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钞票大搬家-张澜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23 09:2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1904年,大清银行、交通银行、直隶省银行陆续发行银元券,票面分别为一元、三元、五元三种,以后又增发大额十元、二十五元、五十元券,后两种在市面极少流通。民国成立后,私人银行经政府批准,交纳四成现款,六成公债也可以特许发行。1916年袁世凯妄想做皇帝,83天皇帝梦把国库挥霍一空,中、交两行现金准备亏空3000万,北洋政府被迫下令中交票停止兑换,导致一元钞票贬值最低四角,最高八角八分,停兑5年。银号从中投机买卖,大获其利。而私人银行和外国银行的钞票却始终保持信用,大量发行。

  风潮平息后,各银行为了扩大发行额,纷纷委托殷实的银号代为发行,一般方式是银号向发钞行提交部分动产或不动产和六成现金,由银行按年息四厘付息,银号领出钞票可以高息贷出或用做其他方式营运,这是一项可靠的收益。以中和银号为例,领用交通,河北省一年总额就达20万元。当然一般银号是享受不到这项优惠的,领用钞票均加印暗记,辗转回到银行手里,第二天银号必须要用现款取回,所以流通速度越慢,银号无息利用的时间越长。当时银行钞票均印有地名,天津券在华北自由行使,基本东不过长城、南不过长江。代理行钻这个空子,外埠有机构的,便把天津券运走交到分支机构运用,这样在外面流通的时间延长,发行行汇兑期限从而推迟。代理行无偿使用,收益就更多了。

  当时普通的做法是大量运到北京。记得1924年天津四行准备库经常向北京分库送中南银行钞票,每次都是一个帆布包五六万元,派专人坐头等火车护送,护送人为了赚车票差价,习惯上领高价坐三等车厢,一趟下来等于加薪一级。不幸有一次,帆布包放在三等车座下面,被人从后面偷走,白白损失6万元。吸取了这次教训后,改用中式背心,前后缝上大量的口袋,尽量装大额钞票。大生银行几乎每周都运去10万中国票。这项无本生意沿袭二十多年,直到1935年实行法币政策、钞票不分地区,才停止了钞票大搬家的现象。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拍尿尿男裸女传上网 谷歌街景被台民众质疑(图)
天津联网严查全家共用医保卡 骗保者将停止报销
实拍:佛山查涉黄发廊 众女抱头鼠窜狼狈不堪
师大挥别八里台 图书馆校医院等设施迁往主校区
“京城第一胖妞”减肥 成功后要找个男朋友(图)
母亲拿照片沿路拦男子为女征婚 称女儿没有时间
性感美女街边替母亲卖风筝被封“风筝西施”
报告称:内地男性“ED”总患病率已超过四分之一
一男子因感觉“不舒服”挥刀自宫 拒绝再植手术
江苏镇江“千年粮仓”被强拆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