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排行 国内 国际 天津 社会   服务快讯  天气 交通信息
    

今年天津市打造8所历史名校

  天津市教委在年初确定了今年的教育工作具体目标,其中,在推进学校布局结构调整方面,明确提出:今年本市计划完成60所示范性高中建设扫尾工作,同时加快“历史名校”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8所学校投入使用。这意味着今后本市优质教育的覆盖面将继续扩大,将有更多的中小学生能在现代化的校园里接受更全面的素质教育。

  为了让一批建校时间较长、教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历史名校能在社会上发挥独特的作用,弘扬传承名校的优良传统和示范效应,本市计划对这样的学校进行维护和发展,并将历史名校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今年及“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据了解,目前本市各区县都已申报了本区县内办学历史悠久的名校,申报的历史名校不包括已经建成或即将建成的示范高中和模范小学。根据条件要求,申报历史名校的学校应该有较长的建校时间,至少应在解放前建校,目前本市申报的学校有不少都是百年老校。另外,申报的中小学校还应具备教学质量高、有优秀的教育传统、优良师资队伍和优秀的学风,社会声誉好并在社会上有良好影响等软性条件。今后五年内,本市计划建成30所左右的历史名校。

  根据本市历史名校维护、建设与发展的要求,通过维修、改扩建,历史名校建成后,其办学条件要基本达到示范高中、模范小学的水平。历史名校应在学校原址建设,保留学校原来的历史风貌;如果需要异地重建,必须有妥善的方案。历史名校的新建面积要实用、够用。学校建设完成后,操场、教学设备设施等要达到示范高中、模范小学的标准,包括塑胶操场、设施完备的理化生实验室、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本市将对投入建设的历史名校给予一定的补助,包括新建校舍、操场、维修工程及教学设备等。

  本市的教育“十一五”规划共确定了18个项目。其中9个重点建设项目,预计总投入达到150多亿。其中“历史名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按示范性高中和模范小学建设的标准进行补贴。2005年5月,第41中学已被批准为本市第一所“历史名校”。

  新闻链接

  本市部分示范性高中名单

  南开中学 聋人学校 第五十七中学

  第一中学 红光中学 第四十二中学

  耀华中学 海河中学 大港第一中学

  新华中学 津华中学 东丽一百中

  实验中学 第十四中学 杨柳青第一中学

  天津中学 第二十中学 咸水沽第一中学

  复兴中学 天津外院附校 北辰四十七中

  第四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蓟县第一中学

  第二中学 第四十五中学 杨村第一中学

  第七中学 第四十三中学 芦台第一中学

  第三中学 塘沽第一中学 静海县第一中学

  盲人学校 汉沽第一中学 大港油田实验中学

  汇文中学 第二十一中学 开发区第一中学

  民族中学 第五十五中学 万盛高中(民办)

  第五中学 第一零九中学 北师大天津附中

  紫云中学 第三十一中学

  新闻回顾

  示范高中让孩子读好书

  本市示范高中的标准包括:每班学生不超过45人。有与学校规模相适应的校园生均占地面积,城市不少于25平方米,农村不少于30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城市不少于10平方米,农村12平方米(不含教职工家属住房)。理化生实验室具备一人一组或两人一组进行实验操作的条件;信息技术教室、语音教室、电化教室、劳技教室、美术教室、音乐教室的设施均能满足需要。教师资料室和学生阅览室的座位分别不低于教师总数的40%和学生总数的20%,有电子阅览室,具有网上获取各类信息的能力。有与学校规模相适应的体育运动场地。城市学校有300m环形跑道,农村学校有400m标准环形跑道;有体育馆或操场。有条件的学校有游泳池。教师全员具备任职资格,有40%以上的教师具有研究生水平,有一定数量的教师参加跨专业学习,成为多科型教师。高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0%以上。图书馆生均藏书量不少于50册,报刊种类150种以上,工具书、教学参考书种类达300种以上。

