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图文】一条电话线 津门万家亲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20 08:5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1899年,一阵清脆的铃声如一群小鸟绕着树枝鸣唱,惊醒了天津这座古老的商埠……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希望,在这个连手机都随时更新的年代里已经基本被淘汰 了。拎起话筒,按上几个数字,千里之外甚至大洋彼岸的人都可以近在咫尺。当电话成为家庭中最普通的一员时,人们或许已经记不得,在电话刚刚诞生之时,一个日本人问贝尔:“这东西会讲日文吗?”……

  和很多先进事物一样,电话进入天津也是舶来品,率先在各国租界内使用的电话引起了清廷中很多洋务派的重视。据民俗博物馆由国庆介绍,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我国第一部自营电话便在天津诞生了,由天津官电(报)局负责。

  国话萌芽津城

  据了解,虽然中国最早使用电话的城市是光绪七年(1881年)的上海,但那却是英国人创设的华洋德律风公司,天津这里才是正宗的“民族电话业”的发源地。由国庆告诉记者,光绪二十五年七月,电政大臣盛宣怀向朝廷奏请电报局试办电话,得到批准,他甚至还劝华商集资自办德律风(电话一词的英文另一种译音———编者注)公司,与电报局相辅相成。这一年的十一月,天津、广东、北京相继设局开办。虽然这时使用电话还是官员们的特权,但却意味着中国的电话通讯业从此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首条长话串京津

  然而,好景不长,中国的自营电话还没来得及发展壮大,便被一场浩劫扼杀掉了。据《天津电信史料》记载,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的入侵使尚处萌芽状态的天津电话业横遭重创,设备全部被毁。随即,曾任天津电报学堂教习的丹麦商人璞尔生,在天津英租界维多利亚胡同3号(今大沽路新成里)设立德律风公司,也称电铃公司,架设了从天津通至塘沽、北塘的电话线。转年又架设了天津与北京之间的电话线,成为中国第一条长途电话线路。

  此后的两三年间,璞尔生公司在京津两地设立7家分支机构,覆盖面日益加大,天津的电话用户达到344户。清宣统二年(1910年),东南角附近的闸口大街,中东石印社的电话为481号。在一份宝文斋南纸局的纸制老广告上注明:“本斋开设天津府北门外锅店街路南,电话五百六十九”。

  最初话机人操作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起,清政府开始筹备重建京津地区电话系统,由天津电报局兼办。至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三月,璞尔生的德律风公司被清政府以5万两白银的价格收购接管,盛宣怀在天津东门里二道牌坊首设官办电话局。后在租界内立杆架线,使用人工话机。

  辛亥革命以后,天津电话进一步发展普及。1913年,天津电话局闸口街(东南角)新局建成,翌年4000门共电式人工电话交换机开通。随后,电话南局(泰安道与建设路口)、东局(博爱道与民生路口)、北局(月纬路与二马路口)相继投入使用,电话号码(含局名在内)升至4位或3位、4位并存。

  七十年前通话全国

  第一条长途电话线在津京架通,清政府收回电信事业后,天津与各地长途联系一发不可收拾。

  唐山、北戴河、济南、大阪、东京……1924年,天津的长途电话线路达到11条,天津电话局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在本年筹办自动电话。1927年10月,天津第一个自动电话局在东局(四分局)开通,这是中国电话事业及天津城市发展的又一标志性进步。不久,南局、北局等也先后改建成为自动电话局,或人工、自动并行局。原闸口街局改建为二分局、五分局,南局为三分局,北局为六分局。

  据当时《交通部统计年报》显示,1927年天津电话用户为9021户,1929年达10256户,1930年,天津的电话交换机总容量就达到15000户,其中,自动电话达到60%。私人住宅电话在天津已有了相当的数量,有的家庭甚至拥有两个号码。天津自动电话号码也随之升至5位数。到1936年,天津至南京的电话架线竣工,天津实现了与全国电话干线的贯通。

  首部公话亮相宁园

  最初使用电话的二十几年间,很多电话用户都是机关、商店、住宅等包月用户,城市居民想临时使用电话都不方便。于是民国四年(1915年)五月二十三日,电话局在北站外的宁园,设立乙种公用电话宁园零售处,计次收费,每次通话收费5分。

  公用电话一出现,就大受欢迎,以至于电话局在1926年10月又扩大了公用电话的使用范围。在英租界中街(今解放路)邮政支局、英租界狄更生道(今徐州道)邮政支局、电话三局公用电话室、法租界电报局、东马路邮政支局、东站邮政总局、北马路无线电收发处等地,设立了公用电话零售处,以方便商民通话。

  号码簿上名人最多

  电话的进一步普及,电话号码簿这种工具书应运而生。由国庆告诉记者,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天津至少出版过两种5位数的电话号码簿。一册约为20年代末出版,竖排版,按笔画检索,近200页,页眉为广告,页脚为行业分类电话便览,还有彩色插页广告。另一册为1936年底出版,横排版,有笔画和“威妥玛式”拼音两种检索,近400页,页眉、页脚均刊广告。

  “老电话号码簿所呈现出的洋洋大观之盛,令人不得不感叹,天津不啻为繁华的国际化大都市。”由国庆说,在电话号码簿里,许多曾叱咤风云的名人都出现在其中,清朝的遗老遗少、各路军阀、商业巨子,连住宅地址哪条道几门几号都记载得清清楚楚。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