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广仁堂碑刻惊现天津儿童福利院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31 09:1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走进天津儿童福利院的大门,孩子们天真的笑声不绝于耳,十几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欢快地玩着游戏。而在这座院子的院址上,曾经的广仁堂已经没有了踪迹。

  福利院的冯立伟院长告诉记者,前几天院里的工作人员在收拾一个夹道内的杂物时,发现有三块巨大的石碑,其中的一块石碑上铭刻着李鸿章、周馥、盛宣怀、经守业等清朝官员的名字,联想到此处原是李鸿章倡导、天津官员士绅出资兴建的广仁堂,院里的工作人员认为这可能就是当时记载此事的功德碑。

  来到一排平房的山墙下,福利院的王金生书记指着这排房子与旁边的另一排平房构成的夹道说,石碑就藏在夹道里,必须翻墙进去才能看到。于是,记者和王书记找来梯子爬上房,将另一架梯子放进夹道,又顺着梯子爬下去,这才见到那几块躺在地上的巨大石碑。

  三块石碑依次排列在一堆废土中,厚厚的石碑有半截已经被土掩埋,两块石碑上只是四边刻有花纹,露在上面的一面光秃秃的什么也没有,而余下的一块石碑虽然只剩一半,但上面的字体依然清晰可见。用水洗去石碑表面的浮土,上面的文字更加清晰地显露出来。从右起从上至下的文字为“直隶总督一等伯李鸿章”,旁边依次为其他清朝官员周馥、盛宣怀、经守业的名字。

  经过翻阅资料发现,广仁堂成立后,清政府每年从江浙漕运里拨给广仁堂200石米,以示奖励。于是,李鸿章也从直隶总督衙门捐银2000两,司、道各500两,两府各100两。而在石碑上的人物也全部为天津和直隶的官员,按照以上的推断,儿童福利院发现的这几块石碑确实有可能就是当时的功德碑。据儿童福利院老的工作人员介绍,据说当年的广仁堂后院中间有一个凉亭,亭内立有一块石碑,上面刻有建堂始末的碑文。解放后,广仁堂变为了儿童福利院,院内的建筑都推倒重修,石碑也不知所踪。据说,当年的石碑体积庞大,一般人根本搬不走,想来是被人搁置在了这块地方。

  对此判断不能下最后结论的障碍是,刻有文字的石碑上端少了一部分,文字明显有残缺,如果能够找到失去的那部分石碑,它的来历就将真相大白了。

  冯院长表示,如果能将石碑全部找到,福利院将尽一切办法将石碑复原,她同时希望能得到文物界有关人士的帮助,使这块记载历史的石碑早日与市民见面。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