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正文
关键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科学解说“怪坡”原来并不怪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10 15:10
 

 

  在专业人士的介入下,位于蓟县东外环的“怪坡”之谜昨天真相大白。人们常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认为自己亲眼看到的总不会有错。但是这一次,我们恰恰被自己的眼睛“欺骗”了。

  “怪坡”原来并不怪,就是一段普通的下坡路,只不过由于被夹在两段坡度更陡的下坡之间,这段坡度稍缓的下坡就被人眼误认为是“明显的上坡”,所以就会出现“上坡容易下坡难”的奇怪现象。

  但是,在专业人士的测量和施工图纸的数据面前,这个现象很容易被解释清楚了。在这里,我们要为有关部门这种严谨的科学做法叫好,他们不光运用科学知识解决了一道“难题”,同时也让关注此事的读者在好奇中不知不觉地接受了一次科普课程。

  一直以来,民间包括一些所谓的专家都有一种思维惯性,就是对于周围一些奇怪的现象,不是用科学研究的态度去探寻究竟,相反轻易冠以“超自然”“超能力”的名头以讹传讹、人为神化,从而造成人为恐慌。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在科学空气本来就有些稀薄的老百姓中间,极易引起人们思维的混乱,造成以愚昧制造愚昧的闹剧。

  就拿“怪坡”来说,国内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的路段,但多数都被当地冠以“科技之谜”、“未解之谜”的名头敛财,甚至有些怪坡本身就是人为刻意修建的旅游景点,利用人们的视觉误区营造科学陷阱,以此吸引猎奇的游客前来参观。

  科学发展到今天,尽管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尚待探索,但是我们目前掌握的科学知识已经足以解决我们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了。就像有些骗子运用中学的化学知识“画符捉鬼”一样,实际上身边的很多“怪现象”并不见得有多神奇,只需运用不太高深的科学知识就能解释清楚,就看你用什么样的态度去研究它了。多些科学,少些猎奇,我们看到的世界就不会神秘和复杂了。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复康路立交桥7月底完工 8月具备通车条件(图)
“再来一瓶”中奖容易兑奖难:拷问饮料厂家诚信
黑客借“世界杯木马”牟利 病毒、挂马网站数上升
城建亮点:金街变“花园”式步行街
北外副教授建议:删除中学语文课本《背影》一文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西班牙VS德国 两大夺冠热门巅峰对决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胡锦涛:今后10年中国西部经济实力等上大台阶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进入急跌后修复期(7月7日)
广州万隆:基金看空7月内藏乾坤 超跌反弹?
中国外汇储备没有投资美国“两房”股票
广州万隆:提防大盘近日可能二次探底确认底部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