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博览:怎知生活好 且看钱币票(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3 14:3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一种银币两样重

  丁未一元大清银币是天津户部造币总厂铸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的产品,图案相当精美,尤其正面外缘的水波纹,造型别致,独辟蹊径。据王宗发介绍,丁未一元大清银币问世之前,适逢一场激烈的“两、元”之争,守旧派主张铸造以一两为货币单位的银元,其理由是以往商税贸易往来都以银两为结算单位,应因循古制;但革新派主张以七钱二分为货币单位的银元,理由是与外国银元同量同值,便于交往,而且当时以元相计在全国各地已经成为习惯。这两种货币单位之争,相持时间很长,清政府翻来覆去地变更决定。

  光绪三十一年(1905)清政府总算厘定币制,一两银币不便使用,仍行普通银币,北洋银元局便于光绪三十三年又造了七钱二分银币———丁未一元大清银币。

  “其实这里还有一种小小的差别。光绪元宝除了重量区别,还从生产厂家上有所区分,一种是天津造币厂生产的市面上流通较多的银元,还有一种是由北洋机器局制造并流通的银元。这两种银元除了字号上有所不同外,还有一点不同,银元背后的英文字母,造币厂制的英文翻译是造币厂,而北洋机器局制的银元英文翻译后应该是‘北洋兵工厂制’。”王宗发告诉记者。

  华威银行天津币

  理论上讲,无论哪个国家发行货币,理所应当的能在本国的任何城市使用。但是中国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就出现了许多地方货币。它与广义上的国家货币不同,这些钱只能是在特定的地区使用。因此这也形成了当时天津钱币的一景。

1922年华威银行发行的天津专用纸币

  王宗发收藏的一枚“华威五元”币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记者看到,这张钱币基本色是黄色,在钱币的上下四个角分别写有阿拉伯数字“5”和中文数字“伍”。钱币的正面正中,画有一幅北海的图画,上边两侧写着一个“列”字,下边两侧写着黑色的“天津”二字。王宗发说:“这张钞票是1922年中国和挪威、丹麦合资华威银行发行的货币。票面上写的红色列字到今天我也没有明白是什么意思,下面写的天津两个字,意思是只能在天津地区使用。非常有意思的是,据我考证,这家银行当时只在北京和广州有分部,天津根本没有这家银行的分部,它却能发行只在天津使用的货币。”

  袁大头有“半圆”

  “袁大头”银元正面镌有袁世凯侧面像、背铸嘉禾图的银元,民国三年始铸于天津造币总厂,这是老百姓对它的俗称。它是民国北洋政府1914年(民国三年)二月公布的《国币条例》所确定的国币,在中国银元史上有一定的地位。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