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轮廓:东西南北中 津门有遗踪(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4 09:2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中:广东会馆最精美的清代会馆

  广东会馆是我市现存规模最大、装修最精美的清代会馆建筑。它不仅体现了我国岭南的建筑风格,而且也凝聚着旅津粤人创业的艰辛。

  三百年前,广东商人就和福建、潮州的商人结成船队来天津经商。他们的商船船头油成红色,上面画有大眼鸡,被称做“大眼鸡船”。每年春天,当季风刮起的时候,他们便满载货物,浩浩荡荡,沿海北上,顺海河进津。日久天长,这些商人形成了福建帮(闽帮)、潮州帮和广帮三大派系。为了营业团聚便利,他们集资兴建了“闽粤会馆”,三帮轮流值年管理会馆。清道光末年,适逢广帮值年,因一经手人亏欠公款造成矛盾,闽、潮两帮拒绝广帮值年,并不许查看账目,广帮在闽粤会馆陷于被排斥的境地。

  清光绪末年,天津海关道唐绍仪(广东人)倡议集资重新修建自己的会馆,并带头捐献白银四千两。此倡议受到广帮商人的热烈响应,很短时间内就集资9万两有余。在城内鼓楼南大街购置原盐运使署旧址(约23亩),开始兴建。光绪三十三年(1907)正月十四新会馆落成,取名广东会馆。

  广帮商人经过苦心经营,互相协作,直到1931年前,形成了天津广帮的黄金时代。如1915年成立了广东音乐会。1917年又演出了粤剧,会馆歌舞台名角云集。从天津戏剧博物馆收藏的戏单上看,梅兰芳、谭富英、尚小云、龚云甫等戏剧名家,都先后在这里演出过。广东会馆的歌舞台是中国剧场发展史上古典剧场的最高形式。

  广东会馆还多次举行过爱国进步活动。辛亥革命期间,在津粤人一致拥护共和,先后在会馆举行庆祝民国成立大会。1912年,孙中山先生首次经过天津去北京,在广东会馆发表演讲。“五四运动”时,邓颖超和觉悟社部分成员在此演出过革命戏剧。1925年,共产党人安幸生组建天津总工会,也以广东会馆为会址。

  1908年,上海的戏曲改良家、京剧演员潘月樵、夏月润、夏月珊与上海信成银行协理兼同盟会干事沈缦云等人,为了戏曲改革,集资在上海南市十六铺创建了我国近代第一个具有新式设备的剧场———新舞台。这种新式剧场与旧式剧场相比,其重要的区别就是把三面敞开的伸出式舞台变成了三面封闭的镜框式舞台。从此,中国剧场发展史掀开了新的一页,开始了中国城市的营业性剧场由旧式茶园向新式戏曲剧场的转变。

  广东会馆规模宏大,设计独特。建有门厅、大殿、配殿、戏楼、跨院、套房等。会馆的主体建筑为戏楼,看台分楼上楼下两层。座席分为开放式、茶座和包厢3种。广东会馆戏楼在建筑工艺上与新式剧场比,仍然是使用传统的三面敞开的伸出式舞台;它与旧式剧场比,在视听效果上做了两大革新:一是取消了台前的两根柱子,不再妨碍观众的视线;一是在舞台上方安装了一座扣碗式的木制藻井。藻井的内凹面由数千块水浪花形的拱木砌成螺旋形图案,扩大并美化了戏曲演出的声音效果,使观众在没有扩音的条件下,无论任何位置都能听到演员清晰悦耳的演唱。藻井的外部被聪明的工匠装饰成一座带有冰裂纹勾栏的二层小楼浮在祥云之上,因为没有立柱支撑,令观众啧啧称奇。

  这两大革新使会馆戏楼的视听效果达到了新水平,推动了中国戏曲剧场的发展演变,堪称中国剧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然而,由于西方镜框式舞台传入中国各地竞相引用,沿袭至今,像广东会馆戏楼这样的中国古典式剧场再无建树,而使广东会馆戏楼成了中国古典式剧场的绝世之作。(黄卫)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