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文 庙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1-15 08:3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文庙一名孔庙,是奉祀我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地方,位于南开区东门内大街路北。天津文庙由府庙、县庙组成,为市内保存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文庙始建于明代正统元年(1436年)。清代雍正九年(1731年),天津升为府,改为府学,并另置天津县治。雍正十二年(1734年)在府学西另建县学,从此,天津文庙有二,即府庙与县庙,两庙并存,其布局结构大略相同,只是县庙规模略小。文庙占地约13万平方米,由牌坊、礼门、泮池、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和配殿等建筑组成。

  两座牌坊,朱柱黛瓦,雕龙画彩,在庙前横街上分列左右,为二柱三楼式木质建筑。由两根高大的主柱,通过横梁和斗栱,支撑起三座五脊四阿顶楼额,正中分别镶有“德配天地”、“"道冠古今”的额匾,上贴金箔,光彩夺目。这两座过街牌楼为我国现存牌楼中的珍品。

  文庙内有泮桥,为一座架设在半圆形水池上的石桥,池名泮池。此源自周天子的学宫,因周天子的学宫四周环水,故文庙也建有泮池和泮桥。

  大成殿是文庙的主体建筑,歇山琉璃瓦顶,面积322平方米,雕梁画栋,黄琉璃瓦覆顶,金碧辉煌。殿前宽敞的月台陈列各种仪仗,是祭孔的地方。殿内供孔子及孟轲、颜回等42哲人牌位。大成殿后的崇圣殿是供奉孔子父母及五世先牌位的地方。大成殿东西各有一个跨院,东跨院有文昌祠,西跨院有明伦堂。

  旧时,每年春秋两季(阴历二、八月)在文庙举行祀孔大典,其中以8月27日最为隆重,届时“钟鼓齐响,笙歌共鸣”,地方文武官员及各界人土都到此参拜。

  稿源:   编辑: 白月习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拍尿尿男裸女传上网 谷歌街景被台民众质疑(图)
天津联网严查全家共用医保卡 骗保者将停止报销
实拍:佛山查涉黄发廊 众女抱头鼠窜狼狈不堪
“京城第一胖妞”减肥 成功后要找个男朋友(图)
母亲拿照片沿路拦男子为女征婚 称女儿没有时间
一男子因感觉“不舒服”挥刀自宫 拒绝再植手术
津城二手车市场:“周岁车”“准新车”独领风骚
报告称:内地男性“ED”总患病率已超过四分之一
江苏镇江“千年粮仓”被强拆
高端业态齐聚海河东岸 嘉里中心等五大项目开工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