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天津概况 > 畅游天津 正文
关键词:
   

冯老缝卖鱼——堆乎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5 15:09
三一部队和混鳎目   07-10-15
舍哥的由来   07-10-15
熬年的传说   07-10-15
 

 

  前清时候,官银号一带有句俏皮话:冯老缝卖鱼——堆乎啦(瘫啦)。老缝,是老天津卫对豁嘴儿皆称。姓冯的老缝是个鱼锅伙,那位问啦,嘛叫鱼锅伙,我着实给您解释一下。

  锅伙,是个行会组织它的源起是反清的歌老会,年长日久,渐渐地转为专与官作对,设赌包娼、争行霸市,有时也见义勇为、为人师表抑强扶弱、抱打不平。他们在闹市中取静的地方盍或租借几间房子,搭个大通铺炕,暗藏兵刃,无非是白蜡杆子、大刀片、扎枪、斧把等,为首的称“寨王”还有的聘个文人作“军师”,暗中策划。锅伙之中一律称兄道弟,一呼百应。入伙时,大家吃一顿捞面。入户者,不外乎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的少年、不守家规的浮浪子弟。有些则是被“逼上梁山”的工厂作坊的学徒,他们忍受不了剥削压迫便加入了锅伙。

  咱开头说的鱼锅伙儿,也可以说是鱼虾蟹的总汇,无论西河、北河、海河的河鲜海鲜运到天津卫,必须卸到鱼锅伙里,由他们开秤定行市,相当于现在的一级批发站,然后再卖给全天津卫的大小鱼贩。河东水西有不少鱼锅伙把持,分有疆界,各占一方。陈家沟子、梁嘴子、邵家园子等处为最。陈家沟子李家是首户,即江西督军李纯的上辈。邵家、赵家是河北一带的老财主,出过不少的文武举人、秀才,相当年都是由武力、耍胳膊根儿创出来的世传事业。以上这些铺垫都是陈年旧话,可算是天津卫的社会杂学。

  却说冯老缝头一天晚晌被大寨主唤了去,多喝两杯,临走还一再嘱咐:“你嘛事也别贪,准时到大榆树坟茔地把东西取回来就算你立了一功。愿意趸回点鱼来也可以,但是不能耽误了正事。”冯老缝红口白牙地说:“您就擎好吧,万无一失。”

  第二天早晨一睁眼已经亮了,冯老缝穷咕啦:“喝猫尿(酒)真误事,起晚了不是。”他赶紧推起独轮车蹽起路两腿就直奔。俄国租界地普乐门鱼市(今河东区大王庄),走到半晌,听见坟茔地方向群狗乱咬,他想:“可能是闹狗吧,要不是恶狗打架争地盘儿,不对,狗叫得有点邪乎,背不住在争食死孩子呐。”他本想奔到跟前看个究竟,回头又劝自己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趸鱼回来,到大榆树下取了东西,再看热闹也不迟。”他马不停蹄地匆忙赶路,到了普乐门鱼行,鱼行的“蝈蝈”正吆三喝四地敲山震虎,拍打桌子吓唬猫呢:“嗨,说你啦,大个子怎么长的,排顺了,再不守规矩就把你‘搭罐了儿’。”那蝈蝈(头头)身上扎花,胳膊上描龙,护胸毛二寸长,腰硬子扎在肚脐眼以下,两眼圆睁,双手插腰,站在板凳上瞭高看着过称呢。冯老缝挤到跟前说明来意,“蝈蝈”儿板着面孔,“东北的胡子不开面儿”:“兄弟,你别叫哥哥我为难,你看见没有,人家天没亮就来了,我先给你上货他们还不把我给吃了?回去跟大寨主说,明天我提前给他留出来。合格就委屈一下。”人家的话赛“何仙姑的罩禽,不漏汤”,冯老缝无话不说,自好挨个儿趸鱼。等他趸上鱼,已日升三竿。想起还要到大榆树下去取东西,他赶紧往回折。来到恶狗争食的地方,只见大榆树下聚了不少的人。他放下独轮车,凑到近前,见几个老毛子巡警五花大绑捆着一个人犯,脚下有一口褪毛的被狗撕残的肥猪。那个人犯好像认出了他,故意啐了口唾沫:“呸,扒察嘛,越看越淹心,我就纳这个闷儿,这一块怎么都是穷命鬼,连一个有福报的都没有,那狗叫得都转了调,妈的就没有一个人过来瞅瞅。这可倒好,我说嘛也不买了。”

  翻译官踢了他一脚,“别他嘛的卖撇泻,有好饭没好吃,净想发个外财,走!”推他往俄租界走。有两个巡警去抬那口被狗撕残了的肥猪,其中一人没有抓住猪腿,“哗啦”,从猪肚子里流出了一地的金条、金砖、金元宝。听人们议论说,被绑的那人是外国人雇的厨子,当他得知俄国人往他国内偷运黄金时,就冒着危险偷弄了出来,万万没想到,跟他联系的人没有到,归齐犯事了。冯老缝见到此情此景,又听到知情人的议论,心里又懊悔又窝火,回去怎么交待呀?他觉得天转地转眼前发黑,脑瓜子“嗡”地一下,膊拉盖一软,像一滩泥一样就堆乎在地上。等人们把他撅巴过来,他一五一十如此如彼地一白话,大伙儿你言我语没把他埋怨死。起那时留下了一个俏皮话:冯老缝卖鱼——堆乎啦(或瘫啦)。

稿源 文化局网站 编辑 郭晓涛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下跌趋势没有好转(7月1日)
首张符合金融IC卡标准的银行卡津通卡在津发行
“独秀论”变“衰退论”西方又“棒杀”中国
五券商看后市:2300-2350一带或有所支撑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首位 市值大幅缩水
女排亚俱杯天津列小组第三晋级 将与朝鲜争四强
蒿俊闵首发任右后卫表现难出彩 沙尔克14-0狂胜
阿的江谈兽兽逛街门:这事不简单 有人别有用心
鲁能前锋租借至中能 球迷批俱乐部清洗青训精英
深圳弃李毅租前国脚老将 两年内引进半支申花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冬季恋歌》主演朴龙河自杀 本将与尹恩惠合作
北方网对话导演李芳芳:应该给80后更多的机会
孙悦再度抄袭LadyGaga 名牌“兔耳”变“猫耳”
揭秘巩俐离婚内幕 与库萨克假戏真做酒店常亲热
赵本山搭私人飞机赴台宣传 台媒称其大陆首富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