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天津概况 > 畅游天津 正文
关键词:
   

津沽传说:苏先生的膏药——没病找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5 15:09
三一部队和混鳎目   07-10-15
舍哥的由来   07-10-15
熬年的传说   07-10-15
 

 

  河北区锦衣卫桥大街有个苏先生专卖膏药,后来成为正骨圣手。

  先说这地名,这地方出过给皇上当侍卫官的,锦衣卫是侍卫的职称、级别,后来在他家附近修建了一座桥,取名就叫锦衣卫桥了。

  再说这位苏先生,起初在鼓楼北租了间房子,门口支了个熬膏药的锅子,满口的生意经,很是油滑。也算是大海上漂来的木鱼儿——闯荡江湖的老梆子了。他熬的膏药掌握不好火候,不是老就是嫩。有个人睡落了枕,买了他的膏药贴在了脖子上,睡了一宿觉,第二天就找来了:“你这是嘛膏药,弄得我被头上、脖梗子上满是膏药油子,洗都没法洗。”“您的病太陈啦,力量大,把我的膏药打散啦,给您换一贴有劲的就中啦。”又交了一回钱,贴上了。转天又找来了:“苏先生,这膏药一沾热挪到肩膀上了,这玩意儿还会走啊?”“那就对啦,你脖子疼,可病根在肩膀上,我的膏药会找病啊!”“不是你的膏药找病,怨我自己找病来啦!”

  这是苏先生初出茅庐的一段笑话,后来他又拜师,搬到河北可就干出名堂来了,推拿正骨又卖膏药,给李金鳌治腿,给李鸿章的老娘治胳膊,可以说誉满津门。

  他的邻居尤大爷爱开玩笑,一天找到苏先生说:“苏先生如今可是赵公明打哈欠——财大气粗啦,不近不离地把冰糖扔到井里点儿——给老邻旧居的也来点甜头儿!”苏先生说:“有嘛事您就胡同里扛竹竿,直来直去,别净斗闷子。”尤大爷说:“这些日子我浑身没劲两腿发酸,整天睡不醒,脑袋像驾云,能不能逗(给)我一贴膏药,我也给你传传名。可有一节,我属萤火虫的屁股……”“怎么讲?”“有亮也不大。”苏先生笑了:“说到哪里去啦,就给个材料钱吧。您的后老伴用我的药可不优惠。”

  过了两天,尤大爷找来了:“苏先生,你的膏药还长腿啊,明明贴到我腰眼上,起被窝一看,说嘛也找不着了。你猜怎回事,嘿,跑到我老伴的小肚上去啦!”逗得大伙这一通乐呀。

  苏先生说:“病在您身上,病根儿在您后老伴身上,我苏先生的膏药就是没病找病。”

  这句俏皮话,很快就传遍了天津卫。津沽传说--走畸和拿龙

  经过日晒雨淋的窗户、风门变了形,关不上或者关上了严不了口,就叫走畸了。单说走畸的畸字,就是不正常、不整齐、不均衡,多指物体的形态。若是人体出现了畸,如畸胎、畸形足,就是不健全,或需矫正。天津人拿走畸来形容人的行为,则具有特别强烈的贬义。

  “这人办事真走畸!”这就是说,这人的行为出了大格儿,超越了常规,是有意识的。某人走畸了,怎么办呢?结论是需要给他拿一拿龙,也就是矫正矫正。拿龙一词在“码头”、地面上较为流行。

  所谓拿龙,本来是指自行车、三轮车的轱辘偏歪了,不圆了,不走直线了,其轨迹曲里拐弯,在马路上画龙,需要把松了的辐条紧一紧,太紧的辐条松一松,这是手艺行道的技术处理。

  前面说的拿龙,则是因为某人的行为不端,打算给他矫正矫正、修理修理、规范规范,这就变成了一种威胁的代名词。马志明的相声《派出所见闻》中说:“你说话干净点,不合适我给你拿拿龙。”把手艺道儿的技术程序搬到日常生活的用语中来,不能不说这是天津人独出心裁的创新。津沽传说--说说“吃大头”

  在天津人的言谈话语中,有时经常出现“吃大头”的说法,比如:“拿我当孙大头啊”“吃我大头啊!”等等。吃与大头是怎么联系起来的呢?孙大头何许人也?且听我寻根溯源,慢慢道来。

