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是否有东开呢?(图文)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31 09:1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一天,从电波里传来了天津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路希先生的话语:“众所周知,天津有南开、西开、北开,那么,天津是否有东开呢?东开又在哪里呢?”这句话一直萦绕在许多关注天津文史地名人们的心头。本报记者一路查询,终于找到答案———老东开就在一宫附近。

  因为有个百年名校,我们知道了南开;因为有了天津人民的英勇斗争,我们知道了西开;因为毗邻三条石地区,我们知道了天津有个北开。有了南开、北开、西开,天津有没有东开呢?如果有的话,东开又在哪里呢?本报记者走访了多位文史专家,翻阅诸多历史文献,试图对路希先生提出的这一问题做出解答。

  南开校名源地名

  清代中叶,天津城的四周是开洼地,而这几片开洼地,以其所在的不同方位加上一个“开”字来命名。所以,天津就有了北开、南开、西开的名字。天津先有“西开”,在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开关的;次有“南开”,在光绪二十六年(1900)八国联军占天津以后;到宣统年间(1909年以后)才有的“北开”。

  而在这几个“开”中,最广为人知的恐怕要算南开了。因为在天津城外西南角有一个南开学校,所以,人们一提起西南角的“南开”,很容易便联想到南开学校,这是因为即将走过百年岁月的南开学校在中外享有盛誉的缘故。

  而当记者采访何志华先生时却被告知,其实,在这个地方,南开的地名在先,而南开学校则是根据地名起的。地名在先,校名在后,当年天津私立敬业中学把校址迁移到这个地区后,才改名南开中学,而南开这个地方有了南开这所学校,也让这个地名广为人知。

  据何志华先生介绍,南开地方低洼,连年积存雨水。在他小时候,现在南开公园所在地被称为“大方坑”,那一片的地名又叫蓄水池。在20世纪初年,在这里稍高的地方,丘墓起伏,低的地方,沟渠纵横,形成了乱葬岗子与臭水沟交织的地带。如果再看看今天的南开,用“沧海变桑田”来形容南开的变迁也不为过。

  在当时天津的租界地中,日租界发展较快,所以当时的中国官绅也就此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其中喊得尤为响亮的一个口号就是:“繁荣南市与建设南开的口号”。于是,在南开这块地方,许多有钱的军阀、官僚以及士绅们,看到开发这里有利可图,都纷纷到这里进行投资,于是南开地带很快就有了一些改变。在民国初年便已具规模。据何志华先生介绍,当时的南开地区有很多的好处,第一,极目旷野,空气清新;第二,环境安静,没有闹市的纷扰;第三,没有租界的坏处,却具有租界的效用:每当中国军阀打内战,兵临天津的时候,日本帝国主义的骑兵便以保护租界为名,保护了南开。一时间,天津的有钱人到南开这个地方来做“寓公”成了一种时尚,因此,南开地带经过开发和建设,逐渐繁荣起来。

  北开兴旺二十年

  记者在采访北开地区的名字时发现,这个地区早在上个世纪初就已经出现在了天津地图上。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个地区的情况,记者又采访了对红桥区文史掌故了解颇多的王宗发先生。

  昨天上午,记者在王宗发先生的陪同下,来到了红桥区的北开新街。据王宗发介绍,这里就是天津老北开的所在地。120多年前,“北开”还是一片臭水,仅仅有小红桥一趟窄小的土道,后来就慢慢地把臭水垫上了,这个地方与南开共同之处,就是在这个地方同样有一个市场,有卖东西的,因地处天津城北门以北的开阔地带,人们习惯称此地为北开。

  据王先生回忆,“北开”这地方,在他小时候,这里还有一些不算小的戏园子、茶楼评书场、杂耍、河南坠子场、小电影院。其余在地摊上唱太平歌词的、变戏法的、卖大力丸的、练武术的、治牙的、算命的、拉洋片的,再有就是卖各式各样小吃的了。

  后来,因为这个地方离三条石比较近,因此形成了一个黑白铁一条街。制铁手工业日渐发达。据王先生介绍,上个世纪50年代,区内有小手工业者居多,现北营门东马路西段,仍保留着部分黑白铁作坊。这个地方从天一亮就开始交易,人们从老远处就能听到打铁的声音,很是热闹。因为这个地方黑白铁铺都有一些绝活,所以这里的生意也就日渐繁荣,而北开地区也成了天津的一个重要的地名。

