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戏曲活动探源-甄光俊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20 08:5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天津,是京剧、评戏、河北梆子等地方戏曲剧种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久负盛名的戏曲演出大码头。探寻天津地方演戏起源,近郊的历史较为悠久,而城区的演戏活动究竟始于何年?如今已无从稽考,只能从散佚的笔记文字里找些依据。

  在明代戏曲理论家祁彪佳的日记体《归南快录》里,记述了崇祯八年(1635年)四月十五他由京南归,船过天津城的时候,“吴期生相邀,乘别船往彼命酌,观《白梅记》……” ,这是迄今为止所见最早记录天津演戏活动的文字。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天津城东北隅富家馆舍一亩园的主人张氏,写有“一亩园夜听杂剧”诗作,虽然未详所演剧目,却证实了彼时杂剧在天津流行。及至雍正年间,天津名园水西庄主人查为仁在其所著《莲坡诗话》里,有“商苍雨乙卯(雍正十三年)入都,路经水西庄,余出歌演剧”的记述。这说明当年的水西庄里有堂会戏活动。在同一本书里,作者转引吴东璧写于水西庄的《踏灯词》:“怪他鲍老太郎当,三五优童聚广场”,诗后有注:“时演《长生殿》”,进一步证实水西庄不仅有堂会戏,而且蓄有艺童家班。

  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进士及第的天津前贤吴念湖,一生喜词曲,即使在知府任上,也“尝酒后耳热,偕二三友人演南北二剧”。彼时全国戏曲有南昆北弋东柳西梆之说,“南北二剧”据此可以注解为吴念湖擅演形成于江苏昆山的昆腔和盛行于北方弋阳腔。他还编剧,著有《珊瑚鞭传奇》,是为天津文人较早编写的戏曲剧本。

  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英国特使马戛尔尼出使中国,为乾隆皇帝82岁寿辰祝贺,次年8月返回途中曾在天津作短暂停留。事后他回忆在天津的所见所闻时提及:“我们的小船在大致是市镇中部的总督府前,在对面的码头上,在靠近河边的地方,这时正搭起一个巨大华丽的戏台,一群演员正在这里演出种种不同的戏剧、哑剧……”依据这位来自外国目击者的记述,不难设想昔年天津戏曲活动的繁盛景状。

  清道光初年崔旭(1776年~1846年)所撰《津门百咏》,有“戏园七处赛京城,纨绔逄场各有情,若问儿郎住何处,家家门前有堂名”之句。词后作者自注:“(天津)戏园起于近年,伶人寓此者五十余家。”于此可知,道光初年,天津的戏曲活动已从私蓄家班和堂会演戏转而成为面向社会的营业性公演,而且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作者简介

  甄光俊,天津文史研究馆馆员,天津艺术研究所研究员。著有《河北梆子在天津史述》、《河北梆子女伶志》等专著;主编《近代天津十大戏曲家》、《河北梆子声腔音乐论文集》等图书;发表学术论文近300万字。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