  孙大头是一个人的外号,因为他脑袋大,聪明。真名叫孙仲卿,行二,河北省大城县杏园村人。他家境贫寒,母亲离家到天津卫为富户当保姆。父亲早丧。14岁时,族兄见他聪明伶俐,想让他学些本领将来发迹,便通过关系推荐他到天津河北五马路窑洼实习工厂学徒,半工半读,边学织布,边学文化。三年期满自谋生路。

  1910年,孙仲卿在西头北小道子借钱租了一间简陋的茅屋,买了一台木架织布机,打出“清成布厂”的牌匾,他独自操作并且承揽织布厂铁木零活的修配业务。

  他发现织布厂用的提花镂子都是佐佐木洋行的日货,心中不是滋味:“咱中国的银子为嘛流进日本人的腰包呢?”他夜以继日地钻研,终于仿制成功。经兄弟厂试用,认为比日货质优价廉,于是销路日广,供不应求。经过六年的发展,他的布厂成为设有铁木、翻砂、织布综合性的中型“久兴铁工厂”,致使日货无人问津。

  孙仲卿经营灵活,待人谦和,他雇的又多是家乡人,逢年过节总要犒劳职工。平时,工人们也想方设法让他请客。到了饭口,工人们就商量:“今天吃谁呀?”“吃大头吧。”这个拽住他,那个就去掏钱。有时也搞抓阄,那阄是事先安排好了的,比如每个阄都是空白,工人们都抢着抓,留一个给孙大头:“甭抓了,当然是‘有’。”有时每个阄都写“有”,让大头先抓,他抓上“有”,别人也就不抓了。或者有时给阄做个记号,专留给孙大头。所以,挨吃的总是他。其实呢,孙大头心里明白,只为落个人缘,打个哈哈,凑个热闹罢了。

  1956年,孙大头去世,终年69岁。

  “吃大头”的掌故流传开来,以至后来成了天津的民间俗语。天津卫有句俏皮话:刘二爷剥蒜——两耽误

  这话怎么讲?下面有段故事。从前,城里板桥胡同有个大杂院,住的都是自食其力的穷苦人。院儿里有个刘二爷,是拉胶皮的,光棍一个人。一人一口的,费事的差使差样的饭食他也懒得做。邻居做了新鲜饭食,短不了给他送过来。吃完东西,把碟子刷净,他总是放点瓜果梨桃,绝不空着还人家。猫狗喜泔水,小孩喜联系。刘二爷稀罕孩子,逗逗这个,抱抱那个,有时买点糖豆、爆米花,五月节买“老虎搭拉”,过年买花买炮,花不了仨瓜俩枣,孩子们“爷爷爷爷”地喊着,他心里美滋滋的。

  头伏这天又闷又热,太阳老高他就收车,进门就撂倒在炕上,像是散了架子。等他迷迷糊糊地醒来,肚子咕噜噜一叫唤,他这才想起吃饭。他心里说:“先看看邻居再说。”他到院里遛了一趟,敢情左邻做的是西葫羊肉锅贴,右舍做的是猪肉韭菜饺子。“噢,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炒鸡蛋。今个过初伏,人老了嘴馋,老小孩嘛。我真有口头福,锅贴饺子咱都得尝尝。”

  他放上炕桌,摆上醋碟,拿上筷子,撮一头蒜慢条斯理地剥着,等着人家给端饺子来了。嘴里不闲着,一高兴哼了一段京剧有板有眼:“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

  左邻一看:“哟,刘二爷剥蒜哪,敢情也是吃饺子,我别送重喽。你瞧他美的,还唱口弹曲啦!”右舍一瞧:“刘二爷剥蒜啦,甭问也是吃饺子,这家送那家送,吃不了还不馊喽,干脆我别送啦。”邻居都这么琢磨,可苦煞了我们这位刘二爷,他左等锅贴不来,右等饺子不来:“嗨!”他叹了口气,把手里的蒜瓣朝桌上重重一拍,埋怨自己说:“我急着剥蒜干嘛?这可倒好,两耽误!”

