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海河上的撞冰船(图文)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31 09:1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海河上的航务运输很早就开始了,但是撞冰通航的历史却并不久远。20世纪初,很多公司的货轮都经由海路运抵目的地,因而对海河航路的依赖性大大增强。但是冬季的严寒使海河上年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封冻,这给各个企业的正常业务活动带来了不同程度的阻力。经过两年时间的酝酿,海河工程局于1913年购置撞凌船“通凌”号和“开凌”号,并按照专家 的提议在海河河口至塘沽段试行撞凌工作。实践表明,撞凌工作大大有利于航路的疏通,自此,海河上的撞凌规模日益加大。

  从1913年到1926年间,海河工程局共购置了6艘撞凌船,依次为“通凌”、“开凌”、“没凌”、“清凌”、“工凌”、“飞凌”。其中“通凌”马力最大,但在天津沦陷时被日本人征用,期间遇到水雷,被炸沉;而“工凌”号的主要职责是于冬季替代灯船泊在海口外,为过路的船只指引方向。

  海河冬季封冻期间,撞凌船日夜工作,为维持正常的航运提供了保证。成绩最为显著的一次,是在1935年年底至1936年年初的冬季。是年天津连降暴雪,北风呼啸,一时间天寒地冻,海河河内及口外全部冰冻,冰层厚处达两米,“政记”、“东兴”等公司的船只20余艘全部被冰围困在海口,很多船只搁浅数日,不断地被坚冰撞击,且断粮断米,情况危急。海河工程局和天津轮船业同业公会紧急行动,联合向大沽口派出“清凌”、“没凌”、“天行”、“毛罗”等撞凌船前往营救。营救工作持续了将近两个月,才使所有船只脱离危险,此次冰难事故死伤数人,造成了500万元(以当时的货币计算)的经济损失。值得一提的是,董浩云先生(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父亲)也参与了这次营救行动,期间他表现勇敢、卓越,为维护受难船只和船员的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

  撞凌船除了击碎坚冰,疏通航线之外,还要承担起引导船只顺利通航的任务,同时为被冰层围困的船只运送粮食、饮料等必需品。直到解放以后,海河渐渐失去了它航运的功能,撞凌船才宣告退役,隐退到历史的幕后。

  作者简介蒙秀芳,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历史学学士,天津市档案馆干部,从事历史档案的管理及研究工作。曾在市级刊物上发表档案管理业务论文数篇,并倚靠天津市档案馆丰富的馆藏资源,致力于以档案为基础探索历史真相的事业。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