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海河两岸综合开发规划的六个主题目标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2-25 13:2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海河两岸综合开发规划在总结国内外滨水地区综合开发改造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海河的条件,提出了历史文化、产业经济、环境景观、生态建设、道路交通、旅游休闲等六个方面的主题目标:

  1、展现悠久历史文化;2、发展城市第三产业;

  3、突出滨水城市特色;4、建设生态城市依托;

  5、改善道路交通系统;6、开发旅游休闲资源。

  根据“用3到5年的时间,将海河建成独具特色、国际一流的服务型经济带和景观带;弘扬海河文化,创建世界名河”的总体目标,本次规划按照“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活起来”的思路,突破了规划专业领域的限制,更加突出强化了此次规划的全局性、战略性和综合性,力求通过这一规划使城市整体功能得到优化和提高。因此我们从历史文化、产业经济、环境景观、生态建设、道路交通、旅游休闲六个方面,确定了海河综合开发改造的六个主题目标。

  通过海河开发改造,展现悠久历史文化———如歌岁月,魅力之河

  以海河自然风景轴线为中心,将天津发祥地三岔河口、老城厢与各个时期的近代风貌建筑保护区、城市风景副轴线等相关景观元素串联和组织起来,以此反映传统的城市空间风貌和街市生活面貌,展示城市的持续发展和文化特色。保护和恢复海河沿岸的文物和风貌建筑,保护和恢复沿线的历史桥梁、构筑物和历史遗存,保护传统历史风貌街区。建设海河历史博物馆、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等纪念设施,建设海河音乐厅等文化设施,建设滨河雕塑等艺术作品长廊,使海河成为天津历史活的博物馆和市民文化活动的中心场所,弘扬海河文明,展现出天津的历史文化神韵,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通过海河开发改造,发展滨河服务产业———经济腾飞,动力之河

  加快沿线城市中心商务区、中心商业区、传统风貌保护区的建设,完善海河的经济和创业功能,进一步优化调整海河两岸的用地结构,规划增加沿线商业、办公、公益设施用地,通过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和公益性公建的建设,改善环境,吸引投资,使海河两岸活起来。

  通过海河开发改造,突出亲水城市———城河一体,标志之河

  确定海河的整体景观风格、景观分区和重要的景观节点,按照“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活起来”的思路,进行海河沿线的绿化、灯光、环境设施和景观建设,用较短时间,使海河景观焕然一新,使海河两岸地区新建的每一栋建筑,每一座桥梁,每一项设施都成为一个新的滨河景观。

  通过海河开发改造,建设生态城市依托———绿色浸润,自然之河

  结合绿化、亲水岸线的建设,改造堤岸,达到2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保证城市安全,建立海河生态安全格局。加强排水设施建设,严禁污水游船和公交船,加强管理,保护水环境,解决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结合蓝天工程建设,改善海河沿岸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

  通过海河开发改造,改善道路交通系统———整合两岸,凝聚之河

  以中心城区综合交通系统规划为基础,提出海河两岸地区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海河两岸地区规划有五条地铁线路通过,共设置地铁站18座(车站距河岸200—800米),每处地铁车站都将成为向海河沿岸输送人流的枢纽。在海河两岸地区规划了多条与海河平行及垂直的道路,在海河沿岸地区形成由道路、地铁、公交、水上巴士、停车及集散广场、滨河散步路组成的比较完善的道路交通网络,保证海河沿岸地区交通便捷畅通。

  通过海河开发改造,开发旅游休闲资源———人民共享,活力之河

  通过海河两岸道路、桥梁、游船、码头和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海河的旅游环境;通过海河两岸岸线、绿化、雕塑小品的建设,通过传统历史风貌街区的保护和恢复,通过沿线商业、文化设施的建设和经济文化活动的增加,丰富海河旅游的内容,创造新的旅游资源。

  稿源:   编辑: 白月习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拍尿尿男裸女传上网 谷歌街景被台民众质疑(图)
天津联网严查全家共用医保卡 骗保者将停止报销
实拍:佛山查涉黄发廊 众女抱头鼠窜狼狈不堪
母亲拿照片沿路拦男子为女征婚 称女儿没有时间
“京城第一胖妞”减肥 成功后要找个男朋友(图)
一男子因感觉“不舒服”挥刀自宫 拒绝再植手术
津城二手车市场:“周岁车”“准新车”独领风骚
报告称:内地男性“ED”总患病率已超过四分之一
江苏镇江“千年粮仓”被强拆
高端业态齐聚海河东岸 嘉里中心等五大项目开工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