  示范高中学校孩子全受益 聘请优秀教师改善校内环境

  本市从2000年开始示范高中建设,到今年将全部完成60所示范高中校的建设。据了解,本市示范高中校的建设从校园面积、办学规模、“校校通”工程等硬件设施到教师素质、课堂教学改革等软件建设都有高标准的建设要求,能满足市民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要求。本市的60所示范高中里还包括一所盲人学校和一所聋人学校,让弱势群体也能接受优质教育,体现教育的公平和公正。

  天津四中胡英江校长告诉记者,该校2002年启动示范高中建设,是天津市首批示范高中,学校占地面积由原先的三十余亩扩大到现在的76亩,由原先楼房、平房组成的老校舍,变成了现代化的教学楼群。现在学校由运动区、教学办公区、生活区组成,教室也全部是向阳的。土操场变成了300米跑道的全塑胶操场。短短几年间,办学规模也进一步扩大,高中由原来的每个年级6-8个班扩大到如今的每个年级12个班。招生规模也比以前增加了1/3强,给更多的孩子提供了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高中有1/3以上的学生来自市内其他各区。成为示范高中后,越来越多的教师也主动提高自身学历层次,目前该校有十多位有硕士学位的教师,在职教师的原始学历基本达到本科及以上水平。

  优质的教育资源也吸引了不少外地优秀师资到该校任教,目前该校有来自河北、山东等地的十余名高级乃至特级教师。另外,建设成示范高中后,学校可以更好地给学生提供素质教育。该校一名高中学生表示,上初中时学校的各项设施比较简陋,只能因地制宜地开展有限的课外活动,示范校建成后,活动空间大了,如学校新建了天文馆,使学生能更直观地观察星空;比原先扩大一倍的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动手机会,而以往不少实验只能看老师在讲台上演示。

  3中的王泽宽校长表示,在建成现在占地92亩的示范高中前,3中只有56亩校园面积,只能让2000多名学生接受优质教育,现在该校高中的班级规模要比原先扩大一倍。现在学校的运动馆包括篮球馆、游泳馆、体操馆等,还有400米跑道的塑胶操场,同时建成了大型动物标本室,可供周边小学的学生参观。运动场馆、礼堂等都可向社区开放,使社区居民受益。学校设施改善了,还给学生提供了展示自身才能的舞台,目前该校正在建设高水平乒乓球队,同时还对学生进行体操、跆拳道训练,培养学生全方位素质。

  目前,本市市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已经全部完成规范化学校的建设,农村中小学也正逐步进行教学装备的改进与升级,同时整合优化教育资源。今年本市还将完成60所示范性高中的建设。今后几年本市还计划办好一批优质高中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同时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建设一批示范性幼儿园。在不久的将来,本市的孩子将有更多的机会接受到优质的基础教育。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红楼梦》应改《青楼梦》黛玉裸死谬之千里?
与东家10年约满 陈坤宣布“出去晃晃”(组图)
周慧敏吴君如电梯激吻 玩一夜情演同性恋(图)
章子怡“泼墨门”案和解 购物导报当庭道歉
明星整容名单曝光 AngelaBaby拒验胸那英被影射
Lady Gaga自白:曾做过服务员 为音乐牺牲爱情
天津手机报晚报(2010年7月7日)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身高两米四 体重900斤 二手夏利变身“金刚”
天气酷热 天津空调促销员月薪超4万:手都数疼了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孕妇刚出浴穿单衣在阳台晾衣服 色狼冲进房乱摸
泳池水质堪忧:池内现避孕套 泳客搔“香港脚”
 

关键词:
 
 ◇ 最新消息 ◇
 
·散襄军:及时发现铲除黑恶势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散襄军出席本市检察机关检察官宣誓仪式并监誓
·散襄军:认真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保持高压态势
·中航直升机基地建设初具规模 总装厂房投入使用
·雷阵雨为天津市“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外电:证据表明美俄将很快进行间谍交换
·俄将向也门出售战机坦克等价值10亿美元武器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进行夜航[组图]
·红桥:从“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华丽转身
·天津开发区工业半年利润首次超过百亿元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