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历史上的彩头戏-甄光俊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28 08:5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彩头,是旧时戏台上用红布包成的圆形小道具,代表剧中被砍下的人头。人们习惯把剧中有彩头的剧目称做彩头戏,后来又进一步引伸,把凡带灯彩、火彩、机关布景以及有动物登台的戏,统称彩头戏。

  天津出现彩头戏,至少已有130多年历史。清光绪元年(1875),北京小荣椿班在天津天仙戏园演《西游记》,“水帘洞”一折用挂在墙上的绘画软片表现青山绿水,搭设的花果山 洞府有成串水珠滴落。今天看来虽很简陋,然而,较之传统的一桌二椅式舞台陈设,丰富了许多。光绪四年(1878),天津绘芳园的泰庆恒班演《白蛇传》,水漫金山时戏台上设置大玻璃缸于法海座下,通过动力抽动使注入缸内的清水循环往复,造成水流湍急、波浪起伏之态。演《大香山》,饰皇姑的演员扮成千手千眼状,头上嵌以水波形带光照灯,金童玉女所坐莲山,均能移动自转。民国以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戏曲艺人把机械、电力、光学等技术引上舞台,使彩头戏进入机关布景的新阶段。著名武生演员高福安,在南市第一台主持编演七夕应节戏《天河配》,舞台一侧摆放装有清水的木质大小池,安排饰演织女的演员穿贴身薄纱戏装,与饰演牛郎的演员在仙池内外嬉戏,台下垂有纱幕,造成朦胧景象,再用镁光灯相配合,仙女们似裸非裸、时隐时现,新奇、大胆的舞台画面,开创了旧戏台上新局面。

  上个世纪20年代,彩头戏在天津形成热潮,许多班社和艺人争相露演,花样层出不穷。单是《狸猫换太子》就有多家戏园同时演出,舞台上的声光、道具、技艺也彼此不同。张园游艺场演到第三本时,寇珠鬼魂出场前先从后台撒火彩,在缭绕的烟雾中,演员碧云霞身扎双翅走魂步,给人缥缈无定之感。末场闹鬼,利用X镜片的光学原理,映照出忽而红粉娇容、忽而骷髅可怖的人物形象,观众不知其中奥妙,一个个看得目瞪口呆。

  彩头戏由于故事曲折、通俗,将灯彩、火彩、魔术、幻术等融于一体,以新奇有趣的舞台效果,迎合了市民阶层的欣赏口味。遗憾的是,由于过于追求票房价值,常有怪诞不经的情节和游离于剧情的非艺术性处理,乃至影响了彩头戏的声誉。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