  过后,邻居们知道了刘二爷没吃上头伏饺子的原因,也把刘二爷剥蒜两耽误的俏皮话传扬出去了。“狗食馆”的来历

  “狗食馆儿”是这几年才冒出来的。

  话说有个小伙子外号叫刷锅水。他爹勤劳忠厚省吃俭用,一分钱掰开花,常年穿着劳动布的工作服。他呢,怎么洋气,怎么打扮,上技校时,他在小哥们面前摆阔,用嘛东西都是一次性,铝饭盒呀,雨衣呀,只要带出去,就别想捎回来。把家里的东西借出去,向来不往回收。好不容易盼着他上班了,大人也不省心,哪个月都没出过全勤。迟到病假,阎王爷贴告示——鬼话连篇。他摆过台球案子,卖过西瓜,结交了一帮小玩闹。改革的大潮把他从工业战线冲到了社会上,他心腻拿家长撒气,埋怨他爹没能耐。夜里1点不睡,中午12点不起。近来兴养狗,他也养了两条京巴儿。孝顺京巴儿胜过孝顺他爹。洗澡、拿虱子、喂小药、喂吃喂喝,伺候得特别周到。狗也对得起他,这一窝又下了四个。可大狗不下奶,四张小嘴就叫唤。这样,给狗做饭成了刷锅水的粘手活。开饭馆的小哥们儿说:“嗨,每天到我馆里打扫一点就够吃的,鸡骨头、鱼肠子、剩饭、剩馒头有的是。到时候给我留一条小狗全有了。”这一来还真的解了围,他每天按钟点去收泔水。不知嘛原因,有一段时间饭馆的客人稀稀拉拉,当然泔水就不充足,还得搭点粥饭。

  这天,刷锅水又去敛剩菜剩饭,打扫的东西盖不过盆子底来,他直嘬牙花子。熟人问:“这点玩艺儿够(它们)吃嘛?”他心里不痛快嘴就没有把门的,可倒是实话实说:“吃饭的人多——狗食就多;吃饭的人少——狗食就少。”靠窗户那位厚嘴唇小眼睛的胖子喝得满脸通红,把啤酒瓶子一就不干了:“哎,别走!这合着是狗食馆?我们吃饭的都是狗食?有你们这么说话的吗?会说的不如会听的。”他可逮着理了,不依不饶。

  老板说:“我这兄弟不会说话,对不起。您交了饭钱再走。”大胖子得便宜卖乖:“我吃的是狗食饭,凭嘛交钱?骂我是狗食还想要钱,门儿也没有。”女服务员压低声音对老板说:“真要嚷嚷出去,打起来,咱还干不干?”起那儿,狗食馆的名声就传播开了。津沽传说--“扛刀”的由来

  “扛刀”这个词,当今很难听到了,可在“节粮度荒”的年月,着实使用了一阵子。

  比如好朋友见面总要问一句:“这月粮食接得上吗?”“月底非扛刀不可。”“扛刀”,就是指亏空了,并不是什么暗语。在那个特殊时期,一切商品凭票证供应。扛粮刀扛烟刀常有的事。扛刀这词是怎么来的呢?

  清末,天津卫只有租界地的外国士兵站岗巡逻时才扛着枪,清兵、义和团扛的则是大刀片,碰见熟人时常有这样的对话:“呀,二哥,吃了吗?”“二爷,我这不是还扛着刀了嘛。”意思是:换岗的还没来,我能离岗吃饭吗!后来,扛刀就成了天津卫的土语。津沽传说--秃尾巴老李的传说

  天津一带,每逢六月二十八,大大小小总要闹一闹天气。人们都说,那是秃尾巴老李回家给他母亲上坟,所以不是下雨就是刮风。

  相传天津市郊有个李家庄。这地方连年干旱,庄稼歉收。老百姓盼雨都盼红了眼。

  李家庄有个姑娘叫秀琴,父母双亡,她孤身一人。龙年的一天,她到开洼挖野菜,喝了地井里的水,肚子一天天大起来。不久,她生下一条小黑龙,又不敢声张,就想偷偷地把它扔掉。夜里,秀琴把小黑龙带到开洼,嘟嘟囔囔地说:“不是我心狠,我一个闺女家,怎么就怀上了龙胎呢?你是哪里来的还到哪里去吧!”

