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看看您身边将来什么样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2-25 17:4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运河经济文化商贸区

  运河经济文化商贸区位于子牙河、南运河与海河三条河流的交汇处———三岔河口,是海河的源头。是海河传统文化商贸区的重要节点。四至范围是:北至规划西青道延长线,东至子牙河,南至南运河,西至河北大街,规划用地面积63.67公顷。

  历史背景:

  三岔河口地区是天津的发源地,天津的早期民族工业在此形成,坐落在三岔河口地区的“三条石大街”被很多历史学家誉为“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在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规划意向:

  按照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总体规划要求,运河经济文化商贸区依托三岔河口建设,既增加了第三产业设施,又改善了当地居民的居住条件。通过运河经济文化商贸区的规划建设,带动周围地区共同发展。运河文化商贸区将依靠传统的文化开展旅游和商贸活动,赋予这一地区新的经济活力和文化魅力。

  设计单位应结合天津市传统文化、商贸及旅游的总体发展,通过对天津市传统文化商贸区结构特征的分析,提出运河经济文化商贸区的功能布局、空间布局、建筑形式以及它与大悲院、估衣街、大胡同、关上地区的空间关系,合理组织交通,提出对主要桥梁(慈海桥)造型风格的建议。应充分利用文化特征与地理优势,强化文化特点、商业特点、建筑特点和亲水特点。

  建设项目:

  建议安排的内容有:商业、娱乐、餐饮、休闲设施、商务办公、金融、展览、信息交流等。

  必须安排的项目为:

  中国近代工业博物馆: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内容以展览为主,可以和其它建筑合建。

  天津海河历史博物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

  海河桥及码头

  大悲院文化商贸区

  大悲院文化商贸区位于子牙河北岸。是海河传统文化商贸区的重要节点。四至范围是:西至李公祠大街,北至七马路,南至中山路,东至元纬路。规划总用地为41.25公顷。

  历史背景:

  大悲院是全国重点佛寺之一,始建于清顺治年间,是天津市著名的宗教建筑,每年吸引大量的香客和游人。规划用地范围内现有需要保留的第二医院、天津美术学院、万科假日酒店等大型公建及部分住宅,需拆除现有14家工厂和破旧平房住宅,作为发展建设用地。

  规划意向:

  按照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总体规划要求,依托大悲院及其周围环境的整体改造,形成以宗教旅游为特色的大型文化商贸区。沿海河的建筑和商业应体现大悲院文化商贸区的特点,并与对岸的三岔河口地区有方便的联系。

  建设项目:

  建议安排的内容有:商业、娱乐、餐饮、休闲设施等。

  必须安排的项目为:大悲禅院的改造和扩建。本版撰文新报记者杜娟王月

  古文化街海河楼商贸区

  位于天津市南开区,是海河传统文化商贸区的重要节点。四至范围是:北至通北路,东至海河,南至水阁大街,西至东马路,规划用地面积13.91公顷。

  历史背景:

  天后宫古文化街商贸区是天津最早的漕运码头区,1985年市政府对宫南和宫北大街进行整修,对传统文化和商业进行了恢复。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发展,目前已成为闻名全国的旅游景点。

  坐落在古文化街中心位置的天后宫是天津著名的宗教建筑。天后宫供奉的妈祖在海内外有很大的影响,每年来天后宫参观的人都超过几十万人。天后宫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古文化街东侧的玉皇阁大殿是一座明朝的建筑。建筑的艺术、历史价值都很高,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上在古文化街一带有一座“海河楼”,在当时有一定的影响。

  规划意向:

  按照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总体规划要求,迁出规划范围内的现有居民,将整个地区改造成传统建筑风格的旅游商贸区。扩建天后宫,修复玉皇阁,重建海河楼和水阁,使海河楼成为该地区的标志性建筑。

  整个地区要形成面向国内外游客,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地方文化特色、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旅游景区。

  古文化街商贸区要解决好古建筑保护和利用问题、停车问题、安全疏散问题,应与老城厢、大胡同、估衣街等周围地区形成方便的联系。

  建设项目:

  建议安排的内容有:民俗文化、商业、餐饮。

  必须保护的建筑有:玉皇阁、天后宫。保留古文化街原有的建筑风貌和宫南、宫北大街现有的道路。

  必须建设的项目有:海河楼、水阁。

  海河广场及和平路商贸区

  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地段,横跨海河,连接和平区和河北区,是天津市的中心。四至范围是:北至博爱道,东至规划大沽路,南至新华路,西至福安大街。规划用地面积72.45公顷。

  历史背景:

  海河广场包括中心广场、和平广场两部分,海河S形的曲线穿过海河广场。

  中心广场是解放后修建的天津开展大型文化活动的地方,原检阅台已被拆除,现在是临时绿地。

  天津最著名的商业街和平路经过改造,已经成为高度繁华、现代化的商业街。位于和平路上的劝业场、百货大楼等大型商业建筑是天津著名的综合性商场。

  规划意向:

  按照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总体规划要求,海河广场将建设成为天津的标志性景观区和高度繁华的都市消费娱乐区。完善天津市商业中心区的功能,突出海河作为服务型经济带和景观带的特点,展现天津国际港口大都市的风采。

