记者来到海光寺当年的地址,发现这里已经全部被现代化的建筑所替代。记者对生活在这里的住户进行调查后发现,大部分居民对于海光寺曾经是日本侵华时期的兵营了解很多,但对海光寺是康熙皇帝亲笔命名却还是第一次听说。

  湘音随处雁水禅堂景悦龙颜赐寺名

  天津市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罗澍伟教授指出,清朝初期,天津城南门之外的官道两旁,河网纵横,坑塘密布,颇具泽国水乡的江南风貌,明代的天津八景之一“定南禾风”便是取自海光寺周围的这片田园风景。如果没有这片美好的景致,康熙皇帝是不会光临此处的,也不会欣然题名。

  罗澍伟教授说,康熙44年(1705年),一位法名叫成衡(字湘南)的高僧来到天津,见这一带景色优美,于是就在离南门三里的官道东侧修建起一座宝刹,起名普陀寺。因为周围地势宏阔,普陀寺显得格外壮观、宏伟轩昂,以致这里香火鼎盛,名噪一时。1719年,康熙南巡时驾临普陀寺,工于诗画的成衡和尚对答如流,康熙皇帝龙颜大悦,赐名普陀寺为海光寺。不但赐写了匾额“随处湘音”,而且赐给了海光寺两副对联,一副是“香塔鱼山下,禅堂雁水滨”,另一副是“水月应从空法相,天花散落映星龛”。

  平桥积雪绿杨夹岸寺周美景甲津门

  上有所好,下必趋之。皇帝的青睐着实为海光寺带来了好运,以致官商纷纷捐金,对海光寺进行大规模修缮和扩建。扩建后的海光寺不但殿宇弘敞,而且围绕海光寺半里处开凿两道水渠,这就是海光寺的内河与外河,河边植柳万株。两河向北通护城河,东南通贺家口,向南有水闸控制导入海河潮水,内外河缺水干旱时就从外引水,内外河涨水时就排放出去。

  海光寺成名后,其周围的环境也大为改观。当时的“津门十景”中,有所谓“平桥积雪”,即指寺北的一座西平桥雪后景观。一场大雪过后,通往西平桥的路面与桥面之上铺满了厚厚的积雪,踏过桥面的几行脚印延伸入寺中;一些飞鸟驻足在庙宇的屋檐之上,寄希在寒冷的冬日找到果腹的食物。平桥积雪为冬日寺院的特有景象,一时传为津门佳话。寺南建有南平桥,通向周围百余村镇;寺西北角桥下通官道,桥头有草屋数座;桥南绿杨夹岸,掩映红莲,春夏游人,人头攒动,所以这座桥被称为欢喜桥。传说,当时海光寺周围还遍植葡萄,所以也称海光寺为葡萄寺(学者怀疑为普陀寺之音讹传)。

  1736年,乾隆路过天津时,为海光寺亲笔题写匾额,之后又陆续为海光寺写下了大殿额“普门慧镜”,大殿对联“觉岸正光明如水如月,法流大自在非色非空”;御书楼联“春物熏馨含慧业,名禽婉转入闻思”。海光寺因此声名更隆,时有高僧前来。

  外敌入侵寺中签约屈辱条约污宝刹

  为这处风景绝佳的佛门圣地带来屈辱破坏,乃至万劫不复之厄运的,是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八国联军的侵华。咸丰八年(1858年)5月20日,英法联军攻占大沽炮台,联军兵舰沿海河上行,于26日到达东浮桥,并盘踞于三岔河口一带,清军在海光寺外扎营。咸丰皇帝大惊,急忙派出大学士桂良、吏部尚书花沙纳赶往天津查办。

  桂良和花沙纳到天津后,见海光寺建筑华美,陈设精良,且周围有清军驻防,于是选定在海光寺楼先后宴请英、俄、美三国公使。当时俄美两国因为急于得到好处,条约很快议定,而英法自恃大军压境,态度极为蛮横,甚至拿出自己拟好的条约56款,逼二人签字,而且一个字也不让改。英国公使额尔金威胁再不签订条约,将带兵北上进攻北京,清政府只得让步。6月26日,中英《天津条约》在海光寺签字,额尔金在来海光寺时,竟然带着30多乘轿子,荷枪实弹的士兵500多名作为卫兵,英国的各级官员数十人,吹吹打打进了海光寺,将海光寺的院子都挤满了。第二天,法国公使也带来了200多名士兵耀武扬威地前来,美俄两国虽然没有这样蛮横,但也照样盛气凌人。从这时起,海光寺变成了中国近代史上国家备受凌辱的见证,海光寺也因此得了一个诨名——签约寺。

  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再次攻陷大沽,并占领天津城,联军在河北望海寺设北营,城南海光寺设南营,这是海光寺第一次被外国侵略军占领。咸丰十一年,联军才因《北京条约》的签订和天津开埠,悉数从海光寺撤出。

  八国侵华荡平庙宇古寺惨遭灭顶灾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开始重视国防的现代化和加强京畿防务,决定购置外洋军火机器,在天津设局制造。同治六年(1867年),三口通商大臣崇厚把购办的蒸汽机、化铁炉、和旋床等设备安置于海光寺周围的新建厂房内,作为天津军火机器局的分局,称为西局,主要制作枪炮并为东局机器做修配工作。史书记载:西局有八厂,共屋百余间,环于海光寺外。

  海光寺最后一次接待要员是在光绪十二年(1886年5月),主持海军衙门的醇亲王奕奉慈禧懿旨巡视天津、大沽及烟台、旅顺等海防,设于海光寺周围的西局为重要参观点之一。全寺在醇亲王到来之前只因年久失修,椽梁油漆脱落,殿内进行一些粉刷修饰,院落之间施置以格板,就成为了醇亲王的临时行辕。可见,当时的西局工厂并未对海光寺的主体建筑造成破坏,对寺庙的保护还是非常重视的。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的侵华使海光寺遭到彻底破坏。在1900年7月9日,日军在俄、美、英军的配合下,将海光寺占领,庙宇全被毁坏。从此海光寺彻底消失,片瓦不存,仅余一条被外国人命名的海光寺大道(今西康路),以及一口富有传奇色彩的大钟。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图文】康熙版治河全书首现天津    2003-09-26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