  秀琴双手轻轻地把小黑龙放在草地上。说来也怪,那小黑龙就地打了个滚儿,变成了黑胖黑胖的黑小子,跪在地上搂着秀琴的腿说:“娘啊,您千万千万别扔我,日后我一定要报答您的养育之恩。”秀琴心软了,又悄悄地把小黑龙抱了回来。小黑龙又孝顺又能干活,从来不惹他娘生气。他们的日子还算过得去。这一年,多日不下雨,河底干得龟裂,水井都打不上水来。六月二十八日这一天,太阳像个火球悬在当空,蒸得大地冒热气。小黑龙说:“又是那条火龙在作孽,照这样下去,老百姓全得被折腾死。”秀琴说:“老天爷怎么不睁眼,还不赶快除了那孽障。”“别着急,娘啊!今儿我要降伏它。“孩子,别说傻话了,你哪有那本事。”“不信,您等着。不过有一条,您必须依我。”“我依,说吧!”“屋子里有嘛动静,您也不要睁眼。”“好吧。”说着,他娘就闭上了眼睛。顷刻之间,屋子里好像刮起了大风,锅碗瓢盆丁当作响。突然一声巨响,把他娘吓了一跳。睁眼看时,但见一条龙腾空而起,张牙舞爪在头上盘旋,她一回身关门,咔嚓一下子掩掉了龙的尾巴,小黑龙痛得一溜火光一下窜入云天去了。别看小黑龙成了秃尾巴,因为他一心想着为老百姓造福,依然带着伤痛去斗那火龙,只几个回合,他就把那火龙制伏了,然后布云播雨,很快下起了倾盆大雨。小黑龙如鱼得水在天空正玩得痛快,忽听李家庄传出了哭声,原来是他升天时吓死了他的亲娘。乡亲们帮着埋葬了他娘。小黑龙异常悲恸,心想:“生我养我的亲娘已经没有了,我还回李家庄干嘛呢?”于是他长叹一声,远走高飞了。

  从那之后,每逢他娘的忌日——六月二十八这天,他都要带风携雨回李家庄祭奠他的母亲。

  这条断了尾巴的小黑龙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秃尾巴老李。津沽传说--“三一部队”和“混鳎目吃的”

  假如你到某公司去办事,找了主任找部长,找了副经理找总经理,你会说:“满打满算几个人,成了‘三一部队’啦——都是官。”

  “三一部队都是官”这句话产生在日本降服时期,那时共产党还没成事,国民党政府还没派员来接收,冷不丁地就冒出一个“三一部队”来维持地面治安,其实是到处敛财、鱼肉百姓。队部就设在鼓楼东姚家大院。司令是个五十多岁的矮胖子,他原来是个土匪头子,摇身一变组织起治安部队来。副司令是独眼龙姚瞎子。他们弄了一批军装大壳帽,卖官收钱,立马就办。谁给的钱多,谁的官就大,拿回军装就能穿。军长师长旅长团长随便。连长排长都少,更没有兵。

  胖司令一出来就坐“四轮电”,四个卫官肩上都扛着杠儿,分左右,一手扌票着车门一手拎着王八盒子,枪把上吊着红绸布穗头儿,胳膊上戴着黄布红字的袖章。他们耀武扬威横冲直撞,行人见了老远地就躲。他们有时到中立园饭馆吃饭,一向不给钱。找他要,轻者瞪眼,重者掀桌子。他们爱吃鳎目鱼,老远看见朝饭馆来了,掌柜的就说:“倒霉,混鳎目吃的又来了!”后来国民党来了把他们的枪都下了。打那儿留下个话儿把儿——三一部队都是官。某人滥竽充数、不干正经事,并且也干不了什么,光凭关系,到时候拿钱,老天津卫把这类人叫“混鳎目吃的”,这句话也是打那儿来的。檩条为什么大头冲东

  不知拆城里老房子时您留神没有?揭开房顶子,根根檩条的大头儿一律冲东。老天津卫檩条的大头为什么要冲着东呢?这还得从乾隆爷说起。

  话说乾隆爷和刘罗锅子乘坐着龙舟来到三岔河口,发现海河曲里拐弯儿好似一条摇头摆尾的游龙,再看两岸盐坨、粮垛如山,绿树成荫,叫买叫卖的声音,吵吵嚷嚷,那真是“繁华热闹胜两江,河路码头买卖广”。龙舟行至马家摆渡口(今广场附近),乾隆向陪同游玩的天津知县问道:“此处是什么所在?”天津知县一听皇上问他,脑门儿上的汗就急出来了。为嘛?这地方还没有名子。胡说八道?那不是拿脑袋开玩笑吗!正当他不知所措的节骨眼上,刘罗锅子给他解围了:“圣上,您不是看见刚才过来的河道忽左忽右像一条游龙吗?这里就是老龙头!”天津知县闻听,跳到嗓子眼的心才算归了位。乾隆乐了,点点头说:“唔,好一个老龙头哇!”话音未落,县太爷、府台大人“唰”地一下子跪下了:“感谢我主万岁御封老龙头!”打那时起,老龙头就叫响了。

