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细节:九河下梢多灵性 沽水流霞写昨天(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3 14:1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20世纪30年代的西沽桃花堤

  有人说,天津的“姑姑”多,这个姑多,可不是指亲属,而是说天津的“沽”。沽水流霞,华彩天津。天津沽水养育了世世代代的天津人。

  津味作家林希先生说:“所谓‘沽’,就是‘小水入海之名也’。天津河多,水多,因湾洼形成的水沽也多。历史上,天津有七十二沽之说。‘寻芳步步踏青来,柳外何人筑钓台?七十二沽春水活,午景声里野桃开。’清代诗人查昌业的《即景》诗,勾勒出了‘七十二沽沽水阔,一般风味小江南’的北国江南的风景画。”

  天津,又称“津沽”或“津门”。一般人都知道,称“津沽”是由于天津临海地势低洼,周围沽淀多,曾有“七十二沽”之说,“津沽”即“天津七十二沽”的简称。

  天津有七十二沽之名,实只二十一沽。曰丁字沽、西沽、东沽(东沽在窑洼,见明时窑洼元帝庙磬文“曰东沽港村”,今元帝庙改净土院)、三汊沽、小直沽、大直沽、贾家沽、邢家沽、咸水沽、葛沽、元沽、草头沽、桃源沽、盘沽、四里沽、邓善沽、郝家沽、东泥沽、中泥沽、西泥沽、大沽。此二十一沽,从西潞河名也,西潞河一名西沽河。

  在宝坻者二十九,曰翦子沽、南寨沽、五道沽、小塔沽、又小塔沽、王家沽、曹家沽、葫芦沽、青稗沽、于家沽、梁家沽、豹子沽、西鲁沽、东鲁沽、菱角沽、矼石沽、塔沽、半截沽、大淀沽、玛瑙沽、大骆里沽、小骆里沽、大沽、滩沽、北李子沽、南李子沽、八道沽、傍道沽、西壮沽。

  在宁河者二十二沽,曰齐家沽、南沽、江石沽、大麦沽、傍道沽、捷道沽、麦子沽、东槐沽、中兴沽、北涧沽、盘沽、南涧沽、钩楼沽、汉沽、马杓沽、李家沽、又李家沽、蛏头沽、宁车沽、塘儿沽、田家沽、丰家沽。此二县五十一沽,从东潞河名也,东潞河一名东沽河。

  天津有条“沽河”

  天津旧时别名又叫津门、津沽、沽上。津门是因为明朝初年设军事卫戍之地天津卫,它正处京畿门户,所以叫“津门”。又因天津古时名直沽,所以设天津卫之后,也称津沽。而津沽、沽上的名称更与河流的名称有关。沽是一条古河名。沽河故道在今通县以东,并有东西之分。东沽河即今潮白河、蓟运河,西沽河即今北运河、海河。所以沿沽河两岸的村庄名称多带有沽字,像三汊沽、小直沽、大直沽、塘沽、汉沽等。天津自古有“七十二沽”之说。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