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的老四开(图文)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31 09:1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有一种“方位词”加“开”字的地名,如“南开”“北开”等,这在国内城镇地名中是极为少见的。

  “南开”这个地名,最初是指旧城西门外以南的开洼荒地,就是今天南马路和南门外大街相交的西南一带地区。明朝时,这一带一片水泊,芦苇丛生,明代天津八景之一的“南原樵影”就指此地。明永乐初年在此驻扎军队,屯田垦种。清康熙年间,开辟洼地为稻田。 “定南禾风”就是真实的描写。清代1901年城垣拆除后,居民逐渐南移,此地才逐渐开拓为城区,民众仍习称“南开”,其地名依据就指旧城以南的开洼地。

  1903年,比利时商人在广仁堂南营建电车公司。1907年天津第一私立中学堂迁到电车公司之南,遂改名为“南开学堂”。学校以地为名,“南开”这个地名也因南开大学、南开中学的声誉而名扬五洲。

  在天津人的话语中,“南开”这个地名的语义所指,须依据上下文的语境进行判定,如“南开、红桥”,这里的“南开”指区名;“南开、天大”,这里的“南开”指南开大学;“耀华、南开”,这里的“南开”指南开中学;“娘家在城里,婆家在南开”,这里的“南开”指区片名。南开作为和小白楼、小树林、丁字沽等同类的区片名,其地域范围大致北起南马路,南抵原墙子河,东至南门外大街,西至南开五马路、广开大街一带。所辖区域包括南门西、西门南、蓄水池、炮台庄四个街道办事处。

  “北开”最初是指天津城北门以北的开阔地带,今指红桥区东部河北大街与北营门东马路交会处东南一带,东临北运河。清光绪年间,周盛传因镇压捻军有功,受赐在此建造祠堂,即周公祠。此后逐渐形成卖艺场地和旧货市场,黑白铁作坊也集中于此。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