  后来的火车站也叫老龙头车站了。这么说吧,打那以后,天津卫带龙字的字号多了,什么一条龙包子铺、宝龙巷、赤龙河、华龙金店、龙泉澡塘子、龙文刻字店、青龙潭、龙门大厦、卧龙里、巨龙公司、巨龙商贸、飞龙、锦龙、协龙、龙聚、龙顺等等。

  盖房搭屋的瓦匠木匠师傅们也聪明:“房上有龙脊龙骨龙沟,干脆咱也让檩条的大头都冲着老龙头吧,这叫小龙跟着大龙走,也叫扎根东海,步步兴旺。没错儿,图的就是个顺喜吉利。”因为老龙头在老城厢的东边,所以盖房时檩条的大头也就一律冲着东了。津沽傳說--紅眼兒和白眼兒

  有時候你會碰到這種情況——一位老爺子,蹬著小三輪匆匆而過,熟人問:“干嘛去?”他回答:“快放學了,接白眼兒。”一位老太太,領著個學齡前的孩子去買菜,熟人問:“這是白眼兒紅眼兒?”回答說:“紅眼兒。”

  大凡天津人,都清楚:紅眼兒,是指兒子的孩子,不論是男孩兒女孩兒;白眼兒,是指女兒的孩子,也不論是閨女小子。而外地人就像鴨子掉到菜窖里——找不著大門了,禁不住心里納悶兒:紅眼兒白眼兒是怎么回事?

  話說土臺胡同有個磨剪子戧菜刀的董大爺,他一兒一女,閨女家的孩子叫白眼,兒子家的孩子叫紅眼。倆小子。五月節這天,兩個小家庭湊合到老人跟前來了,董大爺好比是紫心的蘿卜,心里美,就領著倆孩子到河邊去撈魚。一不留神,他失足落水,被波濤卷走。紅眼放聲大哭:“爺爺爺爺。”呼喚個不停。白眼呢,光喊不掉-:“姥爺姥爺。”一袋煙的工夫,紅眼邊哭邊說:“我的爺爺沒有啦。”白眼則說:“俺爺爺在家啦,你在這兒等你爺爺吧,俺得找俺爺爺去了。”說完揚長而去。

  這董大爺本是白洋澱長大的娃,水性倍兒棒,沒多久在下游出現了。上岸之后他馬上去找兩個孩子。只有紅眼哭爺爺,不見了白眼,急得他要命。旁邊釣魚的原原本本把兩個孩子的表現一說,董大爺一拍大腿:“罷了,還得說我們的紅眼兒,走,跟爺爺吃‘狗不理’去。”打這兒起,人們把紅眼白眼的事傳播開了。

稿源 文化局网站 编辑 郭晓涛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下跌趋势没有好转(7月1日)
首张符合金融IC卡标准的银行卡津通卡在津发行
“独秀论”变“衰退论”西方又“棒杀”中国
五券商看后市:2300-2350一带或有所支撑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首位 市值大幅缩水
女排亚俱杯天津列小组第三晋级 将与朝鲜争四强
蒿俊闵首发任右后卫表现难出彩 沙尔克14-0狂胜
阿的江谈兽兽逛街门:这事不简单 有人别有用心
鲁能前锋租借至中能 球迷批俱乐部清洗青训精英
深圳弃李毅租前国脚老将 两年内引进半支申花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冬季恋歌》主演朴龙河自杀 本将与尹恩惠合作
北方网对话导演李芳芳:应该给80后更多的机会
孙悦再度抄袭LadyGaga 名牌“兔耳”变“猫耳”
揭秘巩俐离婚内幕 与库萨克假戏真做酒店常亲热
赵本山搭私人飞机赴台宣传 台媒称其大陆首富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