  在中心广场建一座大型的文化性公共建筑———海河音乐厅,使中心广场成为举办大型广场文化活动的场所。和平广场要建设20万至30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商业性建筑。通过对海河广场的规划建设和引导,带动周边地区共同繁荣。

  建设项目:

  海河南岸建议安排综合性商业、娱乐、餐饮、休闲设施和高级酒店等建筑。

  海河北岸广场建海河音乐厅,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结合地铁车站建设地下停车场及商业设施。

  中心商务区南站地区

  位于天津市河东区,是天津市中心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四至范围:北至六经路中心线,东至六纬路中心线,南至十一经路中心线,西至海河中心线,规划用地面积29.68公顷。

  历史背景:

  南站地区曾经是俄国租界,天津市乡镇企业局办公楼(原俄国领事馆)为河东区文物保护建筑,天津卷烟厂(该厂房是天津现存惟一的英式工业建筑)是有一定保留价值的风貌建筑。区内现有铁路天津南站的货运场,占地8.42公顷。

  规划意向:

  按照天津城市总体规划,该地区将建设成为环境优美、交通便捷、设施先进完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滨水中心商务区,为天津建设北方重要经济中心及国际港口大都市创造条件。

  按照建设国际港口大都市的目标,确定中心商务区南站部分的功能和形式,要体现高新技术、信息化和环保生态技术,适应信息时代中心商务区建设的趋势。

  合理组织滨水空间,强化自然特征和亲水特点,塑造优美宜人、景观独特的商务办公环境。

  进行城市空间和环境景观的规划设计,包括标志性建筑、沿海河建筑轮廓线、开放空间、公园绿地、岸线等内容。

  建设项目:

  建议安排的项目有商务办公、展览、会议、商业、娱乐、餐饮、休闲设施、高级公寓等建筑。

  必须安排的项目为:海河艺术中心,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建设内容以会议、展览、娱乐为主。

  海河水上运动世界

  位于天津市河西区挂甲寺地区,四至范围是:北至新围堤道(光华桥),东至海河,南至春阳大街,西至南北大街,规划用地面积41.5公顷,其中可开发用地19.59公顷。

  历史背景:

  规划范围内原是以居住和工业用地为主。有少量道路广场、公共设施用地和宗教用地。沿围堤道的“挂甲寺”是天津著名的寺庙,开发改造潜力巨大。

  规划意向:

  按照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总体规划要求,海河水上运动世界将建成以群众体育运动为主要功能,集娱乐、酒店、高级公寓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公共建筑组群。总建筑面积为40万至50万平方米。

  中环线和海河相交地段(现为棉纺六厂),为海河水上运动世界一期工程。一期工程主要建设一处包括游泳、滑冰、射击、羽毛球、乒乓球、台球等室内体育运动为主的公共建筑。海河水上运动世界二期工程是通过拆迁杨庄子破旧平房、染料厂,调整学校用地,建设体育场馆(主要是网球馆)、度假式酒店和高级公寓。

  按照天津市城市绿化管理规定,沿海河建成50米宽的绿化带。

  沿海河设一处码头,使海河水上运动世界成为海河水上观光线上的重要节点。

  棉纺六厂的新建厂房将按照规划设计改造成公共建筑。

  建设项目:

  建议安排的内容有:体育运动、商业、娱乐、餐饮、休闲设施、高级公寓等。

  必须安排的项目为:水上运动世界。

  慈海桥

  规划的慈海桥位于河北区、红桥区交界处的子牙河上,连接河北区的五马路和红桥区的三条石横街、金钟桥大街以及南开区的城厢中路。

  规划设计要求:

  净空要求

  子牙河正常通航水位1.5米,最高蓄水位2.5米,平均洪水位4.7米,规划为Ⅵ级航道,要求桥下净空4.5米,主航道宽30米。

  桥宽要求

  慈海桥远期规划为机动车专用桥,双向6车道。近期规划为机非混行桥。

  道路要求

  子牙河两侧平行河道有两条规划路。其中海河东路规划为城市次干道,红线宽30米,子牙河南路规划为城市主干道,红线宽30米。海河东路的规划线位及红线不可调整,子牙河南路规划的局部线位、红线可以调整。规划要求海河东路、子牙河南路与慈海桥相交按立交考虑,桥下净空4.5米。

  桥型建议

  建议采用塔楼式拱桥和斜拉桥两种形式。塔楼本身除满足商业功能、观光休闲外,还可通过独特的建筑造型,为海河增姿添彩。在塔楼基座四周立面可布置大型雕塑,反映天津近代民族工业发展史、天津漕运发展史、天津危改业绩等重大纪事。

  稿源:   编辑: 白月习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拍尿尿男裸女传上网 谷歌街景被台民众质疑(图)
天津联网严查全家共用医保卡 骗保者将停止报销
实拍:佛山查涉黄发廊 众女抱头鼠窜狼狈不堪
母亲拿照片沿路拦男子为女征婚 称女儿没有时间
“京城第一胖妞”减肥 成功后要找个男朋友(图)
一男子因感觉“不舒服”挥刀自宫 拒绝再植手术
津城二手车市场:“周岁车”“准新车”独领风骚
报告称:内地男性“ED”总患病率已超过四分之一
江苏镇江“千年粮仓”被强拆
高端业态齐聚海河东岸 嘉里中心等五大项目开工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