  西开繁盛一瞬间

  对于老西开,人们并不陌生,因为上个世纪天津人民英勇的反法斗争,让这个地名闻名于世。而实际上,这个地名早在19世纪后半期就开始逐渐形成。据何志华先生介绍,1899年以前,这儿旷无人居,只沿着海河有一个马家口;一个紫竹林;一个小白楼,而且还长着些芦苇。马家口是一个靠河种菜的小村;紫竹林是英法租界,面积并不大,仅是沿海河的一长段;小白楼是天津最早的广东街,这四处都隔离着,不相连属。

  西开的发展要归功于当时几个有眼光的先生,他们知道天津一定要繁荣起来,而且除了租界和老城之外,一定会向外扩展面积。于是他们集股招工,就在一块沃野里,建筑起街道来,就是现在“老西开”的贵阳路,这里同老城里和紫竹林成犄角之势,对着紫竹林来说取名叫“西开”。

  据记载,当时西开地区街道两旁,全盖的是楼房,一切规模全仿当时上海的四马路,有五个起名亦同上海,分别是:天福茶园,天桂茶园,天仙茶园,天喜茶园,天蟾茶园,所邀角色偏重外红派,四家演大戏,一家演髦髦戏(坤班),所演的戏部分是全本的,如:“武松杀嫂”、“佛门点元”等,全在报上写着“崭新切毛,一夜演完”。以外是洋餐馆,弹子房(天津最早的棒球场),又夹杂着卖洋广杂货的,出帖子的银钱号,海上春鲜货庄……晚上满街灯火,照耀如白昼(最老式的一种电灯或水月电灯)整天整夜,游人如蚁。那时由城里往西开,只有一条道,由南门外经崔家大桥子,又经过两边有水中间一条小道的去处,总要花费一个多钟点才到(坐东洋车)。在一般人的心里,到了“西开”,简直是到了上海。

  可惜这西开繁华,时间太短,1899年夏秋间建设成功的,转年四五月间在一个大风天,一把火完全烧光。直到后来这大片全盖起了楼房,修了街道,这“西开”才复活,随着西广开地区的发展繁荣,人们就在西开的前面加上一个“老”字,以示区别。

  东开之名难记起

  记者在采访路希先生时,路希介绍说,当时他在电台里主持有关天津地名掌故的节目。在他的记忆中,天津有北开、西开和南开,但是没有听别人提起过天津还有东开这个地名。于是,他就在主持节目时,将这个问题通过电波抛给了广大的听众。从那时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当路希先生得知本报记者在访问了多位专家后,终于找到了东开后,非常兴奋,他详细地询问了记者关于东开的每一个细节。

  记者曾经采访了很多人,询问他们有关东开的一些信息,但他们的回答都令人失望,许多人都没有听说过东开这个地名。当记者做进一步采访时,河北区文史专家许杏林的一番话,让记者对找到东开这个地名有了一些信心。据许先生介绍,在咸丰年间修好濠墙后,在这道濠墙与老城之间,曾经按照方位出现过八个地名,这些地名是以天津城为中心,用方位词加“开”字作通名,约定俗成的东开、西开、南开、北开地名。即“开阔地”之意。据许先生介绍,虽然现在东开的名字大家不是很了解,但天津既然有北开、西开和南开,就应该有东开,可能是这个地方的名称存在时间很短,没有叫起来,所以人们的记忆很淡漠。因此,东开这个名字没有见诸志书。

  记者又采访了天津社科院罗澍伟先生,据罗先生介绍,东开大致方位应该在海河左岸,在盐坨后面。具体方位应该是现在的天津站以北,原意租界以北地区。由于这一地区开发的比较早。当老的地名没有完全叫响的时候,就逐渐随着新开发后的地名的兴起而逐渐消失。而且开发越早的地区,更替就越快,老地名保留的程度就会越低。

  对于有人提出的东开就是王串场的观点,罗先生介绍,从方位上看,王串场一带应该是东开的东面边界了。由此看来,东开确实是津门历史上的一条重要地名,其名始约清代后期。南开、北开、西开之名如今尚在沿用,惟独东开因为开发较早,因此名字更替较快,所以不为人知。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